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依赖冲突

依赖冲突是什么

依赖冲突是

程序在编译或运行过程中,由于调用的方法不是期望依赖版本中的方法而导致编译失败或运行时异常。

依赖冲突通常表现为:

  • 调用方法不存在
  • 参数或返回类型不匹配
  • 运行异常或返回值不符合预期

依赖冲突归因主要有两点:

  • 依赖传递机制
    依赖传递即:项目a直接依赖于b,b直接依赖c,那么传递的结果为a间接依赖于c,即a中也可以调用c的方法,不用再直接生命c。
    项目往往有多个依赖,直接依赖与间接依赖间都难免有相同的依赖存在,而版本不同,maven为了保证只有一个依赖被解析使用,遵循2条基本原则:1. 路径优先 2. 声明优先。这样的择一去余的方法难免造成最终选择的依赖不是我们期望的依赖。当我们期望一个高版本而最终解析的是一个低版本时,那很可能造成我们调用的方法不存在等错误。
  • 类加载机制
    依赖冲突不仅发生在相同依赖不同版本间,也可能发生在不同依赖间,它们的特征是有相同的方法限定名(包名+类名+函数名),JVM的加载机制通常会保证同名类只会被加载一次,这样就可能导致拥有相同路径名的类(包名+类名)被加载一次,这样很可能需要的类没有被JVM加载。

避免及解决

  • 解决
    当遇到依赖冲突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找到发生冲突的依赖来自哪个传递依赖,可以通过mvn默认集成插件执行mvn dependency:tree 或则通过idea的mvn helper插件分析,然后排除造成冲突的依赖或者在直接依赖中声明所需版本,如果没有必须指定特定版本,最好声明更新版本的依赖。
  • 避免
    为了尽量避免依赖冲突,尽量直接在pom中声明所需依赖;另外对项目依赖进行“瘦身”,尽量排除不需要的依赖。

实例介绍

最近用springboot + junit+jsonschema 写一个简单的接口测试框架时遇到依赖冲突,运行case 时载入jsonschema报错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明确报错方法调用入口及被调用jar

    idea追踪方法调用的地方,报错的方法来自com.github.everit-org.json-schema:org.everit.json.schema,显示调用的JSONObject类来自com.vaadin.external.google:android-json依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明确期望被调用的jar
    通过查看com.github.everit-org.json-schema:org.everit.json.schema的pom依赖,得知其依赖的json为org.json:js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明确被错误调用的jar来源
    通过idea的maven helper插件得知com.vaadin.external.google:android-json来自spring-boot-start-test的间接依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依赖排除
    在pom中排除依赖com.vaadin.external.google:android-json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test</artifactId>
    <exclusions>
        <exclusion>
            <groupId>com.vaadin.external.google</groupId>
            <artifactId>android-json</artifactId>
        </exclusion>
    </exclusions>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 验证及回归
    重新运行测试用例,依赖冲突问题解决。注意:为了确认排除对依赖在项目其它地方没有应用,应该进行项目回归测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