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比利》:请对身边的人多一份爱

          第一次看这种关于心理学,多重人格的书。因为多重人格并不是十分了解,只是在电视上有听过,所以第一次听到同学说到这本书时很感兴趣,对多重人格的人是怎么进行人格的转换感到好奇。人格分裂在学名上称为“间歇性人格分离” 别名“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我当时怀着有点兴奋和刺激的心情,想一探究竟。人格的分裂多少让我感到神秘,但看完整本书后,并没有想象中刺激与神奇,而是有点让人无奈与心痛。

我没表姐

        人格的分裂并不像科幻片变身那样炫酷,虽然不同人格之间的转换有着不同的力量与学识,但有时自己都无法控制自己的行动与思维。好的人格极力维护,劣性的人格可以独立出来随性而为,根本无法去制衡自己的行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积极的一面,也会有自己的劣性的一面,但却不会轻易的把自己的劣根展现出来。因为我们的积极一面会出来告诉自己,这样是不行的,这样做会有怎么样负面的后果,从而通过衡量利弊后选择做与不做。当某些事想做却不能做,或不敢做的事,压抑到极限是,也会有可能分裂出人格去做那些自己不敢做的事。

          这本书的主角--比利,是一个拥有24个人格的人。这是一部纪实小说,此事件曾经一度在美国引起一时的轰动。本书从比利因为一起犯罪被抓获后,在和律师的沟通的过程中,律师无意发现比利拥有多重人格,从而展开的一系列治疗,才有了后面人格的展现和融合。在书中我了解到比利人格之间的互换,有时某个领导人格是可以控制谁出现和消失的,例如亚瑟,和里根。但很多时候他们都会陷入“混乱时期”,无法控制人格的出现。还知道原来多重人格决定谁出现,就让谁站在“聚光灯”下,谁就能控制身体。人格与人格间还可以能过语言和思想进行交流沟通,这些在阅读本书前,都是我未曾了解与想过的。看似有趣,其实又是何其的无奈与不幸。  至少对于比利,他是不幸的。

          比利因为幼年时继父对其的暴行,家庭的不和谐,种种因素,从小就感到很孤独无助。于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分裂出第一个人格,每当自己感到害怕,孤独,痛苦,恐惧等极端的情绪时,他就会选择逃避,闭上眼睛,让分裂出的其他人格出承受,当比利的人格再次出现时,一切的难题好像都会迎刃而解。可渐渐的发现自己“丢失的时间”越来越多,发现自己与别人似乎有着哪里不同,同学们都嘲笑他,说他是骗子。从他自杀被里根就回来后就一直沉睡。知道真相的比利虽然很痛心,但是却一直很努力的接受治疗,融合人格,想积极的做一个正常的普通人。但迫于社会的舆论与不理解,种种的困难,比利就算真的能把所有人格融合也不一定能想普通人一样生活。

        人格分裂的初始有可能是为了逃避现实,遭受够创伤或打击,不愿面对现实的压抑,残酷,或者是渴望成为另一种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成为的人等。人格的分裂是又多种因素造成的。生活环境,幼年时的生活经历等。所以小朋友得幼年生活环境是否和谐,成长过程中能否得到父母的爱和关注,对他的心理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是很需要父母的爱和引导的,所以每一个小孩在成长过程中,家长与小朋友的沟通与互动是至关重要的。一切以我没空,我读书少没什么知识,不会教育孩子,不懂得如何教育与爱孩子为借口的家长,都是对小朋友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上来,就应该给予他一定的爱与温暖,至少不会对人,对生活对社会产生排斥与冷漠。单是看书,就已经感受到多重人格对人造成的影响是多么的严重,希望每个人都能给身边的人多一点爱与宽容,不要让身边的人成为“比利”。

                                                  2018年3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