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庭开展诵读经典的活动(2)》

今天为大家转播《如何在家庭开展诵读经典的活动(2)》。

尊敬的大家长赖老师、亲爱的育心家人们,上午好。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贺春霞,大易网名陕西彬妈。上周和大家谈到了读经前的准备和制定灵活的读经计划。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制定计划中应该遵循那些原则。

关于读经计划的制定彬妈觉得要注意以下几点(下面建议完全是根据彬妈指导自己用户情况的经验之谈,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请大家灵活对待)。

(1)戒贪

很多人刚开始读经的时候,指导师给的计划都是137,但是一看群里大家的读经汇报147、157、167(甚至有些247、257、267)的时候,坐不住了,也开始给孩子和自己加内容了。

北窖楠薇妈M7M4撤回了一条消息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44:05

你犯过这样的急躁心态吗?

结果多数人坚持不了多久,宣告失败,孩子大人都闹的不愉快。

大家都知道总部有个诵读易经百遍的倡议,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多读经典,熟悉经典原文。这个倡议本来是好事,但是在实际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为了遍数而读经典了。

有一部分用户为了在短时间内达到易经一百的要求,每天安排读很多内容,增加遍数,完全没有考虑自己时间是否宽松,有没有这个条件。坚持了一段时间,搞得自己痛苦不堪,读了和没读一个样。

举个例子,旅游的时候路上风景很多很美,可是跟着旅游团旅游和自己一个人慢慢地旅游所看到的景色、所感悟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感觉?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45:36

后来我就建议她们放慢脚步,不要为了遍数而读经典,用心去读,去感悟。我自己复习的时候易经一直坚持是177原则,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易经一百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经典。

其实你如果读懂了某本经典中的一句,用好了这句,指导了你的生活工作,那么其效果是不是比你漫无目的地读几本经典都有用?

学经、明经、行经,最重要的结果是什么?

是行动。

要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中,用经典指导我们的言行,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对于孩子,彬妈建议是五岁以下孩子,在易经第一轮没有正音完的时候,最好是坚持137的原则,如果时间多,可以237、337……多读几遍就好,不要盲目增加新内容。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46:50

这个阶段注重培养孩子的各种良好习惯,要注重读经的实际效果,而不是关注速度。易经第一轮完成后,差不多也就一年多的时间,孩子也适应的差不多了,然后变更读经计划,147、157……具体怎么变,需要你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具体对待。

这个“4”怎么变?彬妈建议是3样新内容,1样复习,复习什么?这就牵涉到安排计划的原则。

(2)制定读经计划的原则

在彬妈指导用户过程中,发现部分用户在变更读经计划的时候没有原则,逮着什么读什么,有时候全是典类和蒙类的经典了。

还有一部分新用户拿到计划后,并没有按照计划进行,而是自己随意根据孩子的意见随便读几本,理由是蒙学类的孩子之前读过,比较熟悉。这个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

读经计划的制定或者变更要遵循一个原则:根+经+典或蒙。哪部经典才是“根”?

《易经》,也叫《易根》。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47:56

所以《易经》一定要在整个读经过程中占主导地位。在这个原则指导下相信大家也知道怎么安排计划了吧?

做计划的时候每次要求内容不多,但是一定要保证营养合理。

举个例子,比如你第一轮《易经》正音完了,计划变更为147,根据根+经+典或蒙的原则,易经必须安排上复习日程,那就是《易经》+《诗经》+《老子》(或《大学》)+《三字经》,就这么简单。不知道大家看懂没有?

(3)关于正音天数的问题

在137累积法中要求大家正音七天,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指导师给用户建议的时候是正音四、五天,后面自己诵读。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49:03

对于古文比较熟悉,普通话比较好的家长,我觉得可以这么要求。但是对于一般用户个人感觉是不好。所以凡是我的用户一个原则,第一轮正音必须坚持七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开始的时候就把基础打扎实。

第二轮复习的时候,如果原文自己熟练了,可以自行诵读,如果不熟悉继续正音三四天然后自己诵读。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大家不忘初心,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读经而读经,那么就一定能静下心来,慢慢体悟到经典的味道。

3.教慎于始,把握好第一周的关键期

教慎于始,关于如何引导孩子开始读经,开始的工作太重要了,否则方法不当,孩子很难乖乖地听你安排。

注意刚开始,不要强求孩子去跟着读,等到孩子主动提出读就说:“等下周再读吧,宝贝”。故意想着法子吊着孩子的胃口,这就是《易经》上讲的“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教材音频都准备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放的问题了。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50:16

我是这样操作的,每天早上孩子一醒,就打开小音箱。冬天多数时候孩子睡得太香,到点还不醒就提前放,先小音量,然后大音量,慢慢孩子就醒了,听着经典醒来不用大人大声嚷嚷叫醒起床,

孩子醒了后在床上的时间连同起床穿衣服、洗漱早餐,一直放到孩子离家上幼儿园去。

小音箱开着,当背景音乐似的开着,声音适量,能听到就行,孩子讲话也没关系,只要小音箱开着,耳朵能听到就行,慢慢熏陶。这个早上放音频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在上学的孩子。

同样的内容连续放七天,也就是七个早晨,相当于听了七遍。下午孩子放学回家了,有时候也打开音响,孩子玩,我做饭。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51:17

刚开始如果孩子不听,反对放,去关掉,也不要生气,就好好跟孩子说:这是放给妈妈听的,你看妈妈有时候会发脾气,听这个妈妈会变得更温柔,更爱宝贝,妈妈也会变得有智慧。

因为妈妈想做个好妈妈,对宝贝温柔一些,别的妈妈都是听这个变成了好妈妈。

一般这样说后,孩子就不会反对你放这个音频了,坚持放一段时间,孩子就会适应,到后来不放还不行了,你忘记了,孩子会提醒你或者自己就去开了。

反正放的时候,孩子的耳朵又没堵着,即使他在说话,也能被吸收,孩子的大脑很神奇,海绵似的吸收,就是这样无为而学的。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52:23

千万要记住,听音频的第一周,一定不要强求孩子去看着书指读,当然妈妈一定要读,要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比如每天上床睡觉前,或是洗漱后,妈妈按本周计划,跟着音频,拿着书,一句一句读。

不要强求孩子也来读,故意吊着,吊着孩子的胃口,孩子爱干嘛干嘛,如果他凑过来,就把他搂在怀里,也不要说话,自己读自己的,如果孩子说话打断,就说:妈妈读书的时候不能说话,一说话就会读错,不许打扰妈妈,你们爱干嘛干嘛去。

慢慢孩子就会习惯在你读书的时候不去打扰你,有时甚至会好奇,妈妈读的是什么呢?因为音频他也听了,等到第四五天的时候,没准也会跟着音频念几句。

这就是引导,慢慢引导,家长不要急,不要在乎孩子还没开始的,现在很多人就一个毛病,急躁。书刚到,恨不得几个月就全部读完,对孩子要求也很严厉,造成的结果可想而知了。

北窖楠薇妈M7M4(53933671)  11:53:31

养成习惯最重要,让孩子慢慢喜欢最重要。因为读书不是一天两天的行为,是长年的行为。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不足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感恩大家的参与和学习。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