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美好

《暗恋·橘生淮南》是八月长安写的“振华中学”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很多人喜欢《最好的我们》,或者是因为书里写的是高中,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年纪,最懵懂却又开始明白的时代;或许是受了刚刚在爱奇艺上播完的IP剧的影响,对刘昊然这位校草十分喜爱,才爱上这本书。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去喜欢自己喜欢的。于我,我最喜欢洛枳,最喜欢《暗恋·橘生淮南》。

第一次见洛枳,是在《最好的我们》中。当耿耿上学迟到,被高二的学生拦住时,洛枳出现了。“不远处有一个穿着纯白色校服外套的高二学姐靠在灯柱上看我,清秀白净,嘴角带笑。我不清楚她刚刚是不是看到了我的反常,所以心虚地从她的笑容里看出点儿意味深长。”最初的洛枳,并没有给我多大的印象,看到后来。发现洛枳喜欢盛淮南,在校庆的时候,在他们的毕业典礼上,在行政楼的天台上,在最后的婚纱照上。就这短短的几个片段,却藏进了我的心里,我对洛枳产生了兴趣。或许我也是学文的,有着天然的彼此靠近的感觉。或许我有过暗恋,所以和她很有共鸣。

在看完《最好的我们》之后,我才知道,八月长安,是我的校友。好文艺,好有才的一位师姐,文字清新,故事看似平淡无奇却又引人入胜,写的又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青春的故事。又看到,原来《最好的我们》是她的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突然就特别想去看前两部。尤其是看到《暗恋·橘生淮南》这本书写的是洛枳与盛淮南的故事,挡不住自己想看的欲望,急匆匆地从微信读书中买了书,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暗恋·橘生淮南》并没有写洛枳和盛淮南高中的故事。其实是对的,因为在高中,洛枳只是暗恋盛淮南,而盛淮南是有女朋友的。他们的故事发生在大学,是以p大为背景的。洛枳在大学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延续了她在高中的一贯风格,孤芳自赏,高冷孤僻。即使是和自己每天都呆在一起的室友,也没有特别亲密的感觉。而这种情况的改变,那就是碰见盛淮南,并帮了他一个忙。从那一刻开始,她的人生轨迹开始发生变化。她暗恋他,因为是暗,所以一切都是悄无声息的。她撒谎自己也用过三根筷子吃饭,那是因为他在高中的时候练过;她撒谎也把肥肉摆在椅子上,因为他曾这样做过;她喜欢他,那是从心里,从小时候开始的。她的父亲因为他的父亲而丧命,她的母亲曾被他的父亲恐吓过。虽然他是她的皇帝陛下,他说要奉旨娶她,可是因为宿命的纠葛,她却只能埋藏自己的这份喜欢。他很优秀,所以她也要很优秀,一个是让自己的母亲有所安慰,一个就是让他注意到自己。一直到了振华高中,他是理科班的领袖,她是文科班的翘楚,可即使这样,他也并没有过多的关注到她。她也只能继续暗恋着他。

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帮他解了围。他好像还记着她,只是简单的印象。他们一同选了法双,一起上课,除了盛淮南之外,还有一个张明瑞。故事从他们三个人开始,张明瑞喜欢洛枳,洛枳喜欢盛淮南,盛淮南喜欢谁?他应该会慢慢喜欢上洛枳。这中间,出现过郑文瑞,出现过叶展颜,出现过丁水婧,出现过洛阳,出现过江百丽,出现过戈壁,用出现过也许不合适,因为很多人一直都在。洛枳和盛淮南也就是在曲曲折折中慢慢地在一起。有的时候他们似乎在一起了,这是洛枳的感觉。可是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他却又不再出现,好像就从来没有在世界出现过一样。可是洛枳就是一个倔强的女孩,你不理我,我就不会理你。所以她显得很高冷。

在整个故事中还有一条暗线,那就是两家人宿命的纠葛。父亲刚刚去世的时候,母亲为了索要抚恤金,而去找过盛淮南的父亲。正是那一次,盛淮南要奉旨娶她。也是那一次,盛淮南住进了洛枳心里。为此,母亲一巴掌把洛枳打翻在地。那是仇人的儿子。洛枳记住了,可是性格也变了,变得不爱说话,变得隐忍。当大学两个人真正确立关系,要在一起之后,这条暗线开始发挥作用。盛淮南的父亲被调查,母亲生重病住院,家里面一下塌了。盛淮南为了救母亲,不惜作弊,结果被抓到开除学籍。洛枳知道这一切,她为他想了很多办法,也求到了他的姑姑,她为他的姑姑的孩子做过家教。可是,正如朱颜(盛淮南的姑姑)告诉她,如果去救他,那你们可能要分开。可是爱是可以超越一切,只要他好,何必要在一起。盛淮南有救了,他可以出国了。可是他们两个人却断了联系。洛枳也好像变了一个人,变得活泼,变得开朗。她也一改先前,穿上正装,穿梭在高楼大厦间。时间是可以改变一切,可是改变不了爱。洛枳的心里,只有盛淮南。

书里还有一个重要的线索——洛枳的日记。洛枳不愧为文科班的翘楚,在高中每天都记日记。她的日记只有一个主题——盛淮南。在她日记的第一页,她写下了半页的盛淮南。以后的每一篇日记,她都在想象着与盛淮南谈恋爱,这或许是她枯燥高中生活的唯一乐趣。可惜的是,日记在最后离开的日子丢了。可是,日记的内容却又神奇般地传开了。盛淮南知道了,还去质问过她。她的妈妈知道了,在最后告诉她,只要洛枳好,她和父亲都不会介意。洛枳的日记,像粘合剂一样,将他们俩紧紧地粘合在一起。虽然中间有过人捣鬼,有过人破坏,可是他们依然选择在一起。

洛枳和盛淮南最终还是在一起!很高兴,看过了很多的悲欢离合之后,欣喜的结局还是令人十分愉快。在《最好的我们》结局里,洛枳和盛淮南一起回振华中学拍婚纱照。最后一个场景,“盛淮南爱洛枳,全世界都知道”,那时已经优雅妩媚的洛枳,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哭的稀里哗啦。而看书的我,也是感动不已。这个场景起源于另外一行字“洛枳爱盛淮南,谁也不知道”。这是耿耿看到的。而我更喜欢《暗恋》中的结局,在盛淮南走之前,洛枳又见到了他。其实他们离得很近,可是因为各自不同的生活,却从没有遇到过。盛淮南也还爱着洛枳,可是被开除学籍的他,又怎么去面对如今更加优秀的洛枳呢?还是那句话,时间改变了一切,可是改变不了爱。盛淮南还是想见洛枳。他们在景山公园见面了,盛淮南背着洛枳上了景山,两个人坐在一起聊着北京,聊着每天的生活。盛淮南也为他父母做过的事情道了歉。可是时间冲淡了这些,过去这么多年之后,这个道歉显得没有那么高的价值。因为盛淮南的家庭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洛枳平静地接受了道歉。洛枳也告诉了他,他们从小相识的秘密,告诉了她心爱的皇帝陛下,他一直在她的心里。最终,盛淮南没有走,他放不下洛枳。书中有一段的描述,

“洛枳。”

她回过头,那个曾经让她心心念念的少年就站在斑驳的树影下,衬衫上是零碎的阳光,书包扔在脚下,正看着她笑。

笑得就像从来没有离开过,像是她在做梦。

你为什么在这儿?

洛枳没问出口,她害怕答案只是航班取消明天再走一类的答案。

“我不走了。”

他说。

这段我看了很多遍,每看一遍,都感动不已。是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当时告诉对我说,我们只考虑着分开对彼此好,从来没有想过,如果在一起,对两个人多好”。即使心里一直有彼此,可是终究却不能在一起,那还有什么意义。对洛枳来说,“从这份感情在暗无天日的内心深处滋生的那一刻起,她期待的就只是能和他在一起。他是盛淮南,倾注了她多年感情的盛淮南。退学也是盛淮南,变成穷小子了仍是盛淮南。”“你再弱小也是你,别人再强大也是别人”。“还好,我喜欢的一切都还在”。是啊,盛淮南是洛枳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怎样,他们一定要在一起。

看完全书之后,心里一直久久不能平静。暗恋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暗恋之后是在一起地老天荒,是一件更美好的事情。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事情不就是,我喜欢的人正好喜欢我,我们还可以在一起。洛枳和盛淮南就是这样。有的人会说,书里写的都太巧合了。可是人生不就是巧合地组合吗?没有巧合,我们的生活不就变得太无味了吗?很多人都说,洛枳和盛淮南的故事太像电视剧,上一代有着纠葛的两个家庭,孩子们却偏偏要在一起。是啊,想到这里,确实觉得有点太过老套。可是,谁叫这个故事写的如此清新、生动,跳出了那些老套电视剧的情节呢?作为青春文学,我觉得八月长安写的是最好的。我看过《左耳》,看过《匆匆那年》,看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些书都蛮有青春气息,可是却没有青春的感觉。那些故事给我的感觉似乎都是在看别人的青春,而八月长安的故事,无论是洛枳和盛淮南,还是耿耿与余淮,都觉得在看的是自己的青春。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八月长安在《暗恋·橘生淮南》的后记里写过,“我从自己的真实生活中提炼出那些与其他人相似的、却又转瞬即逝不易被人铭记的情绪和感慨,以这一切为核心与基础,去架构一个完全虚构的故事,去注入人物当中,让他们所有人看起来就像曾经在你身边走过”。是啊,她做到了。她将我带入了她所虚构的故事中,发生的一切都那么的熟悉,甚至是自己在青春岁月中做过的。所以,在她的书里,我看得是自己的青春。

暗恋于我,发生过很多次。从小学开始,就开始暗恋。每一个阶段都有暗恋的对象,有高年级的学姐,有同班的同学,甚至还有低年级的小学妹。可惜的是我没有洛枳这样的福气,这些暗恋都无疾而终。前几年的时候,提到这些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可是到现在却觉得又没什么。对于过往的暗恋,不会再有结果。很多曾经暗恋的人,也成为了好朋友。再提到这些,是对过往的纪念,对岁月的缅怀。暗恋是美好的,它给了一个青春期男孩应有的对爱情的想象,对美好的追求,没有暗恋的人生就不是完整的人生。如今的我已经过了暗恋的年纪,喜欢更想要大声地说出来,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婚嫁慢慢就要成为主题。再也没有时间,去搞暗恋,去搞暧昧。暗恋应该是青春的特权!

书的最后,洛枳说过一段话,我想写在这里,分享给大家,“然而地老天荒不是容易的事情,勇敢和天真永远是双生兄弟,她不知道他放弃的机会最终会证明他们是勇敢还是天真,但她愿意相信,两个人在一起,最终总会扭转命运的手腕。在提出一切现实的悲哀之后,在面对一切客观的绝望之后,仍然决意要一起走下去。无论两双腿能走多远,爱情的眼睛从一开始就在眺望着永远。”是啊,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是活着的最大的乐趣,是活下去的勇气,是好好活的动力。所以爱情总是能创造奇迹,超越科学,超越常识。

最后,谢谢八月长安。她说过,好故事最美妙的地方就在于,它给了你勇气和力量,去把你所看到的虚构,变成你做得到的真实。心中有爱的人们,还在暗恋的人们,请大声说出你的爱,因为你喜欢的人或许真的也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橘生淮南#看到这个热搜突然间觉得心漏了一拍,毕竟这是我反复看过多遍的小说,其实故事很简单情节很老套,说真的他们俩...
    封等风阅读 1,565评论 0 12
  • 2.第二階段: 成為他人信仰的庇護所、與真理同在, 這是成為能天使要下的功夫; 藉由熱誠與仿效來體悟真理, 這是成...
    汪孝莉阅读 84评论 0 0
  • 目标式标题: 1、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你还在透支身体吗? 2、神奇的12张图,所有人都过不了5关,不信来测! 3...
    NANA0阅读 744评论 0 0
  • 或许是天气的影响,整个城市朦朦胧胧的,那么地神秘。 或许是心情的原因,街道上的积雪有些灰暗,那么地凄美。 不知不觉...
    SunnyBeautyWang阅读 196评论 1 1
  • 219days 我们俩都打喷嚏流鼻涕~ 除了一起辛苦,妳还要扭计~ 让mama多辛苦啊……
    sueva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