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反感你这样的态度

有个朋友前几天问了我一个问题。

说有个作家来她学校做讲座,她提了一个问题,说自己在迷茫期,不知道未来的出路在哪,于是每天过得很懒散,感觉迷茫已经成了年轻人的通病,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克服迷茫。

其实她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心里已经有了预设答案,她以为作家肯定会安慰她一番,甚至讲出“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样的论调,然后让她趁着迷茫期多接触新事物之类。

提出这个问题,她只是为了迷茫得更心安理得。没想到作家劈头盖脸把她骂了一顿。

作家说,“什么叫迷茫是年轻人的通病?那些不迷茫的年轻人已经越跑越快了,你还在犹豫该不该克服迷茫?”

然后作家讲了自己的例子,说正是自己从小就找到了写作的使命,一步步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云云。

于是这个小朋友就听懵逼了。

她问我,迷茫不是好事吗,不迷茫的话怎么去探索人生啊,那不就没可能性了吗。

的确,像当年孟德尔实在不知道自己干嘛,就闲着没事开始种豌豆,然后竟然种出了遗传定律。

还有好多作家,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就找张纸开始写文章,没想到真的写出名堂,乃至流传千古。

但迷茫始终不能成为逃避现实的借口。

年轻人特别容易沉湎于一种拧巴的迷茫当中,一方面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毫无长处。

于是今天打游戏,明天谈恋爱,后天去打个耳洞搞个纹身,理所当然地浑浑噩噩,然后自我安慰般想着——

“如果那么年轻的时候就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和使命,那一辈子就走在一条单行线上,这样的人生也太无趣了。”

是吧,毕竟谁谁三十几岁才开始创业,谁谁四十多岁才成为CEO,毕竟大器晚成的例子太多,所以自己也还早着。

但其实那些牛逼的人都很少迷茫,至少不会放纵自己永远处于迷茫的状态。

太多科学家从小就对自己要探索的领域感兴趣,从而很早就为此付出大量时间。 在你还不知道自己想干嘛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小有成就。

想到冯唐也说,“写作是要有童子功的。”深以为然,有时候觉得自己若不是从小就开始读书写作,也不会慢慢有了驾驭语言的能力,现在也不会这么从容。

很多时候你能成就一件事,是因为很久以前就埋下了种子。

早点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人生省去了那么多时间的兜兜转转,就会清晰很多。

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说「人生的困惑大抵来自四个方面:不可避免的死亡,内心深处的孤独感,我们追求的自由以及生活并无显而易见的意义可言。」

其实我也理解那些没有清晰目标感的人,在迷茫中去求索生活的意义,又何尝不是意义。

只是劝大家不要太沉湎于这种状态当中。

迷茫怎么办?不是要等的,妄想像佛提那样坐在树下顿悟,突然眼前就展现出了康庄大道,眼前一代白光。

是要去试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那就列出一个表格,一点点排除,一点点尝试。

有次听唱吧CEO 陈华(哈哈哈这里不是广告啦)讲他的创业过程,他说一开始创业没什么方向,唱吧这个而产品也根本不是他一拍脑门儿想出来的,而是跟公司员工一起画表格,把所有可选的方向都列出来,然后一点点分析排除,用各种分数加权,最后选了做在线 K 歌这个方向。

当你无所事事时,你放肆地玩手机,看电影,打游戏,然后委屈地告诉自己,不是我不想努力,是我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啊。

像麦家讲,我们最大的悲哀,是迷茫地走在路上,看不到前面的希望;我们最坏的习惯,是苟安于当下生活,不知道明天的方向。

迷茫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你失去了走出来的斗志,用迷茫掩饰自己的惰性,甚至在这样尴尬的状态中沾沾自喜。

分享一段我很喜欢的话——

人生就像一张长长的画卷,你很难一眼看到尽头。当下的努力很难找到一个明确的目的,但却能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既然迷茫,索性就不要东张西望,找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练好本领,然后,等风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杭州的美是一种纯净的美,随处一个地方都可入画,都像是一副天然的图画。 西湖的美,美在清澈纯净,让人一眼就喜欢,西湖...
    龙贝子阅读 469评论 0 0
  • --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前期投入越大,后期就会忍不住投入更大,越不愿意放弃。 1. 在店里反复试用,反复沟通,...
    Jinyuba阅读 274评论 0 0
  • ——明天会怎么样,我不管,咫尺天涯,只争朝夕,足矣。 误入红尘痴痴痴, 可怜三千烦恼丝, 流水无情花有意, 凋尽铅...
    往I左阅读 197评论 0 0
  • 用途:根据报错调用的方法名来快速估计出错的位置,可能某个对象被当作另一个对象使用了 报错例子:-[UIView s...
    訷訷阅读 26,728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