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里面实现异步调用的方式

背景

前端页面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发起异步请求后,要等到异步请求返回结果才能执行某个操作的需求,如果不了解promise和async await等JS异步调用的实现方式,就可能写出一些较为奇怪的代码。例如,promise和async await混用等现象。

弄清callback、Promise、async await的区别很重要

  • callback 、Promise 和 async await三者都是异步编程解决方案。
  • callback 比较常见不需解释,是基于ES5语法规范的。
  • Promise 在语法上是一个对象(准确说是一个构造函数,用来生成Promise实例。),是基于ES6语法规范的。
  • async await是基于ES7语法规范的,。

几个使用异步时经常出现的几个场景

1、Promise和async await混用
image.png
  • 这类错误最常见,混用是由于不清楚Promise 和 async await两者的区别所致。
  • 使用async await的目的多数情况下是为了让我们的异步代码看起来更像同步的,易于阅读与理解。
  • async 函数会隐式地返回一个promise,该promise的reosolve值就是函数return的值。
  • 所以,正确的写法要么改成使用promise形式,要么使用async await形式
1.1、改成promise形式
image.png
  • 通过then来处理成功时返回的数据信息,通过catch来处理失败的信息。
1.2、改成使用async await的形式,如下
image.png
2、不知道await后面跟的是不是promise对象
  • await只能出现在async函数中。
  • 如果不是 promise, await会阻塞后面的代码,先执行async外面的同步代码,同步代码执行完,再回到async- 内部,把这个同步函数的返回值作为达式的结果。
  • 如果是 promise, await 也会暂停async后面的代码,先执行async外面的同步代码,等着 Promise 对象 fulfilled,然后把 resolve 的参数作为 await 表达式的运算结果。
2.1、不确定await后面是不是promise对象,但是报错了,我怎么捕获
  • 可以直接使用 try catch来捕获异常。如下图


    image.png
2.2、确定await后面就是promise对象,捕获异常
  • 可以直接使用promise的catch方法捕获异常。如下图


    image.png
  • 该种情形下也可以采用try catch的形式
3、多个请求需要发出,互相之间没有返回值依赖关系
3.1、并发请求需要全部成功才能继续执行
image.png
  • 就用promise.all即可,将所有要发出的请求整理成数组,每一个请求都是一个promise。
3.2、并发请求中某个请求失败,但不能影响整体逻辑执行
image.png
  • 上图的写法是某个请求的失败可以继续执行业务的情况。
    两种情况的区别在于,有无catch处理单个异常
4、多个请求要发出,之间有返回值的相互依赖关系(即第一个请求返回值是第二个请求的入参,以此类推)
4.1、使用promise形式实现
image.png
  • 上图为使用promise形式实现的多个请求串行调用后的范式。
  •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使用promise的方式可以一直.then下去,这是因为,第一个then返回的是一个新的- - - promise对象,第二个then等待这个新返回的promise对象的状态变化而变化,如果新对象的状态变为resolved,就调用第二个then的第一个回调函数,如果状态变为rejected,就调用第二个then的第二个回调函数。
4.2、使用async await形式实现
image.png
  • 上图为使用async await的范式。
    以上几种情况为经常收到业务同学询问的典型情景,其余情形待后续补充。
相比于promise, async await 的优点
  • 当多个接口间有返回值依赖关系时,使用async await可以让代码简洁,不需要像Promise那样需要写then,避免了代码嵌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