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 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

1

从小到大,有一个习惯从未变过,每天写日记。

2

五年级时发表了第一篇稿件,想要呼唤大家环保,这篇文发表在市里的报纸上。

3

初二时换了一位老师,这位老师不喜欢我的文风,我写了一篇关于生死的感悟,描写了青春期时对于生命的一些猜测和懵懂,他剥夺了我去市里参加作文比赛的机会。

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每个人都有多种思想的抒发模式,文风也并不统一,不能拘泥于一篇文章便去给一个孩子下定义,是否该走什么路线,以及是否思想有什么问题。我便写信去省教育厅的官方报纸,顺便附上了我其他文风的稿件,想问问喜欢的编辑姐姐的意见。

这件事的结局出乎我的预料。

报社社长派人来了我的学校,找校长核实我的身份,听说了我的故事以后,号召全县中小学生向我学习……

当地的国税局资助我奖学金,这笔奖学金成为了我在未来几年的学费。

我便再也不需要和离异的父亲每年两次去苦苦要学费了。

……那位老师后来调到其他地方去了,希望和我没关系吧。

4

报社旗下有一个文学社,社长点名让我去了几期夏令营,差旅费都是报销的。

对于小小的没有出去过市里的我,去省城是多么大的惊喜和荣誉呀!

在那里,我结识了很多小哥哥小姐姐,还有一些弟弟妹妹,他们都对我很好。

有时我们会有研讨会,我被点名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两次。

5

在校内,初中到高中的记忆,我基本没有和同学不和过。

我们每周会交周记,每次周记都会被大家传阅,他们也会给我写评论和留言。我的少女心事似乎一直都不是封闭地关在一个空间里,大家都很喜欢我,我也很喜欢大家,他们也会给我传阅小纸条。我会很认真地看和回信,后来有点回不过来,就也写在周记里了。

语文老师有心,觉得这个行为很好,就让我帮他一起批阅同学的作文,在后面我可以写上自己的评语和体会。

和同学的相处,现在想想,似乎也没有过泛泛之交,大家都很信任我,我很感激呢。

6

有时我会收到远方的来信,学校门口的收件处总是有我的信件。

班主任经常帮我把信带过来,换了每一届班主任,都很支持我的写作,也会和我定期问一问,比如处理哪个同学会不会严重了,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不过有一次,当地一个工厂的人给我写信,被老师当成情书处理了,不准我回信……

这件事我一直有一些内疚,那封信我觉得其实跟情爱没任何关系,他跟我描述的是:“我是被家里称为混球的一个人,平时都混日子,那天我看到报纸上你写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我忽然有些难受,你比我小,家庭环境没有我好,但你比我懂事,你的文笔很细腻流畅。我对你产生了很大兴趣,我很喜欢你,想要认识你,也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之后的内容我就不记得了,因为自己性格有点怂,从不敢见笔友啥的……也就听老师的话,没有回信。

7

我也有因为迷恋写作,有时整夜不睡觉,导致有些偏科的问题。我的数学薄弱一些,不过我的数学老师对我很好,她会帮我课后再补一下。

语文老师有一次看到我课后还在补数学,就走过来摸摸我的头,说:“不要急,慢慢做。”

寒暑假时,如果有空,家里会让我找喜欢的其他学校的老师补数理化的课,因为住在教师楼,可供选择的老师多……老师也非常温和,还经常讲笑话给我听。

我便也把他们写进我的日记里。

8

大学考的也挺好。在面临985,211学校和普通学校的好专业时,我自己也犹豫。我便问家里怎么办,家里很懂我,都是商量着来,便选了广播电视新闻系。

这所学校的新闻系本身是挂在文学院下面的,在前两年,我跟着科目打了很深的文学功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等参考书都需要考试,也不得不去看。

9

在学校也参加了文学社,更幸运的是,当地的省报有一次来招聘,我竟然遇到了在高中时一起参加研讨会的小哥哥。

在那以后,我就一边读着书,一边在报社开始挂职,做了整版的文学板块,以及改版,等等。我们还成立了一本新的刊物,尝试着拉广告,招聘小记者,等等。

另外,我还去了电视台,参加娱乐节目的录制,新闻栏目的采访,又去过电台做过一段时间的策划和专访,也跟着电影首映做过短时间的影评人。

10

大一的暑假,就接到写剧本的邀稿,第一部写的剧本,刚好是我采访贫困楼事件的一篇未成形的新闻,我改编了一下,竟然真的成为了大屏幕上的电影,在几所高校巡回公演。跟着采访的过程中,我也接触到了央视和国家级媒体的记者哥哥姐姐们。

中间也接到过外地找来的写动漫脚本的单子,也是忐忑又认真地写了,也是运气很好,第一次便被做成了动漫在成都公交的公益电视上展出。

大三时,遇到学院改并。新学院的老师把我叫过去,让我回归学院,多做宣传报道。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策划这一块。老师非常支持我的写作。他们在党委下直接挂靠了一个宣传报道机构,可以直接调动学生会和社联这一块的同学来配合一起策划活动,这样的机会让我把很多觉得很好的想法,真的变成了现实意义的活动,譬如教大家节约和使用金钱,拯救校园里的流浪猫,呼吁大家关注艾滋病人等等。

11

也在文学的领域里开启了初恋。初恋大多美好而夭折,伴随着一起演话剧,摄影,洗照片,采访,编辑这样的青涩回忆,但在后来的岁月里,似乎也从未有过觉得精神共鸣缺失这样的问题。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一直没觉得生活艰难,偶像剧迷恋吧,毕竟自己已经幸运到把生活过成诗。

12

大四毕业前已经接到了非常多的offer,大概拿得出手的有六家,当时非常动摇。同时我犹犹豫豫的,想要多尝试,就去考了地方的文联和研究生。都考上了。后来想了想,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回来,那么这些事我还可以做,但是人生经历不应当是享受成就,而是去探索新的航向。

因此,我选择去读了一个跨专业跨校的研究生,读的是自己最薄弱的计算机系。

13

再次发现写作的作用,是在我们为行业做PRD文档时,我那时才发现,我的写作速度比一般同学要快,我原本以为跨专业,我一定是赶不上旁人的。

我的演说能力那时并不好。正好,我们的导师是一位创业大咖,他非常期待我们在做设计理念时,可以把自己的观念弘扬出去。他便教我们去改稿,以及多上台去做脱稿演讲。他也请了很多商业界的成功人士,来指点我们的模拟设计产品商业策划书,以及如何从用户调研角度去把本来专业化的东西讲得更生动形象。我的写作思维被训练得越来越接地气,讲故事能力也越来越好。

14

读研第二年,我得到了去日本交换的珍贵名额,并留在那里做了很长时间的设计工作。

这一去就是七年。

15

在那之后,我做的很多事,大多非写作本行,但是我从未放弃过写作。我的所思所想都被记录下来,在每次设计理念要去和对方公司交接时,丰富的样本和素材为我得到了很好的风评。

业余,我参加了校友会,为校友会撰写通讯报道,后来也为商会做过三语主持,为大使馆做过通讯报道,为国内政府机构来日本时都做过一些宣传交接的项目,在日本的报纸也出过整版的文章和摄影。甚至在我做论文时需要做代购样本的尝试,误打误撞因为写的文案功底,接到了一些保税区公司的合作邀约。

16

因为有一次非常喜欢的深刻恋爱,那个男生也是写作功底很好,我们过去常常在sns交流。

因为想要忘记他,也想给自己新的开始,我把豆瓣大号给删除了,也删掉了在百度博客写的几年的文章。

我从没想过,放弃写作后,我失去的是什么。因为靠我后来学的很多东西,比如设计,管理,这些,我一样是可以活得还算滋润,并不觉得写作对我有多么重要。

17

有一段时间,我曾经抑郁过。我也发现我有失忆的问题。因为自己也有心理咨询博士课程的经历,知道怎么更好地去配合治疗,我便接受了医生建议,开始写情绪日记。

写作是流动的,不能停止。

18

我选择了知乎。一个月,我在知乎写了几十万字的文章,这些文字并不是我日常的写作风格,只是看到什么想要回答,便去回答了,没有目的,没有构思。

没想到,写到第一个月末的时候,我积累了一万四千个粉丝,我开始收到铺天盖地的私信和评论。

一万这个数字,对于知乎很多大v,和流量为王的时代,其实不算什么。

但他们改变了我,他们的留言让我觉得,我是有价值的。

有粉丝对我说:“小姐姐,原本我觉得我活不下去了,但是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我可以带我妈妈走出家暴。”“小姐姐,我本来不想参加高考,但你说的对,坚持到底就已经是最有勇气的表现了,你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就当我去考着玩好了。没想到我最后考上了……”

等等的来信还有很多。

19

我从未想过,我再去写作,会是去写自己的私人感悟和情感体验。在过去,我一直写,写的是对于外界的看法,以及怎么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一种目的导向式的结构。而现在,我开始写自己。

在那以后,我参加了一个个人品牌孵化班,其实我参加,只是是想知道,现在年轻人都在想什么,纸媒已经过渡到了网媒时代,很多东西已经不一样了,我们要重新开始学习。

浅浅很好,他给我的一个惊喜,是让我想起儿时的梦想。我似乎,也有过想要去写书的梦想,但随着一次次约稿,以及生活的日渐丰沛和繁忙,我都忘记了。

“把以前的作品都整理一下吧,不管结果如何,也是对自己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至今我仍然认为,是冥冥中机会找到了我,而不是我找到了它,我只是等待着,然后回应。

20

写作的过程如人饮水,想到了什么,做了什么梦,思想之潮一波波袭来。

闭上眼睛,像看电影一样,回想你今天看见的每一件事,你的屏幕放映了哪些今天的画面?

有时,一根很细的线在相互给予者的心轮上幻灭。

我有好多想说的话,化为文字,像是一回又一回内在的总整理,一篇又一篇,都是我想忘记的话。

很神奇,每次写下,我都已经想通了,或是尚且无解的纠结,写着对自己的怀疑,也写下对自己的鼓励,勉励自己要有信心。写下当下对幸福的认知,也反复辨认着自由的定义,思考着对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么,不可舍弃的是什么,不愿意放下的,苦苦执着的,又是什么呢?

手舞足蹈。如梦亦如幻。

21

当太阳在外面凶猛地照射时,当狂风大作大雨倾盆时,能够躺在家里的沙发上,随手翻看各种书籍,好就看,不好就扔在一边。

或坐在计算机前,有感觉就写,找不到感觉就停下来。这种感觉十分惬意,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找到比这更舒适的生活方式了。

仔细觉察生活的细节,通过写作这个方式,就像在显微镜头下观察你熟悉的东西,物体虽然相同,看来大不相同。写作就像显微镜,帮助你观察周围原本不可见的能量细节,调整并改变焦点让你看见完全不同的视野。它仍是你知之甚深的世界,只是当你用新的方式了解和觉察它,它将向你显露它的秘密。

22

万物皆可写。

23

很多东西,会随着时间,被这个世界遗忘。但是书写,让我们获得永恒,也获得更多机会不必重复,节约大量时间让别人看到你,也是获得知音的绝佳机会。

有时,我们需要站在人群中央,发出自己的声音。

24

笔如刀剑,可书写不公,笔也如细语,可滋润心房。

希望你也能热爱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