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前期越自律,后期越从容

1

偶然的机会认识一位舞蹈老师小Z,她的身材令人啧啧称叹,要知道她已经40岁,且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那她是怎样保持令人艳羡的完美身材呢?

因为职业的关系,她对身材有着极高的要求,在美食方面从来不贪嘴,只求营养,高热量的说不碰绝对不碰,哪怕再诱人。在运动方面从来不偷懒,每晚坚持到健身房报道,或跑步或瑜伽,哪怕再累也从不放弃。

就连怀孕时,她也严格要求自己。她咨询了专业人士,怎样吃不会胖还能保持营养均衡搭配,不至于孩子缺了营养,在孩子快出生时,她的体重也只比从前重了10斤。

等孩子出生坐完月子后,她又对自己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每天早上在孩子醒来前跑步半小时,晚上孩子睡后再跑步半小时,用一个月时间又恢复到从前的体重。

生完第一个孩子后,她去参加了省里的一项比赛,和她同台表演的是一群年轻貌美的姑娘,可她一点都不怕,始终保持最好的状态。

当她们同时站在舞台上时,她的光芒毫不逊色。最终她以出色的舞蹈战胜了其他姑娘,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同,站在了领奖台上。台下有人不服气,叫嚣着:她都生过孩子了,怎么能把奖颁给她?小Z很霸气地甩下一句:要不,咱们现场脱掉衣服比比看谁的身材更好?台下的人再不吭声。

因为长期的自律,她保持着完美的身材,当机会来临时才不会白白错过。

2

在年初时参加过作家杨熹文的一次免费分享课程,题目是:用7天自律换365天成长。

她用自己自律的经历告诉人们自律的种种好处。

因为自律让她得到了在新西兰读书的机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她以自己为榜样,带领大家一起开始自律:每天跑步5公里,每周读一本书,每天写作500字。

做为自由职业者,最怕的就是缺乏自制力,她坚持每天六点半起床,收拾好房间,出门跑五公里。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跑完步回家开始一天工作之前,都要先化好妆。她认为,这也是一种自律,当她和上班时一样化好妆穿上漂亮衣服后,整个人神清气爽,让她接下来的一天都能保持愉悦心情,她把这当成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去做。

她坚持一月一个主题,且每周为读者推荐一本她觉得值得读的书,有一段时间,因为要给读者推荐靠谱的书籍,她坚持每天读一本书,从中挑选出更有价值的一本推荐给读者,有人开始质疑她:一天一本书?开玩笑吧?你说的一定是杂志吧。而她笑笑说:是你做不到,不代表我做不到。

就是这样的自律让她变得更优秀,让她在自律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3

让我们来看看故事中小Z和杨熹文现在的生活吧。

小Z通过自律,现在已经开了两家舞蹈工作室,好多学生学跳舞都是慕名前来她的工作室找她报名。

杨熹文通过自律,现在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实现了财务自由,且在新西兰买了自己的房子,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看过许多名人的故事,他们无一不是自律的人。

85岁的李嘉诚,坚持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随后听新闻,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晚饭前要看二十分钟英文电视,睡觉前一定要看一会儿书,专业书籍他一点一点认真看完,非专业书籍他会拣重点看。

Facebook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每年会给自己制定一项新计划,并严格要求自己完成。2010年,他每天花一小时学习中文,2011年,他尝试吃素,对食物保持感恩。

第26届美国总统泰迪·罗斯福说:“把一个人与他人区别开来的品质之一——也即使一个人实现理想,而使另外一些人陷入平庸之谜团的关键——不是天赋,不是教育背景,也不是智商。它是一种自律能力。有了这种自律能力,就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没有它,即使是最简单的目标,看上去也可能就像白日做梦。”

无论何人,只要坚持自律,都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4

有人总说,不是我不想自律,是生活没给我自律的条件。其实自律的关键在于你,你想自律,就会想办法创造条件;你不想自律,那就是再好的条件你也不会去利用。如何培养自律习惯?

1、把目标具体化

如果你想减肥,你不要只给自己制定目标我要减肥,而是要把目标具体化,如今天跑步五公里,明天跳健身操一小时,后天跳绳一千下,最好把目标量化,这样你才愿意为自己的目标坚持。

2、从简单的事着手

如果你不知道从何开始自律,你可以从你最简单最想做的事情开始。比如你喜欢做早餐,那就开始每天坚持做早餐,先坚持10天,再坚持10天,慢慢地把它变成习惯。

3、寻找自律榜样

有一个自律榜样你会更容易养成自律。比如爱跑步的人多以村上春树为榜样,在坚持不下去时,想到自己的榜样,总会给自己带来继续前进的力量。

4、加入打卡社群

如果自制力实在太差,可以试着加入打卡社群,看着一群人积极打卡做事情,自己会被带动,从而下定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