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纽约

不管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和不快,每次只要我置身楼顶或在河的对面看到曼哈顿的天际线与灯光——那灯光比天空的星星还要闪亮。我的所有沮丧都会自动地散去,只剩下自言自语的一句话:"Man, I will never leave. "这就是我爱纽约的方式。这个方法对很多人都适用。再热闹的派对里,只要有个窗口或者露台看到城市的车水马龙,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挤在那儿痴迷观望,似虔诚信徒。

现代的纽约即是梦想中金碧辉煌的长安。如同那个太平盛世各国来朝的朝代,纽约充满着自由的理想和有野心的青年。所有来一睹风采的人都停下了赶路的脚步,固执地认为只有在这才能找到自己。从来到纽约的那一刻,我也成了跪地崇拜的一个,渴望它的光芒赋予我最高的价值。

我热爱纽约,它在我无路可去的时候毫不吝啬地张开双臂接纳了我,也以同样的方式接纳了任何人。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生机,朝九晚五繁忙单调的步伐并不是城市居民奋斗的全部。我认识的人儿们从不碌碌无为,看似平淡的生活背后都有着各自的目标。一个人有几个工作,几个身份很是常事,最可贵的是这一切都鲜有金钱的动机,只是因为理想。而纽约的魔力正是它很可能会让理想变为现实。只要迈出勇敢的第一步,周围的动力会自然地推动你前行。

纽约是纽约人最好的爱人。三十多岁还在单身的人比比皆是,城市里的快乐与空虚比爱人来得更真实。人们从不委屈地生活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里,一胖一瘦,穿着坐姿,工作薪水与感情状态都是属于自己的标志,与他们无关。于是你可以轻易地分辨出曼哈顿街头的游客,他们总带着艳羡的表情四处观望擦身而过的举止不同的路人。我曾经那来自爱尔兰的室友,最热爱的就是周末清晨在中央公园跑步,享受从旅游大巴上投过来的一双双羡慕的眼睛。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肤浅,却是纽约带给人的骄傲感。生活在纽约,这个句子听起来本身就神气洋洋。“because I made it here"人们说。

where are you from这个句子从不适用,因为大家都来自世界各地。尤其在西方以白人为贵的社会环境,各个族群在纽约相对平等地存在。也是因为这样,纽约实在太孤独了,就算有很多都市在朝他的发达靠拢,却没有任何一座如他那般宽容。当在纽约生活久了,了解了城市的生活习性后你就自动变成了New Yorker.可所谓的Londoner, Parisian,甚至Beijinger都只是土生土长的居民特权。我在芝加哥的时候曾同一个酒保聊天,她的祖籍是多米尼加,自小在芝加哥长大,目标却是辛苦地存钱然后搬到纽约去。仅仅造访过一次,她便感觉到自由的力量,在纽约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不在有色眼镜下生活。

当然相信你也听过离开纽约的故事。它绝非一个低姿态的收容所。要在这里生存下去,需要顽强的身心。走的人抑或万般不舍,带着沉甸甸的感受,呢喃地说纽约有一天我会回来。抑或义无反顾,带着成功或者失败的心得,劝慰自己说时日已至,我会想念你。相比有份稳定工作且经济足够独立的压力,在纽约做学生恐怕才是最美好的事情。我尤其羡慕在纽约大学求学的学生,坐落在几个闹市区中间的校园本身就是一本生态各异的教科书。对非美国籍的人来说,毕业后找到工作留在纽约才是自己学生时代的最美终点。

上周日和一个即将嫁作人妇的好友喝咖啡。她打算结婚之后过两年就和先生搬离曼哈顿金融区的公寓,住到宾夕法尼亚去。因为纽约一切昂贵,寸土如金,有了小孩后才不愿挤在狭小的空间里,辛苦负担城区的生活。这令我想起了听过的形容纽约的最好的一句话——“纽约只适合两类人:要么你年轻,要么你富有。”可是我们并没有为这个决定伤感,因为等她的小孩长大了一定会说,妈妈我要搬到纽约去。她也一定会给予一百分支持,于是又开始纽约新一代的奋斗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