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个有趣的阅读方法,你知道几个?

关于读书的话题已经写过很多篇,阅读方法也介绍了不少。

比如主题阅读法、10倍影像读书法等等,这些方法都很实用,对我帮助也非常大。但是今天想给大家推荐的读书方法,更侧重于趣味性。

一共有8个(其实是10个,有2个隐藏的等你挖掘),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可以,至于这些读书方法的名称从何而来,多半就是我瞎编的了。(认真脸.jpg)

1、浴室阅读法

这个方法是我在看《非正式会谈》时学到的,节目里某嘉宾说自己有个朋友每次洗澡都会读报纸,他刚说完其他嘉宾就忍不住反驳:“洗澡时到处都是水,怎么可能阅读?”

他解释道:“那位朋友洗澡的时候只读报纸,反正报纸看一次也就扔了。所以洗澡前把报纸浸湿,贴在墙上,一边洗一边看几眼,看完就扔。”

听他解释完大家都恍然大悟。

和它同理的读书方法还有“撕书”法,我有位朋友经常出差,他习惯随身带一本书,但有些书很厚,不方便携带,于是他经常买两本一样的书,一本放家里,一本用来“撕”,每次出差撕上几十页,路上正好看完。

2、我是主人法

很多朋友对阅读是抗拒的,他们觉得读书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必须在安静的环境下精心下来细细品读,其实不然。

我们需要尊重每一位作者的付出和思想结晶,但读书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读书读书,主体不是书,而是读书的人!

哲学家培根就曾在《论读书》一文中写道:“书有可浅尝者,也有可吞食者,只有少数须细嚼慢咽。换言之,有些书只需要读一部分,而少数则须细细品读,做到融会贯通。书亦可请人代读,取其所作摘要,但只限题材较次或价值不高者,否则书经提炼犹如水经蒸馏、淡而无味矣。”

3、“杠精”阅读法

最近“杠精”一次特别的火,该词原是贬义,指的是一群抬杠成瘾的人,他们不管别人说什么,总想要反驳挑刺。

凡是过犹不及,虽然杠精不好,但在阅读时能够带着批判的思维去思考就会收获颇丰,此种阅读法重点就在于“挑刺”,发现原作者的逻辑漏洞。

4、如果我写法

此点算是对“杠精”阅读法的延伸。

除了找出原作者的逻辑漏洞外,你也可以单纯地“嘲讽”作者的文笔。与此同时,想想看如果你来写,你会怎样表达同样的观点,在这个自己书写的过程中加深对观点的理解。

和这类阅读方法相似的还有“思考书名法”,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就是此类阅读方法的忠实拥护者。

具体如何操作呢?

读一本书前除了书名不要看书中的任何信息,包括目录前言,你只需要看完书名后抽出一刻钟的时间,闭目静思,想想如果这本书的作者是你,同样的题目,你会如何去写?

思考完毕后便打开书,对照一下书的目录和你思考的逻辑是否一样,如果一样的话基本可以放弃阅读,如果不一样就可以更加针对性地阅读,看看作者是如何构思的。

5、一句话总结法

顾名思义,指的是看到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后能够用一句话阐述它的核心观点,或者用一句话说清楚这本书的类型和主题。有很多时候,我们的阅读都处在一个稀里糊涂、一知半解的状态中,也因此常常会掉入“道理我都懂,然并卵”的陷阱里,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乏独立的思考,只是囫囵吞枣式的被动接受。“一句话总结法”就是通过强迫大家总结要点的方式,提高个人阅读的思考能力。

6、头脑风暴法

一本书,可以一个人坐下来细细品读,也可以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互相讨论。同样一本书,同样一个主题,你谈谈你的看法,他说说他的观点,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产生新的认知,开拓眼界,摆脱自己的思维局限。

赵周老师创办的拆书帮活动就属于头脑风暴阅读方式的一种形式,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此类读书活动,不妨去看看,感受一下头脑风暴的魅力。

7、只学10点法

有的人读书喜欢从头读到尾,一字一句都不容错过。但还有一类人,他们读书只是为了获取知识,而为了强化这个仪式感,同时降低阅读的压力。

于是他们便要求自己在看一本书的过程中,只要学到10个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知识点就宣布“读完”。

只学10点法是我在猫叔的读书营学到的,也曾写过一篇文章介绍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此类阅读方法的详细介绍:十天阅读十本书,你信吗?

8、语音阅读法

收到听书大家一定不陌生,但语音阅读法不是单纯地听,也不会像前面几种阅读方法促进大家思考。

重点在于将自己的读书笔记转换到一个新的记录载体上,通常我们看一本书时会勾画出好的段落,阅读习惯好的朋友会抽时间将这些语句整理归档。

但大部分读者因为种种原因,书读一遍后便将其放置一旁,束之高阁。其实,你完全可以在看书的时候,准备一支录音笔,或者打开手机录音的APP,看到一个好的语句便读出来,最终整理出一套自己的语音笔记,在坐车或者空闲的时候拿出来反复听听。

以上就是今天推荐的8个有趣的阅读方法,你pick哪一个?


我是用时间酿酒

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64评论 17 131
  • 事情 骑天大胜 焦点少年班坚持分享第266天 星期日 2018.4.15 我经历了许多事情,要从哪里开始呢?我就从...
    骑天大胜阅读 256评论 0 0
  • 初入职场,你是否也是小心翼翼,生怕某个言行得罪了同事,担心做得不好领导不认可自己,处理不好同事之间的关系? 职场如...
    孜孜在成长阅读 6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