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的秘密

以及它给我们所有人带来的挑战和影响。

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我在互联网上与 Minecraft 不期而遇,是很容易发生的事情,因为有太多关于 Minecraft 的报道和传言 - 我最终确信,我可能在这件事情上犯了一个错误。

让我来解释一下。

~~~

简而言之,对外行来说:Minecraft 是一款电子游戏,当瑞典程序员 Markus Persson 在2009年首次发布它时,Minecraft 简直就是一个错误丛生的试验原型。直至2011年,这款游戏产品的完整版才正式发布。自那时起,Minecraft 渐渐地走向稳定和成熟、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扩展,迄今为止,已经累计销售了上千万套拷贝。

嗯,有关 Minecraft,这里有一整套的文献资料可供参考。

当然,这里还有 Minecraft T恤

我已然沉迷在这款游戏及其创造的意境中了。如果你是一位作家、一位漫画作者、一位电影创作人士、一位设计师,或者希望从事脑力劳动的任何人,特别是那些年轻人 - 我认为你们同样会沉迷在这款游戏之中。

~~~

在 Minecraft 中,对一名玩家来说,就像掉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全都是由一些类似积木的粗颗粒块状物体构成的,尘埃、树木、岩石,还有水等等所有东西:

Minecraft

在这个世界里,一直会有一些危险生物不停地鸣叫,其中包括巨型蜘蛛和骷髅弓箭手。但是最大威胁来自晚上,你只能通过构筑围墙进行防御。太阳(由一个明亮立方体构成)落下的速度非常快,因此对玩家来说,第一项任务总是极其简单相似:构筑一个安身立命的住所。

Minecraft 独特之处恰好在于,对于完成此类“任务”不提供任何帮助和指导。

~~~

这个游戏的核心活动就是创建新材料和新物体。参照技能面板(在游戏中,用一个单元格矩阵表示)上给出的特定方法和模式,充分利用基本材料。

对我来说,这些 Minecraft “攻略和秘诀”几乎等同于没有...

Crafting Table

... 或者晦涩神秘。

为了玩好这个游戏,你需要熟知这些密语和攻略。但是有什么地方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下吗?Minecraft 根本就没有。这里没有技能高超的魔法师可供咨询。

没有帮助菜单。

没有用户手册。

人们经常把 Minecraft 与乐高(LEGO)相提并论。它们都对开放性创造(一旦你掌握了基本技能和知识之后,你几乎可以构建任何东西)提供支持,当然,它们还都由基本块状物体构成。但是我觉得这种比较是一个误导,因为任何一套乐高积木都会附带指导手册,但是 Minecraft 根本没有。

Minecraft 是一个关于创造的游戏,是的。但是它同样是一款关于神秘知识的游戏。

~~~

其实已经没有什么神秘可言了。从第一次错误丛生的发布开始,所有关于在 Minecraft 世界如何生存和构建的细节以及来龙去脉,已经被各路玩家记录在各个维基网站和 YouTube 中了,而且这些知识的详尽程度正在不断地增长。坦白地说,如果我第一次玩这个游戏,在没有浏览这些维基网站或者收看相应视频的情况下,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不断试错的方式?会有许多错误或者失败等着你。

为了玩好这个游戏,你必须到四处搜集信息。

这难道是 Minecraft 有意为之的决策?一种刻意设计的战略?我不知道。也许 Markus Persson 也曾想过编写一些游戏内置教程之类的东西,只是他可能一直没法腾出时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对他和我们来说,简直太幸运啦!因为,正是这些需要四处查找的神秘知识帮助 Markus Persson 奠定了 Minecraft 的真正形态。

Minecraft 这款由瑞典一家小型游戏工作室维护的游戏,只是一粒种子,或者是一片土壤。真正的 Minecraft(广义的 Minecraft)应该是这个游戏加上杂乱无序的庞大网络,在这个庞大网络之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教程博客、维基网站、知识论坛、图片库以及“严肃”的视频讲座 - 不信的话,在 Youtube 上直接查询 “minecraft”,你一定会对查询结果表示惊讶。真正的 Minecraft 有一种口口相传的习惯:这些神秘知识和流言蜚语被随处分享,聊天室、咖啡桌、甚至游戏里的两个块状脸玩家之间。

真正的 Minecraft 就是这些书。

Minecraft Books

许多“饱学”之士专门为这款游戏出版了这些简明的儿童易读型指南书。截止到现在,其中两本竟然一直位列2014年度畅销书排行榜,在这份不长的名单上,它们竟然与超级畅销书《无比美妙的痛苦》和《金翅雀》排列在一起。对我而言,它们就是这款游戏已大获成功的最显著标志。

想象你就是一个孩子。想象一下当你得到这样一本书:不仅是一个讲述探索和历险的故事,更重要的,它就是一部真正可用于探索和历险的手册或指南。

Minecraft Book

想象你自己获得了一串通向一个可变世界的钥匙,在这个世界里,你可以探索洞穴,与蜘蛛打斗,构筑城堡,骑猪,一口气吹倒一座大山,修建输水管道,把你的住处搞得像颐和园一样... 你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

想象你自己是一个孩子,一个掌控着一种神秘知识的孩子。

~~~

这件事情从表面来看,意义似乎不大。本来模糊技巧和隐性知识就不是视频游戏本身的一部分,《任天堂力量》这本杂志早已落满了神秘知识的灰尘。但是它们在这里的差异在于:Minecraft 设立这种诱饵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帮助你通关,而是为了让你创造更多这样的游戏。

“游戏”无需关注公平公正问题。我们在这里真正想要讨论的是,一个被各类神秘知识包裹起来的自主生产网络系统。

五年时间里,Minecraft(这个系统)已经繁荣兴盛到了一种其他游戏无法企及的地步 - 无论是像 Markus Persson 这样的小型游戏工作室,还是像美国艺电(EA)那样的巨型游戏公司- 它们依靠它们自己设计生产新游戏。Minecraft 现在的规模已经令人难以置信,优势简直是压倒性的。当你探索这个不断扩展的 Minecraft 世界时,你可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无边无际的感觉,似乎就和其它巨型互联网系统如 Youtube 和 Twitter 带给你的启示一样:一种混杂了绝望(“我永远看不完”)和希望(“都是人做出来的”)之后的眩晕感和敬畏感(“这么...多...人”)。

事实证明,你能用这些积木块做出很多东西。

WesterosCraft. OMG.

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新世纪,这个世纪的一个最显著特征就是:人类开始通过各种电脑屏幕一起做事,而且所做事情的规模和协作的规模,我们早期根本无法想象。

事实上我并不是说,在2010年之后,每一个文化产品都应该是一个自主生产网络系统。

但是我相信,那些真正重要的文化产品都将具有这种特点。

忽视几百万人和几百万大脑的创造性力量,无论怎样都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我是一名作家,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尽管出版一本人们渴望阅读的普通纸质图书,现在看来依然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认为,Markus Persson 及其工作室已经开拓了一个新成就类别,更深层次的那种:设计制作一个系统,使其能够召唤相应图书 - 不仅是一本故事书,还是一本真正的计算机魔法手册。在一个清晰的可变世界里,它将赋予读者(全天候:在学校,在晚上,被窝里,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学习,学习,再学习)新的、更令人激动的力量。

我不是 Minecraft 超级玩家,我个人的庇护所从未超越《鲁滨逊漂流记》阶段 - 但是当我看到这些书时,我想告诉你:我仿佛重新回到了孩童时代。我可以感受到一种推动力 - 将我引向这些书和写作,引向这个奇妙的充满科幻色彩的... 世界。

它肯定是由各种块状物组成的,我猜测。

“一个被无数神秘知识包裹着的自主生产网络系统。”

当你真要写下这些时,你可能会意识到,不一定非要采用软件形式。稍微延展一下,你就能将这些情景应用到更广阔的《星球大战》世界中了 - 不仅是电影,还包括图书、视频游戏、光剑对战等等,大都出自迷人的虚构想象和魔幻传奇。我必须承认,正是像哈利波特一样的魔幻小说激发和促进了这种自主生产网络系统的诞生。

但是现在,2010年代,Minecraft 超越了所有这些例子,因为在它的世界里,共同创造不再是可选项,而是必需品。现在我大脑中有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我们接纳了 Minecraft 的秘密,并将其以一种新的方式应用到其他地方的话,将会发生什么?

我下一本书是一本普通纸质书,一本还不错的书。我希望,但无论怎样都不会是一个自主生产网络系统。

我下下一本书,尽管... 好吧,我还没有想好。但我一定会倍加关注 Minecraft。

原文:The secret of Minecraft

感谢: Qingniu 帮助审阅和完成校对。

P.S. 如果你阅读到这里,而且喜欢这篇文章,你应该关注一下乐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