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天下

                                第 一章  贫穷与富有

      第一节  得失之间[1]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米兰•昆德拉 ​​​

阿正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人人都崇尚养狗的a城,在亲戚的一家公司做了一名文员。一个月四千五百块钱,如果业务忙起来,可以再多赚一些。他是个很务实的人,一直兢兢业业地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看着别人都一年换一部新手机,自己也想换一部,主要是为了工作,因为自己现在的这部OPPO-A11老是提示存储空间不足,特别影响和客户的沟通,正说着说着话,突然页面卡住了,下班后想看会儿电视,还要先找到一个有wife的地方先把自己想看的影视剧先下载了,不然的话回到宿舍没有无线网,用自己的流量看视频,恐怕自己每个月的薪水都要搭进去,可是刚下载一集,手机系统就提示您的内存已满,让人着实恼火。尤其是在这个人人都离不开手机的年月。于是他在上了班的第二个月从公司里支钱2577元去附近的一家电信商场去购买他心仪已久的OPPO-rs.

l“您好,给我拿这部手机看一下”阿正看着一款纯白色的OPPO-RS心里满是欢喜。“你要这款手机需要先付一下押金。”美丽的服务员站在柜台前冲着阿正说道。“我还没买就要付押金?这是什么规矩?”阿正有点懊恼。“”没事儿,不要就算了,因为我要去库房现取。“服务员说道。阿正太喜欢这款手机了,想一想反正都是要给钱,先给后给不都一样吗。于是对服务员说“看你长的这么漂亮,我真不忍心拒绝你的无理要求,押金需要付多少?”

“您好先生,2000.”

阿正从钱包里数了2000元钱交给了服务员。

“您好先生,您先坐那儿休息一下,我让我们老板去取手机”服务员指着大厅的一把椅子对阿正说道。

“多长时间?”

“10分钟”

阿正在大厅里坐着,感觉时间差不多了,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20分钟都过去了。“喂,服务员,怎么还没拿来?”阿正起身离开座位来到柜台前对服务员说道。“先生您好,马上马上。”服务员面带微笑的对阿正说着,话音刚落地,一个文质彬彬的青年人推开大厅的门走了进来。“阿绻,谁要手机啊,拿来了”。“老板,是这位先生”服务员阿绻看着阿正对青年人说道。青年人走到阿正面前说“你好,你要的那部手机现在没货,我给你换了个同款的”。阿正看着老板从衣服兜里掏出的手机,拆开包装盒一看,一部高仿山寨手机,市场价格也就是300块钱吧。“不是老板,这是什么手机,我要的是OPPO-RS”,阿正有点儿蒙圈了,朗朗乾坤,光天化日,我遇到鬼了吗?“是的,我刚才不是说了吗,你要的那款手机现在没货,我给你换了个同款的,这个价格跟你的那款一样。”老板和颜悦色的说着。阿正感觉上当了“不是老板,这部手机和我要的那款手机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你知道吗?算了,我今天不买了。”阿正生气的说。“好的,先生慢走”老板说道。“不是,老板,我说我不买手机了,我今天不买了,你把押金退给我。”阿正有点儿气急败坏的说道。“最烦的就是你们这样反复无常的人,一会儿说要一会儿说不要的,你想要就要,想不要就不要啊,现成的手机在这儿”,老板指着那部山寨手机说“要就拿走,押金交了就不会退,就怕你们这样一会儿一变的人”。阿正彻底蒙圈了。他看着面无表情的老板,微笑着的服务员和门口投来不屑眼神的保安,阿正拿着那款山寨手机走了。

回到家就找了他亲戚诸葛凤,诸葛凤动用自己的关系,几经辗转最后通过朋友得知这家店的老板是a城城主的儿子开的,很多人都上过当,最后都不了了之。诸葛凤对阿正说“算了,我还要在这块地面上做生意,你买手机的钱我给你出了,有些人咱们是得罪不起的。”从学校出来,第一次碰上这么欺负人的事,阿正心里堵的满满的。

晚上,月光照耀着这座霓虹闪烁的城市,阿正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漫步走在路上,他要去寻一家酒馆,好好喝上一杯,跟心情没关系,因为他已经有了解决那个老板的办法。


p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佛法是最积极的人生观。现在的幸福是过去自己的努力所得,但是如果只想享受现在的果报,却不知积行善开创,再大的富贵也会耗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现在恶业前,也是过去自种的因,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心地保持光明,积极行善,恶业过去,一样能有光明的未来。 ​ ​​​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正来到一家‘沙县小吃’店点了一份麻酱凉面,来了盘水煮花生米和一瓶二锅头。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吟者留其名。他习惯了一个人自斟自饮,吃过喝吧“老板!买单!”阿正掏出钱包。“您好,您的账已经结过了”,服务员对阿正说道。“不是,老板我是喝多了还是听错了?”阿正疑惑地问道。“您没听错也没喝多,您的账是后面那位女士结的”服务员口齿清晰的说道。阿正扭回头一看,一位身穿一袭洁白长裙的美丽姑娘正在看着阿正微微发笑,“灰太狼!坏蛋!”他看到了手机店里的那个女服务员阿绻。“我是美洋洋”,阿绻说着起身离开自己的座位坐到了阿正饭桌的对面。“明明就是灰太狼还装什么美洋洋”阿正气不打一处来的冲着阿绻说道。“我那是在上班,忠于主子,曹操对关羽那么好,关羽却始终不渝的选择刘备,你能说关羽是灰太狼吗?”阿绻笑呵呵的说道。“我们老板的所作所为我也是很反感,可是他是给我发工资的人呀,你会背叛一个给你发银子的人吗?”阿正瞅着阿绻道“少跟我在这儿引经据典的,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就好好向你们老板学吧!”

“我是我,我为什么要学他呢!”阿绻依旧微笑着说道。

“别我他了,你给我买单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想证明一下你是个知错善改的好姑娘,所作所为迫不得已?”阿正冷冷的说道。

“因为你长得帅行吗?”阿绻还是笑着。

“我……”阿正一时语塞。

“你当时为什么没和我老板大吵大闹,一看你就是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好青年,幸亏你没和我老板闹起来 要不然……”阿绻看着阿正一脸严肃的表情欲言又止。

“和一个不讲理的人大吵大闹肯定是不讲理的人赢啊!你以为对付坏蛋就必须以恶治恶吗?这年头儿‘打输了住院,打赢了坐牢’你不知道吗?”阿正边说边指着自己的脑袋说道“智商你懂吗?”“我不懂,你懂。”阿绻道。

“对付人最好的办法不是弄死他,杀人偿命是犯法的,他死了一了百了,解脱了,还搭上自己的性命,那是最愚蠢的手段。一定要记住,要让他死不了——活着!懂吗?活受罪!”阿正倒了杯酒呡了一口道。

“你有点恐怖!”阿绻不笑了。

“是吗?我也觉得我恐怖,所以你赶快离我远一点”阿正道。

“不过,我喜欢,呵呵呵!”阿绻又笑了。“加个微信行吗?”一个漂亮的爱笑的女生的要求哪个男人会拒绝呢?

“不加”阿正道。

“你说什么?_?,不加,诶!小样吧你,我怎么就这么喜欢你的臭脾气呢!”阿绻一边说着一边伸手就拿了阿正放在桌上的手机。“密码?”阿绻正气凛然道。“不知道”阿正瞅着阿绻的霸道动作,阿绻在阿正的手机上输入拼音“buzhidao”屏幕立马迎刃而解,然后点开微信-扫描-添加-同意。“好了,手机给你!”

阿正看着阿绻有点儿目瞪口呆“你……”“你什么你?密码好奇怪(⊙o⊙)哦”阿绻做了个鬼脸。阿正是彻底被阿绻的一连串动作给打倒。

是谁赐我们遇见,是恨是爱还是蒜泥狠!

“不是你,你上班的时候和下了班怎么反差这么大”阿正看着眼前的阿绻,这还是哪个在柜台里面一站,亭亭玉立,有礼有节的卖手机的女服务员吗?

“好了,我走了,你在这儿疯吧!”阿正把杯子里剩下的半杯酒喝了起身。“我跟你走”阿绻笑着说道,阿正听完阿绻的话惊得嘴里的酒咽了两咽差点儿没喷出来。

“呵呵,逗你玩儿,微信呦”,阿绻做着拜拜的手势看着阿正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现世报【1】 福祸无门,唯人自招。来世前生是自欺欺人的...
    不负杯中茶阅读 487评论 0 0
  • 第五章 背叛【1】 男人就像是一本书,看看封面呢,金光闪烁,再看看序言,引人入胜,可等你拿到手,净手焚香去读,也...
    不负杯中茶阅读 472评论 2 2
  • 第二章 柳暗花明 第一节 梦是真的【1】 [cp]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
    不负杯中茶阅读 305评论 0 0
  • 第三节 算无遗漏【1】 什么是真实?就是不撒谎、不做作、不违背良心,纯乎心性而行。不作假,本身的优点缺点一目了然...
    不负杯中茶阅读 331评论 2 1
  • 遍历json 写成一个方法 formidable 使用方法 当form 有enctype=“multipart/f...
    不系流年系乾坤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