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有的愤慨终究源于你的无能

泡上3片茶, 终于决定将这些堆积在脑海里的东西,慢慢将它舒展开来。浮生若茶,三片叶子的味道,刚刚好。

回想起昨晚与房东老先生的一番唇枪舌战,还是没能把房租讲到一个我和室友能接受的价格,我愤然。计算着10月份要到期的房子,我和室友箱商量着先给房东打个电话讨论一下续租的事宜,早已预料到这房租铁定会长,毕竟在这寸土寸金的魔都,房价堪比海潮,一浪高涨过一浪。而上海男人的精明细算也是悉为人知的一个标签。和室友角色扮演租客和房东,将我们能想到问题和对策都反复演练,自以为已经准备得比较充分了,然后颤颤巍巍的拨通了房东老太的电话。

我和室友:“喂,房东阿姨您好,这么晚打扰了不好意思哈(当时时间是晚上7点半左右),我们是想和您商量一下续租房子的事情呢!”

房东(60多岁的阿姨):“哦,我们已经去打听过了,中介说了现在那房子借出去的话是4800到5000 一个月的。我去年借给住在你们隔壁的大姐是3800一个月,但是你知道啦,现在上海这房价都在涨的,你们也住了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就借给你们4800吧,你们要借伐啦?”

我和室友做惊恐状,啊!这是要涨1000的节奏啊!这可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冷静了一下,决定继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跟房东商量,我们可以接受的价格是4500.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房子,两室一厨一卫的老公房,一间大的房子住着一个40岁左右的东北大姐,另一间房住着才毕业工作的我和室友小琳,交通还算便利,主要是离我和室友的公司都比较近。隔壁大姐租下这套房子每月3800,租给我和室友一间房间2200,我们合计着总归比其他地方稍微好一点,也就住下来了。

我和室友:“阿姨啊,我们也在这里住了好久了,家里也爱护得很好,打扫得也是干干净净的,我们也是觉得住起来很舒服,要不你看给我们少涨一点呗!” 当时还想着Play Cute套套近乎,后来想来完全就是浪费表情。

房东阿姨没有直接回答,于是我们主动出击:“阿姨啊,您这个4800可能确实是太高了,我们都是才毕业的大学生小白领,还没有怎么挣钱,你看要不4400您觉得可以么?” 是的,我们可以接受的价格是4500, 然后我们就想先说4400,大家你让一步我让一步这个价格应该就落在4500了。呵呵,太天真!

过了一会,一个洪亮的“喂!”响起了,原来那个阿姨把电话给了她老伴儿来接。老先生把先前阿姨的话大概重复了一遍,我们也把我们的意思重复了一遍,然后有意思的对话就开始了。先将中华五千年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放在一边,那时只想翻白眼翻白眼!

房东老先生:“你们啊,听我说哈,现在呢,上海这个房价一直在涨啊!你们也有看财经新闻吧,这个房价是涨得很快的呀!你看哈,这个房子啊靠近地铁站,交通很便利的,周围什么商场都有,想去逛逛街也是很方便,这样的房子是不愁租的!”

我和室友:”是的, 您说的是对的,在这边是很方便,所以我们才想要继续租嘛!我们也知道上海的房价很高涨得也快。我们就是想和您商量你看要不少涨一点,我们住在这里会把房子收拾好,不会弄脏弄乱的。”

房东老先生:“你们听我说哈,你们呢在上海工作就要明白上海就是这样的啊!你以为在上海工作就是这样简单么!”

我和室友:“就是啊在这边工作不容易,所以想让你少涨一点呢!我们也在网上去找了附近其他的房子,差不多都是4300啊最多4500,而且房子也比较新比较宽敞。您要涨到4800一个月,这确实有些贵了,已经超出市场价了。我们先前有把房子挂在网上4500每月,挂了好久根本没有一个人来问。这说明这个4500 就是比较高的了,您说的4800就更高了,您看要不我们都让一让,4500一个月吧!” (好吧,我承认,我们在这里撒谎了,我们并没有把整套房子的信息挂到网上去,我们只是搜索了一下价格。但是把隔壁主卧的照片和信息挂出去了,大姐搬走了的话,我们还需要一个室友来租隔壁的房间来分摊压力。挂的价格是2500,但是一个星期过去根本无人问津,这说明2500的价格确实太高了,不然怎么会一个来问情况的电话都没有呢?)

他直接忽略了4500这个数字:“你们听我说哈,我们不管别的网上怎么样多少价格,我们问了中介这附近价格都是4800到5000的。不管你们在哪个网上看的,网上数据很多的,你们当然挑一个最低的价格跟我们说,换做是我们我们也挑一个对我们最有利的价格说给你们听啊!诶,你们是几个人一起住啊,你们都认识的么?”

我:“我们一共三个人住,还有一个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三个人一起住。都是相互认识的”

老房东:“三个人一起住啊,你们这算群租么?现在是不允许群租的,要是你们到时候住的人多了被人赶出去了我们可不负责的哦!”

我:“您放心,两个房间住三个人怎么会算是群租呢!而且我们都是正常的上班一族,朝九晚五的,作息规律,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我们一个劲儿的跟他保证我们都是乖小孩,不会出什么人命关天或者影响不好的事儿。

老房东:“我们上海人呢是最讲究诚信的,我们是打算4800的,那要不就给你们少一点就4700吧。这已经很便宜了,你们考虑一下吧。”

我们看到有一点松动了,以为看到了希望,准备”乘胜追击“。我说:”您就4500给我们吧,我们都很规矩,会把房子照料好的!“

老房东:“都说了4700了,你们要借就借吧,不借的话,我在中介公司有人,也不收我中介费的就租出去了。”

室友甚至已经开始撒娇了,说:“要不4600吧,我们都才毕业没什么钱,工作生活不容易,你就4600租给我们吧。”

老房东也不是盖的,说:“说了4700,你们这两小姑娘怎么这样呢!”姜果然还是老的辣!我们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我眼看着这块石头已经啃不动了,就眼神示意室友,我们还需要再考虑一下。最后就跟老房东说我们大家都再考虑一下吧,然后房东说“你们考虑一下吧,然后在9月初给我们一个确定的答案,租还是不租。因为我们啊,9月中要去海外了,我们要去海外旅游,去玩一个月,最好是在去之前把事情定下来。”听到这,心都躁了,这是在跟我们炫耀么?我们连房子都快租不起了,他还要故意说要去海外玩一个月来刺激我们。好吧,也许他并不是有意要炫耀,只是当时觉得他就是在炫耀,就像一般年纪大的人跟我们这些初入社会的小白菜说的一样,你们还年轻,穷才是正常的,你现在这个玩不起那个没有钱才是应该的,等你们熬到年纪大了该有的才会有的,熬到年纪大了才会有的。我已无心再继续谈下去,于是便寒暄了几句就挂断了电话。最后总结是房东给出4700,我们给出4600.还没有谈得拢。准备缓几天再说。

为了不至于露宿街头,我们还是要做几手打算,这边跟房东谈着,另一边也去再找找其他合适的房子。每次想到找房子搬家的事情我就莫名其妙的觉得烦躁。我并不想那么频繁的搬家,累,真的很心累!一个人在的魔都工作,已经非常没有归属感了,还要时常换地方,搬来搬去,真真的就像是在漂泊。想着跟妈妈说的话,“我还想在上海试试看,漂就漂几年吧,我要争取做一根海带,即使随浪漂,也要努力抓住点什么,不至于越飘越远。“

跟室友商量着,聊起各自以前的室友,谈及彼时以为可以永远在一起浪的可爱室友,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离我们而去。风扇摇曳,细碎的灯光里显露出几分伤感。

正当我们沉湎在回忆里的时候,房东打电话来了!甚是疑惑,转念又觉得估计是房东打电话回来说要降价租给我们,于是又惊又喜地接通了电话,还是那位老先生。

老房东:诶,你们听我说啊,首先我要跟你们说的是,你们要租房子的话,一定要找认识的人一起住,安全是最重要的。你们要为你们自己的安全着想!”

我们连声应着,“嗯嗯!我们认识的,都是熟人,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听到这,觉得,咦!有戏!都谈到我们的安全问题了,肯定是要4600租给我们了!满怀希望!

老房东:“第二个事儿呢就是,按照这个合同上的规定,你们是无权把房子的信息等到网上去的,你们这样的做法是违反了合同规定的,我们可以起诉你们!”

我和室友四目相对,两脸懵逼!这,怎么不按套路走啊!

老房东:“你看哈, 我们的合同上写了#%#*%¥&¥&#%¥不得以任何形式转租,那你们为什么要把我房子的信息挂到网上去呢?我们上海人,最讲究的是诚信,是法律,这合同上写的清清楚楚,你们是没有权利把我的房子登在网上去的。我们可以去法院起诉你们的!”

听到这,我默默的翻了一个白眼,这是闹的哪出戏?还要起诉我们,也是好笑,你的合同都不是和我们签的,还能起诉到我们?(关于二房东转租房屋此类事情,即使规范的法律来明确规定,也仍然有很多灰色地带,相信租过房子的都多少碰到过,大家都懂的,嘿嘿)听到这里越发没有和他继续交谈下去的兴趣,因为知道这已经没戏了。那老先生却饶有趣味的问起了我们都是什么职业在哪里上班,像查户口一样仔仔细细把我们盘问了个遍,当他得知室友是日语专业的时候,居然还让室友说两句日语来听一听,我没好气的说了一句:您也不用再测试我们了,跟您说的都是真的。这日语,您能听懂么? 老房东:”你不管我听不懂听得懂,你先说两句来听听!“ 然后可爱的室友就说了一段日语,我也不懂,后面问了室友,说是先简单介绍了一下我们,然后请老房东可以便宜一点房子租给我们。等室友说完,我还在期待老房东说点什么“哎 你真的是学日语的啊!看来是正经工作的大学生啊之类的”,结果电话那头传出了一段日语,没错,你没有听错,就是那个老房东讲了一口流利的日语!于是老房东和室友就用日语你一句我一句地交流了起来!我在旁边一脸what just happened 的懵逼状态!参考黑人问号脸。

等他们交流完了,最后那老房东说:“这个房子呢,我们要4800,你们说4500,那我们就折中一点吧,那就4700借给你们吧,看你们两个小姑娘在上海工作生活也不容易!“ 我就只回了一声”额~“,室友开始发功了”就4600块嘛,我们会把房子保护得很好的,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就4600嘛,有6,六六大顺嘛,多好!“ 老房东也不是盖的:”那4800还有个8呢,发发发,这也很好啊!“我和室友相对无言,”你们看啊,4700块已经给你们便宜了100块了,你们已经很厉害了啊,才跟我交谈了这么短的时间,我就已经给你们便宜了100块了,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你们已经很了不起了啊!你们考虑一下啊,尽快给我们答复,4700,到底是借还是不借“老房东又说到。室友:”恩 ,好的,我们再商量一下吧。“老房东补充道:你们要在9号之前给到我答复,到底是借还是不借。因为下个月,我们就要去海外旅游了,你知道哇,就是去海外旅游。所以你们要在9号之前给我答复。知道了伐?”我面无表情:“恩,知道了,我们再考虑一下,到时候给你答复,就这样吧,打扰了,您先休息吧,再见!” 啪的挂断了电话。我和室友都沉默了好久,谁也没说话。

我必须得承认,当时我是情绪比较激动的。我愤怒,为了一两百块钱在这儿跟一位花甲老人争论了这么一晚上,还是没有什么结果;我鄙视,要租就租,不租拉倒,还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问这问那盘问了这么久。不就有几个钱有个破房子么,有什么了不起!既然你那么有钱,那又用得着这样死抠死抠这100块钱么?更多的不良情绪都涌现出来,愤慨爆发。

我站在阳台上,望着窗外,被风拂动的树叶,不远处闪烁的灯光霓虹,嘈杂的车来人往声。我想起了曾经听过的一句话:这座城,这么大,那么空。是啊,终究不是属于我的城,离去,心不甘;留下,冷嘲热讽都得受着,压力都得扛着,苦楚都得熬着。也许多少年后这种处境并没有什么好转,也许那个时候我就想回家了。而现在,还要挣扎。没有别人那么好的条件背景,也比不上别人的学历经验,这还有什么好愤慨的呢,一切皆是源于自己的无能啊。

大概过了10分钟,我已经冷静下来了,我意识到我的这些情绪really really bad,差点就成了那种小气狭隘浅薄之人,释然过后便很快消停。各种各样的情绪我都可以有,但是不允许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变得贫穷。也让我明白了,没有人会因为你年轻没钱没经验而让着你同情你,甚至有人以此来打压你。现在啊人们都很会“做人”,可以简单表示一下同情,但是一涉及到钱为了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谁会管你过得怎么样。本性如此,怪不得谁对谁错。

回到屋里,我轻轻跟室友说了声,其实今晚夜色不错呢。我们都要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