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采薇

去年的今晚,采薇的心情糟糕透了,她决定出一个人去散散心。离她住处不远的地方有条路是她晚上常去的地方。

采薇爱夜跑,晚上喜欢到这里来跑上几圈。采薇之所以喜欢这条路,是因为这里静谧的氛围,路的一边是大片的林子,郁郁葱葱,哈达似的修长小河,蜿蜒,贯穿其中;另一侧是设计考究的建筑——星星点点,稀稀疏疏地洒落在大片的绿地上,远眺着对面的苍绿。

采薇一个人跑累了,会到泾桥边歇息。看着远处黑黢黢林子和桥下静谧的河水,她有时一言不发,有时会吼几句,全凭当天的心情,她喜欢这样放飞的感觉。林子的外围都是木栅栏,没有门,黑灰黑灰的,像是有了年份,看着毫无违和感。林子很密,里面也没有路,很难下去脚,所以没有变成周边居民天然的“公园”。林子里是各色的植物,看着眼花缭乱的,规划者也许就这么故意让这城市的一角的林地,恣意地生长吧;又或许沾了对面那几幢建筑的光而故意开辟的大好风光。采薇更相信后面的推断。

前些年的情人节,采薇见义勇为了一把——救了一位跳河的小伙上来。采薇一直引以为豪,这得意的背后,却是有着她的酸楚,想着当时自己也想轻生来着,却有人先她跳河,采薇成了救人者。

因为这事,还得了市见义勇为奖,采薇想着都滑稽,自己也差点被别人见义勇为。河道里的刘大爷是负责巡河的,可劲地夸她,我常年在这河上漂,每次经过有溺死人的地方,心里都是突突的,姑娘你这是功德无量啊!一定会有福报的。

采薇听着,呵呵地笑着,有福报还能多次情人节都被人给甩了吗。这天,对别人是情人节对自己就是情人劫。今年也是如此,命数真差!采薇想着以后再也不想不过情人节了。

采薇想起今晚男朋友那番话就火大,分手的理由是自己力气太大,怕被家暴,不像女人。真是恼人,这是什么狗屁理由,我力气大,身材也好啊。力气大,怎么就成为缺点了呢,没有这手劲,体力,我怎么从水中救出人来啊。自己多好——我和我妈掉水里这样的问题,我救就好了,他都能省了。

采薇因为救人的事和河道的刘大爷成了好友,大爷给了她贵宾待遇——带她沿河道看这水,这林。采薇喜欢水波不兴,清风徐来的感觉;喜欢一船,一灯,一蓑翁的曼妙境界。采薇有了刘大爷的特别款待,越发有探索这片林子的兴趣。公园里的景物大都人工雕琢,排列有序,乍看好看,久了便腻,不新鲜,不好看了。眼前的这片林子就这样恣意的长着,杂乱无章的样子,变化着,总有新意。采薇喜欢这样生长的放肆,花开的无拘束,树长得疯样的冲天,更喜欢那原始森林般的神秘感。

采薇跑了一会后,又来到这里找刘大爷聊天。

刘大爷看采薇来笑着说:“薇薇啊,你不是有男朋友吗?你怎么今晚也来啊,又是被人甩了吗?”

采薇撇撇嘴,站在桥上向下大喊说:“是啊,我点子背,遇到的人就喜欢在情人节甩我,每年我都有情人劫,情劫!”

采薇笑着上了船,相比前几年她看的开了,不再哭闹了,不再想着轻生了。大爷说的对,不尊重生命就是傻,就是蠢,人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采薇进入船舱,那温馨的味道,有点像家的感觉。舱间一旁的锅里冒着阵阵雾气。“在煮什么呀,大爷?”

“在炖鱼汤,你来正好,一起喝点暖暖身子,这鱼是我白天刚从河里打上来的,鲜着呢。”大爷的关心感染着采薇,她的眼睛湿润着,有了些许安慰。

“采薇呀,下次你得看准喽,实在不行大爷给你留心着,一定给你找个了靠谱的,如今呐,有钱,有才的人不少,但是靠谱还真不好找。”采薇点点头,若有所思的样子,采薇想着,前年是位大款每天只会用钱来敷衍她;去年那位,虽然有才,但是没诚信,品德一般。刘大爷看的比自己通透多了。

采薇连忙说,谢谢大爷,心领,心领。“刘大爷您放只小船下去,帮我划一划,我想吹吹风,看看星星。”采薇央求着。

刘大爷轻轻地划着,采薇坐在船头,仰望星空不语,除了偶尔桨儿与水花在嘻戏,周边一片阒寂。采薇神经质地吐出一句,“星儿也从河里爬到天上去啦。”

船在水中停着,飘荡着,采薇看着河边那几棵拦腰粗的大树,茂盛的很,天热的时候采薇偶尔会去那里坐坐。正瞧着,大树下底下有一丝火光的亮,随即湮灭了,而后一闪一闪红点亮着,想着那里一定有人了。这么晚了,怎么还有人?怎么进来的呢?采薇和刘大爷疑惑着,划动了船上前去。

近了,是位姑娘,正靠着一棵大树,吸着烟。刘大爷问了话,姑娘爱答不理,只说等着了人就走,再不多话。采薇心理也是沉闷,这情景倒是让她来了兴致,便示意刘大爷自己上岸去去问问,也许今天情人节,她像我一样心情不好呢。

采薇上了岸,蹲坐在大树下。采薇说,我今天被男朋友甩了。这一说果然引起姑娘的注意。歪着头对着采薇说,我也有可能等不到他了,姑娘幽幽地回了一句。

采薇心里一惊,随即心里有种感同身受的酸楚,不觉眼中已噙满泪水。叹了口气,劝了一句,只是可能,等等吧。

“看到树上那对同心结了吗,前年我们俩一起系上去的,东西是他绣的,我们约好,今日一起来取,我早上就在等她信息,现在天都黑了。”采薇借着暗淡月光看了看,被风雨打的有点褪色的“同心结”,样式是那么的别致——设计巧妙,上面还有精美的刺绣,少见。心里想着,有这样心细,有才的男人?便问了自己心中所疑。

“我当初也这样嘲笑他呢,后来知道,这是他家的传世手工艺,从南宋时期就传下来了,结法,绣法都与别人的不一样,他说的有鼻子有眼,一开始不信,但见过真功夫后,我信了。”采薇听得出神,真想看看这位心灵手巧的男子,是怎么绕指柔般地变出精美的同心结的。

“咦,你这护腕上好特别啊,这么好看,特别是这刺绣,这只画眉鸟,栩栩如生的。”采薇听着心里腾起了那颗得瑟的心。

“还好啦,我以前学过手工课的,做的还不错的,家里反对以此为生,我只好去学金融了,看着当年和我一起学的人,有些都做的很好了,我想想都后悔啊。”

“你和你那位是怎么认识的啊,现在关系不好吗?我倒是想见见呢。”采薇不知道怎么会问出这种话,一时觉得自己有点蠢得晕。姑娘愣了一下,看着采薇说:“不好,我现在已经有男朋友了,这次他回来我就是跟他说分手的......”

姑娘说,男朋友去了美国学习,而她在国内工作,一开始联系还多,渐渐就少了,淡了。有同学在美国看到他有女朋友了,还给她发了照片,姑娘不信,便质问他,他没有承认,但没有令她信服的证据和理由。姑娘想去美国一探究竟,他拒绝她了。两人联系的更少了,他也从没回来看她,姑娘伤心透了,闺蜜劝她放弃这段海外的异地恋。一时间她接受不了,便暴饮暴食,学会了抽烟,喝酒,幸好遇上了现在的男朋友才逐渐好了起来。

姑娘说,也许他真的没有什么,但是我已经等不起了,这是我的选择。我这算背叛爱情吗?姑娘有些呜咽,和着风,怪吓人的。采薇安慰着,良久。

“叫我英子吧,怎么称呼你,我有件事拜托你。”姑娘抬起头看着采薇,显得严肃。

“采薇,诗经里的,那个采薇,采薇,你说,什么事?”

“嗯,有趣的名字。如果今晚他来得话,帮我把这两本书转交给他,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这里见面时他送给我的,还有一个同心结也帮我还给他,他会明白我的意思的。”

采薇接过书来看着,是工艺品,收藏品类的画册,心里竟有些喜,她爱看这些书,这是她心里心里柔软的地方。再看这枚如新的同心结,相比树上的别致,它有着超凡脱俗的气质。

“我看你挺喜欢它们的呀,他要是不来的话,就送给你了。这个同心结的打法很特殊的,我找不到下手的地方,舒砚说,‘解开会有好运,你闲了也可以解解’,我先走了,我现在的男朋友还在等我呢!”英子说着站起来要走。

采薇本想叫她坐船走的,但是英子坚持走林子,说有他们自己的秘密通道。大晚上的,这英子胆量也真够大的。后来知道,英子是研究植物的,在她男朋友去美国之前,他们常翻进这片林子来看看。采薇手里捧着东西,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是继续等吗?采薇想着,万一男方来了,我不在的话,那不是特别的不守信用,以后怎么面对英子啊。采薇决定留下来等一等,刘大爷拗不过采薇就回去冲了红糖水,又拿了一块毯子给她。


采薇一个人时,对着这款古典的同心结看了又看,捏了有捏,总觉着同心结的中心有块圆形的东西,什么东西呢,为什么要包在里面呢?好奇心驱使采薇决定解开了来看一下,一层层解开后,里面洒落了一些异香的草籽一样的东西,还滑出了一块圆形的,如水般通透的玉,正面是鸳鸯图,下面些许百合花,定睛一看在其圆边上有八个篆体字,是“百年好合”,“永结同心”。

采薇一时觉得是窥测了天机似的,心里一阵莫名的激动。随即又悔了,因为她恢复不了了。采薇以前学过编织,刺绣类的手工课,拆之前有过估计,但是现在还是恢复不了,再说里面那些草籽般的东西也洒落了一地,黑漆漆地面让我一粒粒去捡,也不成啊,采薇又急又恼,心里说着,不该,不该。河面上吹来阵阵冷风,采薇打了个冷颤,拉了拉身上的毯子。

不知何时身后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采薇以为是野猫野兔类的小动物,然而声音由远及近地越来越响。采薇确定是个人,心里有几分害怕,但采薇不是那种孱弱的小姑娘,站起来咳嗽了几声,示意让对方站住。

对方停了下来,“是英子吗,我是舒砚。”

采薇听过英子讲过,她的这位男友就叫舒砚,原来英子的前男友真的回来了,采薇又慌又喜,慌得是,那同心结怎么办,喜的是,英子之托可以顺利完成了。

“你来晚了,她回去了,跟他现在的男朋友过情人节了。”“哦,那你是?。”采薇看着舒砚也不是很惊异的样子。

“我叫采薇,英子的朋友,她托我把这些东西还给你。”采薇在递书和同心结时,低着头,红着脸,怕舒砚问起这结的事,幸好这夜幕掩盖了她的不安。采薇瞟了瞟舒砚,嗯,果然是个秀气的男人,一时竟是呆了。

“这结,英子给你的时候就这样?”舒砚一脸疑惑地问采薇。采薇本想说撒个谎,但是怕日后穿帮尴尬,只好应了。

“是的,哦,不是,不是这样的,是我解的,不好意思。”

“我就是好奇心大了点,想看看结的中心是什么。”采薇说着,拨弄着手指,采薇平时倒是大大咧咧的女子,如今这般模样,心里别扭的很。

“你能解开?”采薇看着舒砚有些吃惊的样子,心里觉着这事坏了,有些麻烦。

“嗯,是的,是我解开的,但我结不上,恢复不了了。”舒砚这时却面露惊喜的样子,这让采薇很惶惑。这是什么套路啊。

奶奶说:“这个同心结结是奶奶亲手做的,这玉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谁能解得了这结得到玉,线结完好,一定会有好烟缘,可以做她孙媳妇。”舒砚看着采薇的眼睛,直勾勾的。采薇听了,提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这话语和笑脸应该是不会追究了。采薇也咧着嘴哈哈地大笑了起来,舒砚瞪着清澈眸子,呆呆地看着她。采薇意识到了,抿着嘴,看着舒砚。舒砚傻傻地笑了笑。

采薇和舒砚坐在就坐在大树下说了一晚话。舒砚说,奶奶很希望自己继承她那门手艺,再没有人学的话,这门传统的手艺就失传了。自己有兴趣,学的是设计,也喜欢设计,但是手工活这块真的技艺不精,奶奶没怎么看好他,学好这个不太容易呢。奶奶封了箱。

舒砚当年抱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心,去了美国潜心学习设计,希望能让奶奶的手艺能重新活起来。在美国的几年,自己生活的也很苦,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留学的钱还是奶奶给的,自己也在兼职打临工。舒砚此间让英子受了伤,没能力照顾她,自己很是内疚,如今应该连补的机会都没有了。舒砚说,他这次回来就是跟英子说清楚这事的,大家感情确实也都淡了,自己也没抱多大希望。既然英子已找到自己的幸福,他也宽慰了些。采薇看着舒砚星光婆娑下的脸,有着忧伤,有着茫然。

“采薇,你是做什么的,手工艺那么好。”采薇又洋洋自得地,说了一段她学手工艺的历史。听得舒砚佩服她五体投地的样子——你的脸靠的太近了,采薇一字一顿地看着舒砚说。舒砚这才发觉不知不觉他们竟靠近那么多。

“我不想做投行了,从华尔街,到香港,到国内,这些年,我好累,我想歇歇,也解决一下自己的婚烟大事。”采薇想着业内的尔虞我诈,攻于心计的一张张脸,就觉得个个面目可憎。真是跟《华尔街之狼》里的情节是一样一样的,这部是一部讲述金钱、贪婪、罪恶和救赎的震撼电影,在人与钱的危险关系里洞察着残酷的人性。这不是电影,这是真实的现实。

“喂,你有兴趣学手工艺吗,我奶奶想收个徒弟,做传人,你愿意吗?”舒砚闪亮的眸子盯着采薇,好像在说,快点呀,答应啊。采薇想说不的,但又不好意思说,想着刚才同心结的事,人家那么大方,采薇就答应了舒砚。

“那我们走吧,也晚了。”舒砚一激动拉了采薇的手,采薇一时愣住,刚想脱手,大脑突然划过前男友说她劲大——采薇这个常年跑步去健身房的习惯一直保持着,否则也抗不了投行那么大的工作压力。采薇想着这些,就说了句,“手,刘大爷过来了,你不怕挨揍?!”舒砚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告别了刘大爷,舒砚和采薇在路上走着,一下子就觉着亮好多,刚才两人在树林那边,两人都没怎么好好看清楚对方。这回倒是相互打量起来。舒砚和采薇那一刹时的目光,都有异样的感觉,采薇感到脸是烫的,这清冷的空气都好像要热腾起来,这路是多么短啊,抬脚的功夫都到尽头了。

“你那两本书,能借我看看吗?”采薇低着头想着,这方法俗套就俗套点吧。

“给别人的书,我是不会再送别人的,我家里有新的,还有其它类似的好书,你愿意去看看吗,我家住的地方离这里不远。”舒砚一脸坏笑着。

今天是情人节,采薇和舒砚结婚的日子。采薇说,感谢英子,感谢奶奶的同心结带给她的好烟缘。

“奶奶,舒砚刚见面时就跟我说,‘能解开同心结得到玉的女子,就有好烟缘,能做您的孙媳妇’,看来这结真灵啊。”采薇又哈哈地笑了起来。一侧的舒砚捏了采薇一下,“矜持。”

“啊?!是的,是的,但我好像事这么说的,谁能解开此结得玉者,我就收她做传人,其他俺没说啊。”老太太开心笑地着。采薇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盯着舒砚。

“嗯,这个嘛,我就是在奶奶的话的基础之上加工了一下,后面都是我脑补的,嘿嘿嘿。”舒砚狎笑着。

司仪笑着对采薇说:“你愿意当绣娘吗?”

采薇:“我愿意。”

司仪又对舒砚说:“你愿意当秀郎吗?”

舒砚:“我愿意。”

舒砚、采薇:我们愿意永结同心。

一丝一线一抹红,携手乘风向远方,这时恰好,这人也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我的记忆,停留在了梦境里,永远永远…… ————————题记 一.风雪夜归人 寒冬凌冽的风竭力地呼啸着,就连屋...
    薛蔷阅读 978评论 2 6
  • 从喜生忧患,从喜生怖畏,离喜无忧患,何处有怖畏?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是故莫爱着,爱别离...
    予然ran阅读 295评论 0 2
  • 新居 文/江南 高层,十楼 我的新居。 我想,我终于骑到了 更多人的头上。 抬头才发现, 还是有很...
    坝上客阅读 139评论 0 0
  • 六 冈崎之行 本来大家是周日计划去名古屋的,可是没有地图、没有向导、不熟悉地形。为避免打没有把握之仗,临时决定去冈...
    明哥明说阅读 353评论 4 2
  • 今天无事翻看朋友圈,忽然看到一个家长发的最美家风--话家风书信征文投票,我想起来自己也是参与者,不知道入选没有。于...
    向日葵3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