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双方心灵成长的平台

文|梁健恒

中国现代社会在经济发展、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力求与西方发达国家接轨的同时,离婚率也正在与西方发达国家接轨。中国离婚率的攀升,让不少人瞠目结舌,与此同时,我们也试问,即使不离婚,在中国,又有多少家庭,多少夫妻在婚姻里面是感到幸福的呢?

越来越多的闪婚闪离,越来越多的婚外情,越来越多的婚内冷战、婚姻矛盾,甚至因为情感冲突而导致的情杀等等,让我们不禁对婚姻提出质疑:婚姻真的能给人带来幸福吗?

很早就有人说过“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姻就如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等等这类对婚姻表示失望、无奈的话。如果婚姻不能给人带来幸福,如果婚姻给人带来的是那么多的无奈和痛苦,那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不把婚姻给淘汰掉,还留着她来折磨我们呢?

婚姻的确存在让人痛苦的方面,毕竟两个曾经是陌生的、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走到一起,彼此的差异会造成很多矛盾冲突。但婚姻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活状态,就如其它生活状态一样,有顺利的时候,也有不顺利的时候。

一件事情无论我们再怎么喜欢做,也会有遇到挫折的时候。只是很多人在走进婚姻之前,把爱情理想化了,把婚姻理想化了,认为那是一个只有幸福没有痛苦的地方。当进入婚姻后,现实的矛盾冲突打破了他们曾经对婚姻抱有的幻想,于是就发出对婚姻无奈的感叹,为了继续实现这个幻想,有的人选择离婚,希望通过找另一个人来延续这个幻想;有的人在婚外情中实现;离不成婚,又不敢找婚外情的,就凑合着过。

在走进婚姻之前,如果对婚姻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识,在婚姻前后的心理落差就不会这么大,平和的心态有助于我们面对婚后的各种状况。

很多人在面对婚姻中的矛盾冲突时,常常把不是归咎于对方,然而正是这些彼此间的矛盾冲突会让双方的心灵产生碰撞,有所拓展,有所成长,关键是我们愿不愿意去面对。

当然,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会让我们经历很多痛苦,但如果双方愿意一起去面对,愿意一起去穿越这些痛苦,不轻言放弃,那么到最后,双方就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接纳,爱的连结就更深。就像我们要做成功一件事不轻言放弃,不断总结经验,调整自我,最后取得成功一样。

如果我们只是把不是归咎于对方,希望对方的改变来符合我们的期望,就像我们做事遇到了挫折,希望事情改变来符合我们的意愿一样,那么我们就永远活在自恋的幻觉中,永远看不到我们以外的世界,心灵就无法成长,爱也无法发展起来。

这里说的成长,指的是我们能学会更好地爱自己和爱对方。我们之所以会要求对方,向对方索取爱,是因为我们的内心还有缺口,希望对方来填满。而当我们能学会足够地承认自己和爱自己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就是充盈的。这时我们既能承认和尊重自己,也能承认和尊重对方。因为能尊重对方的真实存在,我们自恋的幻觉就会消失,对对方的期待就会缩小,相反,会愿意向对方付出,这就是爱。我们的心灵因此而得以扩展。

所以,婚姻无所谓绝对的幸福,也无所谓绝对的痛苦。就如金钱,无所谓绝对的肮脏,也无所谓绝对的圣洁,关键看掌握金钱的这个人怎么用,用在贿赂使坏,就肮脏;用在慈善助人,就是好事。婚姻也如此,如能善用这段关系,提升自我,让彼此的心灵更加健全成熟,那便是幸福;如不懂善用,双方没有因此而得到成长,那便是折磨,是伤害。

当然,即使是努力了,也并不是每一段婚姻都能成功。当有人做一件事情失败时,我们通常会这样安慰:失败不要紧,关键是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当以后再遇到这类事情时就能做好了。是的,婚姻也如此。成败与否也许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在这段关系经历中学到了什么,心灵有没有因此而得到成长。

如果没有,那么即使离婚分手,然后再进入下一段婚姻,同样的痛苦与折磨或许还会继续缠绕你。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很多有过几段婚姻或恋爱经历的人,常常在回忆中感慨:我的几段婚姻或恋爱似乎都在延续同样一个模式。

如果能在婚姻经历中有所成长,那么,即使这段婚姻不成功,下一段幸福也离你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姻心理学》的读书笔记 作 者:霍妮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版 次:2013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卡伦·...
    格式化_001阅读 2,611评论 2 31
  • 为什么婚姻对于有些人来说如此艰难,而另一些人却可以厮守一生?如何预防婚姻中的危机,如何拯救一段已经出现危机的婚姻,...
    如水年华阅读 2,054评论 4 51
  • 虽然白发已散落时光 却没见过山盟海誓的模样 只是每一次外出 就这样 一前一后拄着拐杖 串串脚印连成一条路 印在阳光...
    青灯先生阅读 181评论 0 4
  • 早上洗漱的时候,正对着镜子刷牙,脑子里突然蹦出这么一个念头,于是我就认真地想了想。 我为什么不外遇?这个问题是突然...
    昭宝儿妈阅读 280评论 0 1
  • 上海老年教育成果展示中心位于黄浦区丽园路235号(地铁9号线陆家浜站3号出口),是一处临街的展厅,常年展出上海各个...
    杨柳青舍阅读 7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