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书作者“谁在我家”《面对恐婚》一文作评。

作者以:“只谈恋爱,不结婚,如今人都开始对婚姻有一种恐惧”作开言。

恕本人有和而有感不同,因现实正相反。

因如今真有不少人不会谈恋爱,但有欲望想结婚,由于情感超出理智,对婚姻缺少恐惧,使婚后彼此感受不到真幸福美满,而一结再结也感不适合。

主因不只如今,是在此之前就有人不会谈恋爱,女人爱潇洒,男人爱漂亮,次只重衣冠不重人品,而这是婚姻大忌,是不自爱自重表现。

不信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中国是文明古国,本有良好家道传承,即人之伦常教育,人与人相处和谐之道。

因中古是君王家天下,因此中古君子务本,本立道生,于是建立了不同于西方家教家道,即伦理道德人性化教学,即人类伦常之道。

因万物因“缘”生,人类和万物真不是如近人文父母骗儿女学说,“你”(泥)上D捏造的,是冲话费话送的,垃圾坑捡的,大水冲来等谎言,让有不少儿时信了,但成年特是结婚生育才知生命事实。

中古“盘歌”(盘古论今)言道:“自从“盘古”(不是个人名)开“天地”(开天辟地),“三皇”(天皇,地皇,人皇)“五帝”(东西南北中)到如今。

及如下“童蒙启蒙”此前家庭教材,儿童读物文真载道,真不骗人,教之以大道,《三字经》【原文】“三才者,天地人”。

《干字文》【原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幼学琼林》俗称《成语考》天文一节【原文】混沌初开,乾坤始奠。

包括西方人文学说《剩斤》记载“诺亚”方舟传说,即地球上曾发生特大洪水,洪水淹天门,这在自然界地球上是永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在父母羞于启齿,但是教之大道,即人类生命起源,成年人一旦结婚就不难感受明白了。

因天地对人而言,父是天,母是地,洞房是夫妻小天地,而男女初次结合称为开天辟地。

因此婚姻是人之伦常中列“五伦”之首,人类是先有夫妇,才有君臣,父子,兄弟,朋友。

《幼学琼林》在婚姻一节【原文】“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故天地配以阴阳,阴阳和,则雨泽降,夫妇和,则家道成”,进一步道出生命事实真相。

缘由“天”(父)定,包括生命性别,母是受体,现代医学表明,生男生女关健在父亲,因母是受体,所以“混沌”(夫妇造人运动)初开,“乾坤”(儿女性别在卵子受精)始奠不假。

份是人为,包据夫妻缘份,想生子女多少,是两个成年男女为了生活幸福美满,随心所欲,先恋爱,后结婚,而生育。

压哒不成买卖,捆绑不成夫妻,因姻缘与其他缘份不同,如父子之缘,仅前世今生,不是前世怨亲债主不成父子,女儿是父亲前世情人。兄弟姐妹是父母想多生政府准生就有。因此父子,兄弟姐妹缘由天定。

而没有恩爱不成夫妻,因夫妻同是成年人特是如今多是以自由恋情,有双眼可见,有身感受,不是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觉得对方可爱,是东不成,西不就,南不喜,北不爱,从茫茫人海相中彼此而结婚,因此谈恋爱之人真不恐婚。

而恐婚都是不会谈恋爱之人,现实表现是迷恋,非真爱,因利令智昏,欲令智迷,特是对女性而言,因女性多感性,这就让不少读过恋爱宝典的男人,凭长得比较帅,或以花言巧语,物质利诱使女性感动而以身相许。

但事实以帅,美或以家财嫁娶是婚姻大忌,因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待看三五日,相见不如初,岁月真不饶人,青春易逝,容颜易老。

而古今不少人家真三贫三富难到老,十年成败谁知晓,是败家子,再大家业不经败,因积金好比针挑土,败家如同水推沙。

因此中古圣贤对婚姻有不少警句,如“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当然男也怕娶错女人,因娶过好女人家可不止旺三代,否则相反。

因此有教人嫁娶之道,男人娶妻最好选贤德,啥是女人贤德标准?能守妇道,相好夫成贤内助,教好子。

女不以帅,财嫁人,会选选好儿郎,啥是好儿郎?看其是否有真孝心,愚孝不算,夫孝,德之本也,若男人对天地君亲师真有孝敬存心,品德肯定不差。

可现代不少女人只要男人对她一个人好,就算好可爱,但他若没学会爱己爱人,己所不欲不施于人,对生他养他父母都不知感恩孝顺敬爱,对兄弟姐妹都不友好,对领导同事朋友都不忠诚,对某一个人好,是假装好。

因自私不是爱,汉字载适,表情表意义,繁体“愛”字是会意字,受加心合成,即爱是彼此心的感受。

但人个不免有私心杂念,吼真爱无私有成全别人之心不能克服,但成全别人同时成全自己。

因此中古倡仁爱,仁者爱人,即“仁“”字是会意字,左人右二,意俩个人,即自己与他人,以人之本,以仁为本,己所不欲不施于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才是真爱仁义。

而有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以爱的借口和名义索爱无度,消耗人家爱心。是不仁不义,该知道真爰人者人恒爱之,真敬人者人恒敬之。

而现在爱情砖家学说,说出了“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只讲爱的地方”,真不是教人家真知道,凭真爰无私这一点,真爱不用说理由,因世上真不缺忘我,不显理性糊涂的爱。

于是现代有不少父母对子女,对心爱之人,只学会向对方求爱,讨好,而不知道求爱难得真爱,讨好难得真好事实。

《弟子规》【原文】有“亲爱我,孝何难”,教人知道,被人爱比较爱人不难。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使有人因此横行霸道,刁蛮任性,蛮不讲理,索爱无度,使不少人家信了而不仁不义,终害人害己让人家不得真和乐,安宁。

因使有被宠爱,溺爱惯坏,恃宠而骄,利用家人爱心随心所欲,横行霸道,刁蛮任性,蛮不讲理,让家人唯有自虐,忍受。

但汉字载道,“忍”字头上一把刀,意在人的心上插上一把刀的伤心痛苦真不好忍受,特是长期,非常人能忍受得了。

而一个人行为不能让人忍受,必不只自己恐婚,还不免让人家恐婚。

而如果家庭继续信砖家说法,大逆不道,离经叛道,将会有更多不会谈恋爱,但想追求幸福生活而结婚,在不是以相恋,相爱,知缘,惜缘,知福惜福前提下,只想索爱,享福,不想造福,不真善良,结果难免造成自己不幸福,人家不幸福。

因福缘善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然相反。

注明:上图片来源于网络,图一原图是动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