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公炒菜香

五一劳动节放假,老公千里迢迢从广东回来,女儿也从学校回来。早上煮好早餐稀饭,我到花园看书,出门前我催促还有酣睡中的女儿:“快点起床,想吃什么和你爸到市场买。”

菜市场就在楼下,买菜回来不用多大功夫。丈夫买回绞碎的猪腩肉、一把葱、几枝紫苏叶、苦瓜、茄瓜、饺子皮。老公要做苦瓜酿、茄瓜酿,饺子,我和女儿都爱吃,平时懒得动手弄。丈夫一回来就钻进厨房,切葱,切紫苏叶,还有面粉和肉,把这几样东西搅和在一起,然后把这些加了盐的馅放进切成一段段的苦瓜里。老公在厨房里忙碌,不一会苦瓜酿的香气弥漫开来,从厨房飘到客厅,又从客厅飘到花园。闻到香气,我赶紧走回来,放下书本,端起老公刚煮好的苦瓜酿夹进嘴里试味道。

“好香哪!”我嘴里嚼着苦瓜酿,忍不住赞叹。丈夫从厨房伸出头来,大胖脸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得到老婆夸赞,丈夫开心哪!天气闷热,丈夫的额头沁出莹白汗珠。丈夫继续煎煮茄瓜酿,在煤气灶边流着汗水,我在客厅圆台边翘起二郎腿坐享其成的吃着老公的成果。

想想我这个人,嫁了个一穷二百的丈夫,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吃到丈夫煮出的色香味俱佳的饭菜。

丈夫做过厨师开过饭馆,不敢保证说他的厨艺有多精湛高超,凭心而论,他煮出的菜不丢脸,曾获得亲朋好友的啧啧称赞,也得到过一双儿女发自内心的叫好声。他炸鸡亦,焦黄酥脆;他煎热狗,醇香扑鼻;他做扣肉,买最好的五花肉回来,做出的扣肉肥而不腻;他做白切鸡,鸡皮白嫩细腻,那个香,啧啧,保你吃了一顿还想第二顿。就是平凡的油葱菜放蒜头爆炒,丈夫也能煮出青绿好看又诱人食欲的味道。曾有朋友做生日请客的时候指名道姓叫我丈夫炒菜。

只要老公在家,我是从来不用进厨房的。在我的成长生涯中,童年时代,青年时代,母亲以及三位哥哥对我十分溺爱,家务活很少让我干。说白了也是我过于懒惰吧,我从不进厨房,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捧着砖头厚的文学杂志夜以继日心无旁骛的阅读。

结婚的时候,丈夫一无所有,他家穷乡僻壤,闭塞落后。我家交通发达,平原地带。丈夫是个流浪汉,他来到我们村小学开办电子维修技术培训班,有一位男老师跟丈夫学技术,那位老师认为有一门技术的人行走天下都有饭吃,于是把我介绍给丈夫。由于离家远,结婚时没办酒席,丈夫那时候穷困潦倒,连请我父母以及几个哥哥妹妹吃一顿饭的钱都不够。记得结婚那天晚上,丈夫请我哥喝啤酒,两瓶啤酒是我丈夫到村子里小卖部赊来的。我做为一个新娘,连件新衣服都没有,别说穿婚纱,拍婚纱照,送戒指送礼金什么的。

母亲曾心疼的说我,别人结婚几千元彩礼钱,你一分钱得不到。我心酸的掉眼泪。我是名符其实的裸婚,真心实意的嫁给爱情。

结婚之后和丈夫到广东打工,工作难找,工作不稳定,一直过着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穷困拮据的生活。最落难的时候在寒冷的冬天半夜被冷风吹醒,一直失眠到天亮,因为无钱买棉被,也曾带着一双儿女回母亲家种菜卖,过着靠借债维持生活。

不管生活得怎么样,丈夫只要有空就不会让我进厨房。在工厂打工吃饭堂菜,遇到工厂放假或假日休息,丈夫起床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市场买回鱼呀肉呀精心煮给我吃。有一间大型电子厂不准员工在工厂宿舍炒菜吃。

我丈夫做管理吃管理饭,饭菜好。星期天休息日,丈夫心疼我平时吃饭堂的粗糙饭菜没营养,他到厂外面市场买回鸡肉排骨用个纸皮箱偷偷带回宿舍煮给我吃。如果给厂门口保安查出来会被没收的,丈夫冒着做贼的危险。丈夫不吃乌鸡,我说要吃乌鸡,他必定买乌鸡回来煲汤给我吃。

这两年我身体欠佳不工作,我在家休养身体做家庭主妇,我硬着头皮煮饭菜给丈夫说。说出来丢脸,我煮出来的肉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真是咽下去都想吐出来,丈夫也有过怨言,最终还是习惯了,不挑剔。

说我笨吧,确实笨,很多女孩子很容易学会的手工活到了我这里比登天还难。两个妹妹学会车衣服而我不会。我儿子小时穿的毛衣是我那位五十多岁的母亲一针一线织的。聪明的母亲教我织毛衣,我笨手笨脚的怎么也学不会。我也在烹饪方面下过功夫,无奈我不是这块料,没这个特长,下了苦功夫没什么进展。

去年在某间小厂认识一位女同事,同事告诉我,她丈夫煮出来的菜连猪狗都不爱吃。偏丈夫爱吃夜宵,每天晚上从工厂回来,女同事都要煮好一两样下酒菜给丈夫吃,而同事从不吃夜宵。每天晚上看到丈夫喝着小酒非常惬意吃着她煮的肉菜就烦躁,骂丈夫懒猪,自己吃菜不动手煮。

和丈夫过了二十多年风风雨雨的生活,吵过闹过,可以说得甜酸苦辣味都尝过。生活没什么变化,依然平淡,也没过上富贵生活。有人问我,结婚时丈夫送你什么,我摇摇头。那人惋惜的说戒指不送一个你嫁给他。我现在也戴上了金戒指和金项链,是我自个儿打工挣的钱买的,丈夫从来没送过什么值钱的礼物给我,我不后悔不埋怨,我甜蜜的想,我这个笨女人能时常吃到丈夫煮的色香味的饭菜,我满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落林间雁飞过客, 相望隔春桃花予我, 踏上征程才觉路遥, 扑面凌风也劝思索, 巧道黄泉九天未怨, 罢来轻狂马...
    锦鲤小瑟阅读 98评论 0 0
  • 制作了好几次月饼,每次都有所进步,这是值得高兴的。今天看到相册那么多有关月饼制作的照片,是时候该理一理,然后再...
    长辫子的麦阅读 935评论 0 0
  • 2016年的高考终于落下帷幕,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又上演了撕书、对饮、通宵。。。 其实,高考,真的不是一个终点,而正好...
    天与海的爱恋阅读 202评论 0 0
  • 1月13日晚,“2017艾润杯西安软件园show歌节暨新春企业联谊会”在西安软件园举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李...
    闲人电影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