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礼仪概述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社交往往日益频繁正确面对和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就需要人们学习和掌握必要的社交礼仪知识,社交礼仪起源于原始的宗教祭祀活动,现已发展成为系统的约束,人们的社会行为交往规范,并通过人的语言仪表仪容以及举止等表现出来,讲究社交礼仪,不仅可以提高人的文明修养和道德素质,而且有助于在社会中建立起相互尊重友好合作的新型人际关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强,对内对外交流越来越多。,社交礼仪作为联系沟通交往的纽带和桥梁显得更加不要现代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迫使人们将传统礼仪的繁文缛节消尽,即使重要场合的礼仪活动也尽可能删繁就简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实际效果上。

社交礼仪起源于原始的宗教祭祀活动,成为统治阶级所利用,现已成为人们道德行为的规范对与。他不仅从社会成员来说,弄清礼仪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加深对社交礼仪的认识和实践有着重要,它不仅能使你受到周围人的赞扬和欢迎,对于你自身形象的提高和扩展人际关系都10分的有利。

社交起源于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之前。原始的政治礼仪经审理,婚姻礼仪,宗教礼仪等在这一时期均已形成,以敬神的礼仪尤为重要,汉语中的礼仪本身就含有精神的意思,礼立于敬而源于祭。这种宗教仪式便包括参与者在活动过程中的交际礼仪。在尧舜时期礼仪的系统性已经比较严密,传统礼仪在中华大地这块国土上也已深深的扎下了根。到了清末,西方文化大量传入中国,传统礼仪制度规范逐渐被时代所抛弃,科学,民主,自由,平等的观念迅速深入人心,新的利益标准价值观得到了推广和传播。而到了现代社会,礼仪逐渐简化,礼仪的内容却逐渐的丰富。我们见面从跪拜到作揖之后,简洁变成了握手到现在的点头微笑与非语言交流礼仪简化到不能再简适应了高节奏的现代生活。

社交礼仪就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必须遵循的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也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的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简言之,就是接人待物的一种惯例。

社交礼仪具有沟通调节维护及教育的四大功能。

沟通功能在人际交往中双方都有自觉的执行礼仪规范,这样容易使双方之间的情感得到沟通,从而使人们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成功,有助于人们从事各种事物的发展。

协调功能从一定意义上说,礼仪是人际关系和谐发展的调节器,人们在交往时按礼仪规范去做,有助于加强人们之间的互相尊重友好合作的新型关系,缓解和避免某些不必要的情感对立与障碍。

维护关系,现代社交礼仪是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反映和标志,同时礼仪也反作用于社会对社会风尚产生广泛持久深刻的影响,社会上讲礼仪的人越多,社会便会越和谐安定,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礼仪也起着法律所起不到的作用。

教育功能遵守,现代社会礼仪,通过评价劝阻示范等教育形式,纠正人们不正确的行为习惯,倡导人们按礼仪规范的要求去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正常,遵守礼仪规范的人,客观上也起着榜样的作用,无声的影响着周围的人,大家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就会共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社交礼仪的作用

第一,有助于塑造良好的社交形象。形象一词本身就是指人或物的外观和形体在社交中专指社交过程中,主客双方在对方心目中形成的综合化系统化的印象,社交中的自身形象是十分重要的,它直接影响着交往双方关系的融洽和交的成败。

第二,它促进交往行为的规范化,在社会交往中人与人的了解和认识是从礼貌开始,礼貌礼节从古至今都是衡量一个人文明程度的准绳道德,在社交中人们互相鞠躬,握手,拥抱献花等,不仅是对交往对象表示敬意和友善的一种形式,而且还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道德情操,气质,修养以及处理问题时的应变能力。

社交礼仪还有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华民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优秀优秀文化的伟大民族礼仪,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民族传统文化包括礼仪,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结合时代的特点加以发展,推陈出新,使它不断发扬光大,古往今来,人们都把礼仪修养视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高低,有无教养在里一件礼仪建设上不应津津乐道于礼仪之邦,而忽视现实中巨大的差异。,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礼仪中的精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程度,促进社会和睦发展。

社交礼仪还有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随着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我们与世界各国交流无论深度还是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人们,礼仪方面也面临着与世界接轨的,人们注意到在礼仪问题上固步自封是行不通的,但是搞民族虚无主义和全盘西化也是行不通的,在对外交往中要讲究礼仪,可以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文明和精神面貌,加深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交有其一定的规则和惯例,而不是随心所欲的,正是这些基本规则和惯例,构成了社交礼仪的核心内容,社交中最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是起码的社交要求,就是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社交中还要把握适度原则,与他人保持恰当的距离能够产生美,只有知晓了以上这些就一定能在社交中游刃有余,应付自如,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社交新天地。

在社交礼仪规范中有4个基本原则及尊重他人自律自重,宽宏大量,适度为宜。

尊重是礼仪的情感基础,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才能保持和谐愉悦的人际关系,尊重应该是相互的,你尊重别人,别人自然也会尊重你,不尊重别人,你也不会被尊重,世界上人,一般都希望别人尊重自己,那么人人就都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只要求别人尊重自己,而自己一点不想到尊重别人的话是非常自私自利。不懂得起码礼貌常识的表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比如到别人家里去拜访,事先不联系约定,而贸然登门拜访,不考虑别人正常的安排是否受到了干扰,就是非常没有礼貌的感觉,更恶劣的,比如偷看他人信件,刺探他人私生活隐私,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散布谣言,无事生非,酿成事端。再比如拜访他人家庭或前往他人办公室洽谈拜访者的眼睛,不要四处窥视,更不得在对方未允许之前翻看或挪动桌上的文件书报及其它产品,因为这些都是他人的私人领域,同时餐桌上可能夹杂着某些隐私之物,所以绝对不能有冒犯举止的行为。

这不是对个人来说,培养自律自重的过程,实际上是在高度自觉的前提下,使自己的整体素质提高的一因此,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只要肯下功夫就能够达到理想的,因此我们应当自觉学习礼貌,礼节民俗等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生活中接人待物应付自如,左右逢源。

宽宏大度就是能容忍能原谅别人的过失,每个人都要学会推己及人,设身处地的多为对方着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树立容纳他人的意识。对于得理不让人对于无礼或者失礼,穷追不舍,把人逼入困境当然宽容,这样就易使对方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不但不会承认自己有错,反而容易产生对抗心对于,当然宽容,绝不是纵容,不要放弃原则的姑息迁就,不是做老,对于邪恶的行为和故意寻4条逝者,不能一味的宽容而要有理有利有节的坚持说理,如果容忍邪恶不但谈不上礼貌,而且连道德人格也丧失了。

适度为宜,在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各种情况下的社交距离,人与人交往不能冷淡,也不能过于热情,过分的热情会让人反感。我们在与人交谈时,如果喜欢用过多的吹捧语言,不管他人是否愿意接受很快,勉强别人吃饭或玩耍,客人已酒足饭饱,还不停的劝其继续吃喝的过分热情,会使人陷入难堪的,很可能会觉得你很虚伪,所以在接人待物时要既用真诚的热情,又要掌握一定的尺度,做到热情有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形象礼仪 中文名 形象礼仪 外文名 Image convenience 基本介绍 词目:形象礼仪 拼音:xíng ...
    姜月萍阅读 1,359评论 0 12
  • 01.不开心:爸爸强行要求我们去参加某人的生日 开心:至少现在不会一见面就吵架 02.不开心:怀孕了,但老公...
    无尤小培阅读 233评论 0 0
  • 众包 杰夫·豪(Jeff Howe)在《连线》杂志里第一次提出了“众包”一词,用以描述把问题和任务分成小块,然后公...
    奶霜荔枝红茶阅读 202评论 0 0
  • 光阴这东西 长一点短一点又有什么区别呢 二十岁的时候 以为一辈子都过去了 那时路也漫漫 煎熬也漫漫 而从那以后提速...
    霓裳羽阅读 394评论 2 4
  • 我问你,如果我拥有爱心善心良心热心真心狠心专心,你会取走我哪颗心,你毅然决然回答我:狠心,因为我拿走了你的狠心,未...
    吖乡乡乡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