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读《水浒传》

都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水浒传》通篇充斥着暴力,也许人们会认为其对于青少年的影响不亚于港片《古惑仔》系列。但《水浒传》位列四大名著,必有其过人之处,其中揭示的社会现象在今天依旧能看出一点端倪,就算现在读《水浒传》也依然一点都不过时,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能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初读

我第一次接触《水浒传》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候《水浒传》和《三国演义》是我除漫画以外,唯二能读得津津有味的书。那时候不知道《水浒传》有众多版本,看的是120回本,看的时候端的是热血沸腾,大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情绪在酝酿,在《水浒传》的世界中快意恩仇,行侠仗义,做一梁山好汉也不负生平。那时候年少气盛,不谙世事,以为这就是所谓的江湖,这就是所谓的英雄好汉,憧憬着有一天也能到梁山泊忠义堂做个顶天立地的好汉。

再读

及至多年后,刚毕业到社会历练,得知广为流传的70回本金圣叹批注的《水浒传》,那时候埋藏在心底里的英雄主义梦想被唤醒,于是二次拜读《水浒传》,不同于以往的热血沸腾,70回本中,金圣叹把整部《水浒传》腰斩并只取前70回,强调真正的《水浒传》实际上只有这70回,并且作了部分修改。所以金圣叹呈现给我的《水浒传》又是另一部不一样的《水浒传》。在金圣叹眼中,梁山第一等人物乃是武松,盖因武松乃是忠义孝的化身,为兄报仇,敢作敢当,做事精细。而鲁智深是仅次于武松的上等人物,为人豁达,粗中有细,总是把他人放在第一位。但在梁山好汉中,金圣叹最看不起的反而是排在第一位的宋江,金圣叹认为宋江全书中只会一种技巧—权术,宋江处处以钱财笼络人心,上山后处处架空当时名义上的寨主晁盖,在所谓的替天行道口号下,以威逼利诱的手段迫得梁山上众多英雄好汉无奈被逼上梁山,除此之外,宋江一无是处。而智多星吴用为壮大梁山,也与宋江狼狈为奸,所谓知宋江者莫若吴用也,金圣叹也多看不上吴用。金圣叹在批注70回本中,处处写宋江的丑态,处处以李逵的率真来显出宋江的虚伪,比如宋江每次用手段逼得英雄好汉上梁山时,总是以情愿让位的姿态以示谦虚,李逵总有率真语言道破真相,让我们读者知道宋江的虚伪丑陋,确实在全书中,宋江只会使用权术欺诈英雄上梁山,在各大战役中,比如三打祝家庄和攻打曾头市等,既没有谋略也没有武艺,宋江有且只有的是他多年来用钱财堆积而来的声誉,但这恰恰也是梁山的招牌,这也是最为讽刺的,梁山的招牌居然是宋江用钱财堆砌的所谓忠义名声,而非真正的忠义。读金圣叹批注的70回本《水浒传》,我们会发现,这不是一个快意恩仇的江湖,而是一个充满算计和背叛的尔虞我诈的丛林。

三读

距离上次读金圣叹批注的《水浒传》已经过去数年,最近在得到APP上看到鲍鹏山老师的新书,算是现代版的批注,也是以金圣叹批注的70回本作为基础解读,于是我开始第三次阅读《水浒传》,还是能读出不一样的感觉。在批注中,鲍鹏山老师点出《水浒传》全书的主题—安身立命。全书的背景是绝对的权力专制导致民不聊生,小人无赖当道,反使英雄好汉无处安身立命,各路英雄的性格使得其命运拧成一股汇到梁山泊。在鲍鹏山老师看来,花和尚鲁智深才是全书最高境界的人物,有大德不德的活佛境界。鲁智深总是在救人,遇事先想他人再想自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此为真勇。而武松不打无把握的仗,心思缜密,自信自负,知可为方为之,因此武松不及鲁智深。林冲也是个性格鲜明的人物,林冲的故事反映出林冲的成长,从一个懦弱谨慎,处处忍让的人成长为一个认清事实,奋起反抗的坚强人,同时林冲也是后期为数不多帮助晁盖的人,可见其忠厚。在鲍鹏山老师看来,宋江虽然奸诈,也并非一无是处,宋江是个有格局视野的人,能慧眼识英雄,所以才能笼络到众多英雄。70回本《水浒传》前半部分都在写各路英雄好汉的故事,鲁智深、林冲、杨志,晁盖,吴用、武松、宋江、李逵等,直至宋江上梁山后,一切都变了。宋江上山后,梁山俨然变成了宋江的梁山,因为宋江是带着资本上梁山的,有形的资本是一路上结识的各路英雄,无形资本是宋江多年来的声誉,更何况宋江是有野心的人,上梁山后处处架空晁盖,多次战役中以“哥哥为山寨之主,不可轻动”为由劝晁盖留守山寨,然后自带亲信多次立功以建立威信,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晁盖的梁山是偏安一隅的梁山,是道德水平较高的梁山,强调的是安身立命,不扰民,不可伤害百姓,而宋江的梁山是黑社会性质的梁山,道德水平低下的梁山,为壮大梁山,不择手段,不论品格如何,凡是能用得上的都被逼上梁山。而且在宋江所谓的替天行道的口号下,英雄好汉在逼上梁山后,往往会文过饰非,以各种借口,比如义气为重,替天行道等,来达到打家劫舍的目的,由此看来在一个集体中,个人道德感往往容易被集体利益裹挟而下降,而且梁山泊也未必就是正义的一方,梁山只是一个为抗衡权力专制暴力而衍生出来的另一个暴力组织而已。

最后说说《水浒传》带给我的认识。

一、物极必反,过于专权必然导致对立面的产生。

二、要成事需有格局和眼光,但要成人则需要依靠品格与道德,成人比成事重要。所以如果让我选,我也觉得鲁智深比宋江的境界高出太多。

三、书中处处写出权与钱的丑恶之处,在以权为尊的社会,权力会逐渐腐化道德,在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社会,金钱往往成为万恶之源。

四、虽然世界本不公平,但因果报应从来不爽,因而要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五、合群不一定是好事,在集体中需要保持清醒,防止被集体裹挟而迷失自我。

以上就是我读过的几个版本的《水浒传》的感受,也欢迎各位看官在留言区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