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体验----网易云音乐 3.7.4 (3)

图标


网易云音乐

定位


      网易云音乐的产品定位是“移动音乐社区”。打造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形成独一无二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音乐生态圈。其用户大部分是对音乐有较高需求的群体,有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网易云音乐的核心,除了让用户能免费听到不同品质的歌曲,还能够参与歌曲评论,建立歌单;通过特定算法给用户推荐可能喜欢的歌曲和电台;可以进行音乐社交,分享音乐,查看好友歌单。

产品结构


网易云音乐产品结构

界面设计(这一项以虾米、QQ为对比介绍)


1、首页

网易云音乐 VS 虾米音乐 VS QQ音乐(首页)

      网易云音乐的主界面是其特色功能个性推荐,一级导航菜单置于底部,页面顶部直接是搜索框;顶部左侧是听歌识曲功能,右侧是回到播放页面,该按钮在任何页面都是存在的。首页的下拉的最新音乐、独家放送、推荐MV、推荐歌单和主播电台五个模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变换位置。

      虾米音乐的主页面也是推荐页面。虾米相比网易来说,页面简洁很多。但这个页面虾米猜、悠哉游戏、国语民谣和英伦小调四个分类是看不到歌曲的列表的,点击按钮直接播放歌曲,且这样播放的歌曲没有进度条,但是可以看到倒计时,还有多久唱完。唱完会自动跳转到下一首。

      QQ音乐改版后也将搜索框置于顶部一级菜单下方。主页面就是关于我的音乐的内容。QQ音乐右上角按钮支持听歌识曲和哼唱识曲。QQ音乐和虾米音乐都是把底部放置了MINI播放器。

      就这三款的首页来说,个人更喜欢虾米的简洁。也喜欢网易设计的细心,刚开始用网易的时候,以为每日歌曲推荐上面那个大大的数字是推荐的歌曲数,第二天才发现原来是当月的日期,我经常专门翻看日历看日期,所以一开始被这个小小的细节暖了一下。

2、播放页面

网易云音乐 VS 虾米音乐 VS QQ音乐(播放页)

      三者都具备暂停、切换、下载、调整进度、歌词、收藏、评论、发布歌词海报、分享等功能。

      网易音乐的界面是唱片形式,视觉效果好;QQ音乐改版后也和网易页面相似,虾米音乐采用上半部分图片下半部分歌词的形式。

      网易和虾米都是只要点击就可看到完整歌词,而QQ音乐需要左滑。

      评论功能网易和虾米音乐都是在页面上可以直接点击看到,而QQ音乐的评论功能隐藏在本页的菜单里面。但QQ音乐有弹幕功能。

      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都有推荐相似歌单的功能。

      个人认为点击比左滑的操作方式更简易。写这篇文章之前做了个小小的调查,有人说不喜欢QQ音乐的原因竟然会有左滑这一项。整体来看,网易界面美观且操作简单。

3、锁屏界面

网易云音乐 VS 虾米音乐 VS QQ音乐(锁屏页)

      界面视觉效果各有春秋。网易和QQ相似。网易和虾米都将上一首和收藏功能做在同一个按钮里面。

4、搜索界面

网易云音乐 VS 虾米音乐 VS QQ音乐(搜索页)

三者的搜索页面,不论曲库丰富程度,搜索结果相似,不过云音乐多了一个主播电台。

产品主打功能


1、歌曲评论

      网易云音乐中的每一首歌,用户都可以点击进去进行评论,浏览评论。评论第一部分是精彩评论,按照点赞数排序;第二部分是普通评论,按最新时间顺序排序。用户可以给别的评论点赞,也可以回复评论,还可以复制、举报评论。

      网易云音乐将评论按钮放在显眼的位置,引导用户去点击。时间一长用户就会形成“听歌,逛评论”的习惯。而且精彩评论被置顶,当没时间查看全部评论时,只看精彩的就行。

下图是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和QQ音乐《红颜旧》的评论区。

网易云音乐 VS 虾米音乐 VS QQ音乐(评论区)

      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评论数21471条,虾米音乐2705条,QQ音乐383条。其他大部分的歌曲里,网易云音乐的评论较之其他音乐软件都要多。在四大门户网站中,网易的评论氛围是相对较好的,且网易云音乐不同于其他音乐软件‘音乐播放器’这一定位,其切入点一开始就是‘音乐社交’,吸引了大批用户。

周杰伦歌曲评论区

      网易云音乐产品槽点少,口碑好,用户评论氛围好。看到精彩的评论,会引起共鸣,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情怀。周杰伦是我们一个时代的回忆,不管听到哪首歌,都能想起那时候的心情。第一次听《夜曲》,不知道循环播放了多少次,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好听的歌;第一次听《爱在西元前》,是朋友走在学校的小路上给我唱的;第一次听《星晴》,现在还能想起用磁带播放时的情景。

2、个性歌单和电台推荐

      网易云音乐的个性推荐是根据用户首次使用的时候的口味测试和平时听的结合来推荐的。这背后,必须要有打量的算法和海量的曲库来支撑。不同于其他音乐播放器,推荐大部分都是新歌或者热歌,网易云音乐会根据用户的喜好来推荐。这样做的缺点就是曲风单一。还有就是,网易云音乐暂时不支持重置口味,想要改变推荐风格,那就只好多听听自己喜欢的,让推荐慢慢成为你喜欢的类型

      我的习惯是每隔几天就把推荐里面的歌全下载一遍,然后再留下自己喜欢的,基本不会出现歌荒。

3、音乐社区

      在朋友模块,可以查看关注的或者附近的人发布的状态。添加关注可以添加认识的人、明星用户、音乐人和音乐达人。认识的人可以通过手机通讯录和微博进行关注。在对方没有设置隐私的情况下,点击个人头像,就可以查看他的主页。也可以通过输入用户名手动搜索用户。

       喜欢的音乐可以既可以分享到云音乐,私信云音乐关注的用户,也可以分享到微信、QQ、豆瓣,同时可以添加自己写的文字。


其他常用功能


1、音乐闹钟

      网易云音乐的音乐闹钟和普通闹钟功能一样,但可以将铃声设置为云音乐本地音乐。打开软件一步搞定。现在用网易闹钟用习惯了感觉也挺好的。

2、在线听歌免流量

      免流量在线听功能,以网易为例,每个月支付9元,4G用户的上限是可以用6个G,超过上限,就要按正常流量收费标准来计费。虾米音乐和QQ音乐都有这个功能。云音乐和虾米仅支持联通,QQ音乐支持联通和电信,但QQ暂时iPhone客户端暂不开放。云音乐和QQ均为9元/月,虾米8元/月。

      个人认为这个功能很实用,上班族在上下班路上在线听歌会花费大量流量,这个功能相当于花少的钱买了大量的流量,但仅限该App内。

3、我要做主播

      PC端登陆music.163.com这个网址,登陆账号,然后填写期望的电台类型和简介,就可以申请成功了!

个人体验


1、网易云音乐我觉得很棒的一点就是能下载电影原声。之前为了练习英语听力,特意找了好多音乐软件都没有完整的《老友记》的电影原声,只有云音乐有,这是我开始倾心云音乐的主要原因;

2、开始使用后,发现网易评论区的氛围简直不要太好。这么说可能有点夸张,云音乐的评论给我的感觉就是,朋友们相约赏景,看到眼前一排飞鸟翱翔,有人会说,“哇,好多鸟,真漂亮”,而云音乐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3、云音乐打开MV没有广告。推荐很准确。歌词翻译的很棒!

4、网易云音乐很会抓用户心理。云音乐不是第一款音乐软件,评论功能也不是网易创造的,但是两者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认为,首先,听音乐也存在鄙视链,就跟用苹果的看不起用安卓的,用小米的被所有安卓看不起,用锤子的看不起其他所有安卓手机一样,听民谣的看不起听流行的,听后摇的看不起听摇滚的,听电子的看不起听嗨歌的,听古典音乐的看不起所有人。有人觉得自己逼格高,就让自己喜欢古典乐,爱现的心理大部分人都有;其次,评论功能能引起用户的共鸣,周杰伦的歌,我曾经刷评论刷了一下午。如果再有人对你的评论点赞或者评论,你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慢慢产生对产品的粘性。歌曲是个很抽象的东西,抽象是事情往往能引起人们的回忆;再有一个就是社区,用户在网络上形成一个个群体,群体之间有时候会为了自己喜爱的东西进行争论,只要把这种争论控制在良性范围内,就可以吸引大批的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