冷暖交替的人生

人的一生到底应该怎么样的?小时候读书看到听到这句话无数次,都没有感觉,从没入心,觉得离我遥远,我还小,我的曰子还远着呢。

一眨眼,时光荏苒,我已近“黄昏”。回顾人生,我走得怎样,前半生为他人活,后半生为自己活。前半生是带着父母的印记踽踽独行,不知道自己是谁;后半生从潜意识回到意识层面,觉察自己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当我把目光从外界转向自己时,向内求,反复内观自已,与心灵对话,便是我个人成长的开始。成长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冷暖交替的人生构成我一生的风景线。

回顾我的前半生,用一个字来形容“冷”,最贴切不过了,冷就是我的状态。我的气质冷,待人接物冷,内心冷,对任何人或事都冷,甚至对自己更冷,写到这里,我不禁打个寒战,真的好冷啊!可怜可悲的是,我居然不知道自己是谁?为什么会这么冷?别人称我为“冷美人”,我还很傲骄,嗯,这个名称好,想来真是可笑之极。

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40岁前,你的相貌是父母给的;40岁后,你的相貌是自己给的。此话一点不假,我的“冷”确实是父母“给予”的。追根溯源,我要回到原生态家庭去找寻我“冷”的轨迹。

我家是大家,几代人都是书香之家,在当地非常有名望。由于历史原因,我大家首当其冲成为被专政对象,家毁人亡,亲人流离失所,房产没收,家产被抄。我大家就像红楼梦里的贾家,由繁荣到“衰败”,一夜之间,天堂地狱,阴阳两隔。亲人相对,两眼泪千行。欲控:诉,告无门,任人宰割奈若何。

在这样悲惨的背景下,我不合时宜地出生了,而且是个女孩,不受欢迎,出生半年里,没人喜欢我,没人来抱我,逗我,亲我,爱我。只有我亲妈,饿了,喂饱奶后,床上一扔就不管了;尿床了,换块干爽尿布,任我躺在床上。我就像孤儿院里的婴儿,给你吃饱,替你换尿布,已经替天行道了,想要爱,温暖,笑,美等等,是奢侈品,可望不可及。我想,我的“冷”的基础就是从出生这半年奠定了。

我长大了些,会察言观色,会思考问题了,从小有个疑问:别人家温暖如春,我家冷如冰窖娜。为啥?看不明白。但这个疑问一直伴随我长大,直到我走进婚姻,才解除了疑惑,这是后话。

在我的记忆里,我父亲是堂堂一名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青年才俊,聪明有抱负,有理想,外形清秀才气横溢,当年却是“右派”分子,扣上了这顶帽子,断送了一生,毁了自己,毁了三代人。

我父亲一生待遇不公,怀才不遇,造就他性情大变,全身负能量满满,与自己不会相处,与谁都较着劲,面部表情永远冷若冰霜,似乎谁都欠他的。谁与他关系越近,越倒霉,自然是我妈和我姐妹仨。人啊,往往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给别人,把最差最坏的脾气给家人。我们不知道父亲何时会发脾气,会发火,不知道何时我父母为一些小事,突然爆发战争。那时的我,每天活得胆战心惊,害怕恐惧,哪有什么童年快乐。那时小小年纪的我,没有笑容,内心充满忧虑和哀伤,一个人时经常会默默流泪。我想,我的悲伤情结可能就是在这个时期奠定的,加剧了我的“冷”的性格的形成。

寒到极致便是“火”。冬天过去,春天来临,也给我家带来了希望,我父亲平反了,组织上给重新安排了工作,工资收入很高。我记得我当时只有8岁,那天我亲眼看到父亲的脸上出现了笑容,全家都很高兴,以为苦尽甘来,从此王子与公主过上幸福的生活。

“生活”这个词,古人发明得真好,人生下来活下去,这就是“生活”。我家生活条件改善了,心情好了,按说一切都顺畅了,生活按既定的轨道运行,但并不是我想像中那么美好。情绪还是原来的情绪,父亲并没有因为境遇的改善,而改变他的观念和思维,他为自己二十多年青春年华付之东流愤愤不平,耿耿于怀,心中怨气升天,稍有不顺,怒气全都发泄在我妈和我姐妹身上。这种生活环境下长大,造就我很不好的性格,三低性格,低安全感,低自信,低自尊;冷漠,易怒,不爱交朋友,独来独往,不会沟通,有矛盾有冲突,只会攻击指责,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这种性格一直延续到二十几岁,走进社会。

年轻时,我长得肤白秀气,外表文静,但一幅高冷的样子,令很多男生对我望而却步,不敢靠近我,背后说我难相处。我呢虽外表高冷,但内心是热情的,那时候我曾经在心里立下一个“内在誓言”:将来嫁人千万不能找我父亲这种类型的,我不想从一个冰窖再跳到另一个冰窖,否则我这一生就完了。

上天看到我从小吃的苦,心疼我,真的给我送来一份珍贵的礼物:一个暖男,有着高安全感,高自信,高自尊的好男人。他内心温暖有爱,情绪稳定,抗挫折能力強。遇上他是我一生的缘,从此我开启了后半生的“暖”生活。

在他的爱的滋养下,我这个“冷冻人”渐渐“回暖”了,就像春回大地般,万物复苏,我的笑容越来越多,内心也越来越温暖,待人热情,愿帮助别人,富有同情心。不管走到哪,我都面带微笑,见了谁都觉得佷好,很开心,什么都不计较,大气宽容,身体反而不太生病了。两人关系更亲密,愉悦。如今,人到中年,我的相貌是属于自己的,我是有温度,厚度,宽度的暖女。

先生给予我心灵的滋养,给我自信,自尊,我的安全感也越来越高,在他面前,我心灵自由,放松,不用担心说错话,做错事;勇敢的做自己,活自己,懂得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学会感恩,建立正向思维,多角度地看问题,而不会钻牛角尖;学会理解他人,与他人建立友好关系等等,我自身逐渐改变成长,才有了今天的我,一个有信心,有爱,乐观积极,爱学习的我。

这就是我的冷暖交替的人生。人的命运真的很神奇,尤其是女人,父母决定子女的命运,婚姻决定夫妻的命运。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成就我不同的性格。前半生因为父亲的性格和强势,我无法做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后半生因为先生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我可以做自己,也知道自己是谁。记得婚姻学家说过,婚姻让人成长,有价值的婚姻会让夫妻俩人变得更好,更有价值。我想,我就是个典型案例。

通过自己几十年的婚姻生活,解除了我小时候的疑问:别人家温暖如春,我家冷如冰窖。因为家中有爱,虽贫犹乐;家中无爱,虽富犹苦。

人生应该怎么样的?一叶一菩提,一人一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乐章,如何奏出不同的交响乐,在于你自己。

写于2017年4月11日下午18:10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