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疑案》

第一次拜读阿加莎是《罗杰疑案》,凶手最后竟然是谢泼德医生,意料之外的意料之外。虽然罗列出每个人都是嫌疑人,但是仍然不能确定哪个嫌疑人才是凶手,反而是从来没有当做过嫌疑人的谢泼德医生,原来是他一手导出这场大戏。他最精彩的地方在于他作案,他验尸,他推后了整个死亡时间,所以导致各种证据中间出现漏洞,让凶手显得扑朔迷离。我是依照原文的证据采用排除法来寻找凶手,最后只能发现找不到凶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以启齿,但是在这些行为背后也都有可以圆说的理由,所以看到谢泼德是凶手,不得不感叹作者的精巧。

以下就用排除法

1、拉尔夫佩顿

看侦探小说知道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案件中物证指向最多的那个人绝对不会是凶手,因为物证是可以被设定的,如果明眼人都能一眼看到证据指向谁,只有一个最大的可能,凶手欲将大家的视线引向此人,是用来模糊真相的。以此来看,拉尔夫是绝不可能是凶手,不论是他有最强的动机,有最合适的出现时间,有最明显的脚印证据,谈话内容最契合他,甚至还有畏罪潜逃这一最恶劣的举动,但是他最不可能是凶手,因为动机这么明显,只要他做就一定会被怀疑,所以可见这些都是被设计的。所以果断排除。后面证明连逃跑也是被设计的。

2、弗洛拉

她的作案动机仅次于拉尔夫,一个他们俩刚订婚,二个她是遗产受益者,如果她真的作案,被怀疑程度不次于拉尔夫,而且她还是死者最后见到的人,就作案时间而言,她若真是凶手,也毫无推脱之由,所以也果断排除。

3、帕克

就案后他的各种反应,不像是凶手也像是知道凶手是谁的同谋者,而且作为敲诈弗洛斯太太的可能嫌疑人,他也确实有这个动机和能力,因为找到一些小道消息,然后敲诈一些小钱,出于对仆人的一些固有偏见,他会被怀疑,但是他后来的每一次考验和场景重现都做得镇定有条理,所以也被排除。

4、布兰特

他会被怀疑也是来自于他个人的难以启齿,但是却是因为爱情。他对弗洛拉的暗恋让他看起来欲言又止,行为奇怪,一个在恋爱中挣扎的人,却因为一个舍己为人的英雄救美行为排除了嫌疑,最后还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个安排,简直是这件凶杀案里最温暖的一个部分了。

5、拉塞尔&肯特

他俩居然是母子,这样的设定也是将人物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但是想要挽救瘾君子的母亲和瘾君子更需要的是钱而不是行凶。对于拉塞尔的偏见也是来自于她平日所表现出来的冷傲,而肯特的无教养也让他作为嫌疑人的可能增加。但是也被排除。

6、厄休拉伯恩

她最神奇,因为她所能提供的资料实在是太少,看起来非常神秘。直到她最后的告白,坦诚和拉尔夫的婚姻关系才消除对他的嫌疑。

看吧,没有一个嫌疑人是凶手,那凶手在哪里?

再来看物证:

鞋印、移位的椅子,弗拉尔斯太太的信,短柄剑,金戒指,浆过的白色丝绢,羽毛管(吸毒所用)。

鞋印:主要用来指证拉尔夫,至少也是拉尔夫的鞋子所致

移位的椅子:未见得意图

后面显示是用来遮掩书桌上的口述录音机的

弗拉尔斯太太的信:主要用来隐瞒敲诈弗拉尔斯太太的人

短柄剑:布兰特送给罗杰的礼物

金戒指:R赠,主要也是艾克罗伊德家族,家庭婚姻关系,混乱人物关系

浆过的白色丝绢和羽毛管:提示有个瘾君子出现在凉亭

再来看时间

8:50谢泼德离开

9:00谢泼德在门口遇见陌生人提出新的嫌疑人

9:30罗杰与人谈话其实是口述录音机的播报

9:45弗洛拉与罗杰道晚安证实罗杰的最后存活时间

肯特出现在酒吧

厄休拉与拉尔夫分手回到房间

10:15电话帕克通知谢泼德医生罗杰死讯,但帕克并未拨打,后面证实是公用电话拨出

10:23开往利物浦的火车指证拉尔夫的逃跑

死亡时间在9:45左右,或者更早一点契合几个嫌疑人的时间

疑点:

电话:后面证实是公用电话亭拨出

10:15电话帕克通知谢泼德医生罗杰死讯,但帕克并未拨打

为什么会有公用电话亭拨出电话?意在及时将罗杰的死讯公布,否则罗杰的死讯会在第二日才能发现。

时间:后面证实这就是作案时间

8:50谢泼德医生离开

9:00谢泼德在门口遇见陌生人

为什么从书房到门口需要10分钟?其实就是他制造出自己的不在场证据,引出新的嫌疑人。

事件原委

一直敲诈弗拉尔斯太太的是谢泼德医生,因为作为弗拉尔斯先生的医生,他最清楚的他的死因,所以他以此敲诈弗拉尔斯太太多达两万英镑。弗拉尔斯太太和罗杰先生相爱,才导致弗拉尔斯太太欲告知罗杰所有真相,以此引发自杀和罗杰先生将要知道谢泼德医生的敲诈行为,这就是谢泼德的杀人动机。

作案手法

8:50离开前就杀死了罗杰,还在剑上留下罗杰的指纹混淆视线,然后出去凉亭换了拉尔夫的鞋,从窗户进去留下鞋印,并将口述录音机设置好播放时间,放在窗台,烧掉弗拉尔斯太太的信,从里面锁好门,回到凉亭,换好鞋出庄园,不在场证据备妥。

9:00庄园门口遇到陌生人,这是意料之外,但是制造了新的嫌疑人出现时间。

9:45弗洛拉道晚安,其实她并未进房间,而是上楼去偷了伯父的钱出现在楼梯口,但是却完美的掩饰了罗杰的死亡时间。

10:15借帕克之名通知谢泼德的电话,其实是一个要远行的病人受他之托拨给谢泼德的电话,但是因为他在家接电话,旁人也不知电话内容,所以给他制造了有人通知他罗杰死因的假象。这是最高明的一招,因为他必须及时通知别人罗杰的死讯,这样他有机会回到房间取走口述录音机。

而拉尔夫的逃跑也是谢泼德医生的设计,因为他对拉尔夫的婚姻状况和他与继父的关系了如指掌,所以他在离开罗杰家后以好意隐藏拉尔夫,将他藏在精神病院,制造出拉尔夫畏罪潜逃的假象。

若不是波洛的层层逼近,真相岂会如此清晰了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