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tain|与简书珠联璧合,将迸发强大生命力,FTN必成区块链黑马

      简书为国内优质原创内容输出平台,用户在简书上面可以方便的创作自己的作品,互相交流。简书于2013年4月正式开放注册,截止2017年4月,简书日活突破230万,次日留存50%以上,累计文章1,000万篇,日均新增文章4万篇,获得B轮融资4200万,领投方为君联资本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估值达到数亿(数据摘自百度百科)。简书的用户趋于年轻化,主要用户人群为90后、00后。

简书首页

      Fountain 是一个基于贡献证明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的区块链化内容生态系统。通过一套公开透明的贡献证明规则,运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所有参与者的贡献,精准计算后,对所有参与者给予token奖励。 Fountain 的设计初衷为:任一参与者都为社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都应当获得相对公平的贡献证明。

Fountain

      而为了奖励社区中参与者对社区发展做出的贡献,并激励更多的用户投入其中,Fountain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 token( Fountain的 token为 FTN)来激励参与者的贡献。FTN 初始总量为30亿,其中的5亿个将赠与简书。而简书将会按照设定的规则将FTN分配给内容创作者、读者,内容创作者的生产行为和读者阅读内容并产生比如点赞或点踩的投票行为都将获得收益。

      Fountain 与简书的结合堪称完美,两者珠联璧合后续将会迸发出难以想象的生命力,个人预测简书将会出现注册用户大增,用户活跃度高涨,FTN成为区块链Token领域的新宠的局面。具体的理由如下:

1、简书大量的用户基础和海量的优质原创内容,为后续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简书从2013年成立至今,保持着快速的发现趋势,到目前为止,总注册用户逾1200万,平均每3秒产生一篇新内容,月均流量破2亿次。这一串数字背后,是简书大量的用户基础和海量的优质原创内容作为支撑,这将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而且在应用生态发展上面,Fountain 的观点是“区块链行业应当和互联网行业已有海量用户基础的应用共建生态”。这也是为最终Fountain 与简书进行深度合作的根本原因。

      而后续Fountain计划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生态系统,是否会给简书引入流量,尚未可知,但留给了我们一个想象的空间。

2、引入了token(FTN)的激励机制,实现平台和内容创作者、用户利益捆绑与共赢

      目前包括简书在内的一些内容创作网站的变现模式非常单一,以简书而言,主要是靠出书和开课等方式。对于普通的创作者而言,支撑他们的力量是兴趣和情怀,而非物质的反馈。

      个人观点,纵观人类的发展史,无论是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包括后续将要实现的共产,无一不是分配制度的改革,而token(FTN)的引入,将会刺激爱好者的创作激情。

      从Fountain的白皮书中可以看出,其设置了完美的激励机制,即用于社区用户贡献证明的 PoC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机制。在此基础上内容创作作者发表内容,读者阅读内容时的点赞或点踩的投票行为,都会获取token(FTN)。

      简书引入区块链的激励机制,将会最大限度的调动用户的积极性。这种机制的设置,除了能够让内容创作者能够获取回报之外,使得广大用户也能够将以前单纯消耗时间上网无任何经济产出的方式,变成了能够争取零花钱的机会。真正的实现了平台和内容创作者、最终用户利益的联合,这种模式,势必在可以想象的未来,产生令人惊异的突变。

3、简书和 Fountain拥抱区块链的态度是异常积极的,FTN后续上线交易所,保证简书用户变现渠道的畅通

      其实本人最初关注的国内较有影响力项目是迅雷的玩客云。但是迅雷为了撇清发币的嫌疑和变现ICO的嫌疑,宣布了不能够上交易所,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限制钱包转账,必须要实名等昏招,致使现在的价格极低。而且其实名制的要求,更是违背区块链匿名的最初设想。

      在2018年天涯社区推出了天涯分,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后续也发布了《关于天涯分(TYT)未授权任何机构或组织开展集中交易的公告》,近期更是关闭了上链登记功能,目前即使获取了TYT,也无法提取,严重的打击了参与者的热情。

   与之相比,Fountain、‘简书拥抱区块链的态度是异常积极的。《Fountain 白皮书 v0.94》明确申明FTN 采取自愿参与之原则,不对 FTN 的价值进行承诺,自行承担因参与 Fountain 和/或购买、持有 FTN 所产生的任何及一切成本、费用、风险及责任,明确警示了参与者明确风险的存在。同时在白皮书附件《合作伙伴扩展方向》部分提到了其合作伙伴包括交易所,将考虑孵化或投资 OTC 交易应用,token-token 交易应用,并积极寻求合法合规的法币-token交易所的合作。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明确、积极的拥抱区块链,打通社区参与者获取token后变现的渠道。

      简书是拥有较为稳定的用户基础,这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相信在FTN推出后,很多交易所将会将其视为优质资产并开发交易。

4、大胆的拥抱区块链token激励机制,小心翼翼的试运行,激进中不乏稳健,确保平稳的运行、过渡

      在2015年iSeed 采访中,林立说“简书的首页就是一个高度中心化的大广场”,而在3年之后,简书成为了国内首批次积极拥抱区块链的领头羊,众所周知,区块链最大的特征就是去中心化,这中间的转变可以说异常重大的。

      然而,简书拥抱区块链的态度是异常积极的,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简书制定了几步走的思路。在微博上,简书公布了《简书与Fountain项目合作公告》,其中明确了提出了其基于区块链引入社区用户贡献证明的 PoC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机制的思路。

具体内容如下:

经过数月的论证筹备,简书与Fountain项目初步达成以下意向:

......

3. 简书将推出“简书钻”(暂定名)的全新虚拟道具。

4. 简书平台将在Fountain协议正式上线前,使用简书钻进行PoC机制的模拟和试运营,用于用户激励的“简书钻”将基于共识规则逐步发放给简书用户(方案评估中)。

5. 持有简书钻的用户,将拥有与Fountain网络中FP持有者同样的社区权益。

......

      前期利用全新虚拟道具“简书钻”来试运行,在试运行的过程中,将会深入的对其制定的运营方案进行全面的评估,留下了充裕的试错的机会,避免了一开始就直接引入token(FTN),因考虑不周全或者技术积累不够的弊端。从中可以窥见简书大胆的拥抱区块链token激励机制的同时,小心翼翼的试运行,激进中不乏稳健,确保平稳的运行。

5、已有区块链内容激励平台弊成熟、成功的模式引导,及已发现弊端、教训的规避,在前人的基础上力争弯道超车

      从Fountain的白皮书中,随处可以见到Steem规则的影子。而在白皮书的最顶端,就是对Steem的赞美:"感谢 Steem,一位先行者。"。

      也许很多人对Steemit感觉到陌生,但是在在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创作平台,可是赫赫有名。Steemit自2015年启动以来,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在上面发一篇文章,挣个几十块上百元是较为容易的事情(当然也需要掌握并利用其规则),甚至不乏上千元的文章,我觉得可以证实为成熟的商业模式。但上面的绝大多数都是英文发布的文章,对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而言有一定的门槛,不过,后来也开设了中文板块,也是比较活跃的。

Steemit收益截图

      在此,不得不提一提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时间机器”理论认为,美国、日本、中国这些国家的IT行业发展阶段不同。在日本、中国这些国家的发展还不成熟时,先在比较发达的市场如美国开展业务,然后等时机成熟后再杀回日本,进军中国、印度,就仿佛坐上了时间机器,回到几年前的美国。正是在这套理论的加持下,孙正义在资本市场大伙成功。

      对Steemit成功借鉴其经验,避免了走一些弯路,甚至可以在Steemit的基础上优化调整,有可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同时,在国内,从体量、引入区块链激励机制的积极性等方面寻找类似的内容创作平台进行横向的比较,就不得不提天涯论坛,但是从其规则的完善程度而言,简书无疑要更胜一筹。例如机器人点赞刷分、发布无任何实质性内容,仅有一句话,或者一张图片的方式获取点赞,无疑降低了用户体验。我想Fountain&简书在推出FTN规则时,应该对其进行了深入分析。从白皮书可以看出,Fountain投票权重、内容奖励分配、介绍人奖励、用户注册与准备金等制度的提出,可以说规则相当完善的,会规避一大部分利用规则的漏洞刷FTN的矿工。

6、推出的同时意味着落地

      个人认为可以将简书视为中国版的Steemit,更为厉害的是成功运作6年之久,拥有大量的用户基础和海量的优质原创内容的Steemit中国版,相当于推出就意味着落地。与仅仅写出个白皮书,就圈钱无数的项目相比,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不过,本人的建议是大家尽量靠创作的方式来获取FTN,毕竟,区块链代币是一个风险异常高的领域,小玩修身养性,强橹灰飞烟灭。想要获取FTN吗?那就立刻注册简书,发布你的原创内容或者点赞你喜欢的文章或者踩你不喜欢的文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