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呼吸化为空气

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本关于疾病与死亡的书,叫《当呼吸化为空气》。这本书的作者Paul Kalanithi本身就是一名癌症患者,这本书算是他的回忆录,他在书中写了他童年、青年时追寻梦想时对生命的感受与思考,以及在罹患肺癌后他是如何去生活、如何同家人一同面对的。

而比较不同的是,作者这位癌症患者同时又是一名医生,一名十分出色的医生。在这样身份的换转、患病前后巨大的落差下,保罗医生是以一种淡然的态度去面对的,他没有认为自己患病后就是一个废人,虽然癌症毁掉了他前半生的努力,但他没有放弃自己患病后的短暂的后半生,他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忍着病痛在医院继续工作,他充实地度过着目标明确、意义深远的每一天。用保罗妻子的评价就是:“他没有故作勇敢,也没有怀着虚幻的信念,认为可以克服或者战胜癌症。他坦然真诚,自己本来规划好的未来变得无望,他表示悲痛,但同时又创造了一个新的未来。”保罗虽身患重病,但精神不倒。

对生命的探索

童年时保罗是在一个残酷而又奇丽的沙漠的环境中成长的,在沙漠中小时候的保罗喜欢把蚂蚁丢到狼蛛的窝边看它挣扎着逃走,以玩弄这些小东西为乐,或者在沙漠中到处探险,大自然给保罗带来某些原始的欢乐的同时,又无时无刻不让他体验着自然的残酷,世界是那么惊险,人是那么渺小,这或许是保罗一直以来想要探索生命意义的由来。

长大后保罗不断求知不断思索,探求着生命与世界,弃医从文是他对生命的一个转折,由理论思想转向了直面真实,而事实上医学中冷漠又温情,纠结又坚定,欢乐又痛苦,无常又冥冥注定的世界,或许才是最真实的生命的展现-------不管是医生还是病人,都在展示生命的真实面貌,残酷而美妙,脆弱却坚强,易变又力量无穷。


医生的世界

保罗在做了医生之后才发现,医生的世界是非常残酷的,医生看着疾病如何把俏皮可爱的孩子变成恶魔,把活色生香的人变成孤岛,把一个个美满的家庭毁掉,一遍又一遍看着生命在自己手中逝去,医生的自责与痛苦沉重到无法想象,但他们又必须立刻投入到下一场不知结局的战斗中,没有时间任你调节。而当医生见过太多痛苦与死亡而变得麻木时,一种道德上带来的自我厌恶又让他们喘不过气来,因为这与他们心中的道德刻度相悖,会有不少医生承受不了心理压力而选择自杀。

保罗对医生的真实生活的描述,让我们真正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正确的理解,而那些仍然奋斗在前线的医生们,值得我们给予他们最大的敬意。


病魔的到来

保罗是名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以优异的成绩从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曾获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最高奖,然而就在他快结束住院医师的生涯,即将获得斯坦福医学院外科教授职位并主持自己的研究室时,他忽然被诊断出肺癌。他即将到达人生巅峰,病魔却一把把他拖下,他失去了原本内定为他的职位,他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他前半生所做的努力与奋斗一朝就没有了意义,他的人生不再由他自己掌控,他只能在病魔的控制下苟且而活。

在这样巨大的落差,保罗消沉了一段时间,但他还是积极地想找回自己的生活,他努力地重回手术台,其实每一场手术对他的身体来说都是很大的消耗与折磨,但他忍受着身体的刺痛,在手术台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努力地工作,他不认为自己得了病之后就不再是医生了,就算得了病,他也一样会继续工作,医生是他一生的工作,他会一直工作到他真的没办法工作的时候。他的每一天都是目标明确,富有意义的一天,仿佛癌症从没来过。


家人的支持

保罗与他的妻子露西非常相爱,虽然在患病前他们俩发生了一些问题,但在疾病面前他们一同面对,而且他们还决定生一个孩子,他们想要告诉对方未来是有希望的,保罗希望在他离开后孩子能够陪绑露西,让她不孤单;露西想要让保罗对未来充满希望,不要放弃,也希望孩子能成为保罗生命的延续。孩子是他们爱情的结晶,也是他们勇气与希望的结晶。后来孩子卡迪的出生使病重的保罗的余生充满了欢乐,保罗在书中有一段想传达给女儿卡迪的信息:

       在往后的生命里,你会有很多时刻,要去回顾自己的过去,罗列出你去过的地方,做过的事。我衷心希冀,遇到这样的时刻,你一定不要忘了,你曾经让一个将死之人的余生充满欢乐。在你到来之前,我对这种欢乐一无所知。我不奢求这样的欢乐永无止境,只觉得平和喜乐,心满意足。此时此刻的当下,这是我生命中最重大的事。


死亡的到来

到了最后,保罗的生命不可避免地到达了尽头,他辞去了医生的工作,在家写作,到后来他连写作都不能继续了。保罗的离去是平静的,夜幕高悬的时候,他的嘴唇微微张开,合上两眼,深深吸了一口气,又长长地呼出,做了最后一次呼吸。

这本书是一本未完成的书,作者未写完书就已离去,但书中言辞恳切,情意深刻。保罗的妻子露西是最懂他的人,露西在后记中写道保罗写这本书的心声:“无论作为医生,还是病人,他一直都与死神面对面:检验、对抗和接受。他想帮助人们理解死亡,并直面自己必死的命运。”每个人都会有死亡的一天,都会在未来的某些时刻需要直面死亡,但战胜死亡的只有精彩的生命,只要每一天都目标明确、富有意义地度过,对生命的慷慨充满感恩,也就不再惧怕死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