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

【梦旅人 文艺志】▲安可安写于2016年4月16日

梗概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太过亲密就是好事吗?

你是否曾期待一个灵魂伴侣?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太过亲密就是好事吗?

我有一个好朋友,我跟他非常非常要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我们能共吃一碗面、共穿一条裤子、告诉对方自己最龌龊的事情和最不堪的经历、聊啪啪啪什么的情节完全没有羞顾之忧、共同喜欢一个伟大的作家聊他艳遇的事、并且对于身边的事物爱憎分明、喜欢一起分享喜欢的人或的一起吐槽晦气的事情,还能达成共识创造一些新的形容词。总之,我活了这一小辈子,他是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

但是最近我们绝交了。

可能是因为太了解对方,开始对于彼此的坦诚感到厌恶。

他喜欢第一眼看照片就吐槽我的发型,“就是一张西瓜皮,快去剃了。”

我也会第一时间嫌弃他的新裤子,“特别特别像我隔壁敬老院的大爷穿的那款。”

“女子(称呼新词汇),你说我们这辈子还能获得幸福吗?”

“不知道呢,去找找看,找不到再认命。”

“一切都是命定!”

“我信命但不认命。”

“嘴真硬!等你到了我这年纪你就知道了。”

......

我们的坦诚基于我们关系的粘稠程度,因为太好了,所以可以完全不顾,而越不顾虑表达得越放肆,越放肆就越泛滥和赘余,肉吃多了会腻,情话听多了会感到苍白,而朋友太好了也会烦。失去一丝的保留感和神秘感。

是不是老夫老妻也是这样的?在半个世纪里熟知了对方睡觉会打鼾、脱了鞋会有脚臭、喜欢抠牙齿等瑕疵,于是开始长达半生的吵吵闹闹度过,当然会有人说这就是生活,但这里不谈生活。

物极必反,我开始觉得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

再亲密的两个人也要适度留有空白,保持神秘感,因为太信任而狂轰滥炸自己的情绪,以为能在宣泄中达到极致,实则在翻涌中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小时代》里林萧和顾里的感情是最好的,是诸多小说中最理想的闺蜜型,但也总是吵架。

“活该你被简溪折磨至死!如果有一天我顾里被人杀了,那一定是你林萧递的刀子。”

“顾里,你凭什么觉得我们所有的事情都要听你的?所有的都要顺着你的意啊?你问问你自己,你管我们到底是为了我们好,还是为了享受我们所有人都围着你的那种高贵感,那种虚荣心。你根本就是把我,把唐宛如都当成你养的狗!”

“你不对?你怎么会不对?你不是永远都对吗?你是不是准备永远瞒着我?在我痛苦发疯,我绝望麻木,你嫌弃我浑身发臭的时候,你有过半点愧疚吗?你觉得我可怜吗?你哪怕有过一秒钟的心疼吗?”

她们吵吵和和,循环往复,一次比一次更钻心。

......

过去我觉得这些台词极其浮夸。

我现在由衷地理解当初小四写这些台词都不是乱写的。

还好她们最后被一把大火烧了,被印刻和定格了,不然真担心天长日久了她们会厌烦对方。

不是关系不够好不够真,而是太好太真了。

你是否曾期待一个灵魂伴侣?

他拥有你喜欢的外表和身材,你也有他喜欢的脸庞的腹肌,你们有共同的偶像,在音乐、文学、电影、舞蹈、宗教信仰等艺术和心灵层面有着很深的默契,你们喝着红酒,彻夜狂欢做爱,从床头到窗边,他在你耳边吟着海涅的诗,你放肆地为他唱着小野丽莎的情歌,他享受你身体上的一道疤痕,他说像一朵梅花盛开在低平的原野,你喜欢他身上的味道,在别人看来那可能是狐臭,而你觉得很特别,很有男人味.......是的,你们是灵魂爱人。

我相信那些知性的人都憧憬过这样的爱人,但是却怎么都遇不到,他活在电影里活在小说里,却活不到自己的三维空间里。

可能有那么一两次你邂逅了一个文艺点的女子,或者偶遇了一个有个性的男人,你一见倾心,你觉得你离灵魂爱人的距离不远了,你们有过一个晚上或者一趟火车的触碰,但是这只是在限定时间内的短暂接触,你们并不了解对方的细节,可能,她是个自大狂,可能,他是个逃犯,而你们完全处于对对方入迷的状态。

是的,你们最喜欢的艳遇就是这样,艳遇之所以美好,不是因为那个人是超凡仙子、或是颗完美钻石,而是因为陌生,距离,神秘,模糊,迷离这些特质,让你们完全享受在彼此的神秘里,让你痴让你狂。

我高中的时候很喜欢隔壁班的一个男孩子,他有高高的个子,很清爽的轮廓,再带个篮球简直帅飞天,背着丑丑的双肩包我都觉得哇那是世界上最酷的造型,但是后来认识了他,时间久了我觉得他有点怂。

而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可能喜欢的人第一次遇见会觉得你很可爱、还有点小清新,到后来,防不及防地,你听到他告诉你说:“你怎么这么猥琐。”

虽然现实生活中可能并不完全如此,但我想说的是,灵魂爱人也是在保持距离的前提下才会遇见的。纵使艳遇,第一次是人去留香余味绕梁,第二次味道鲜美香韵如初,第三次稍有点肥有点腻了,第四次咽不下去了,第五次不想再次回味了。

并非我要活剥你的美梦,而是温馨提示:距离!距离!距离!Keep!都是为了让你的美梦更美。

不要狂轰滥炸,拒绝情绪泛滥。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

上面第二节有点艳俗,第三节可能会好一点。

我们生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每个人都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点,我们不断地相遇、触碰、结合、抽离、分开,这样的剧情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轮番上演,时间的齿轮无休止地运转,四季在悄然变化,来来去去,潮起潮落,聚散离合,最后剩下的又是你一个人。你不必太过悲伤于曲终人散只有你一个人独握杯盏,因为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没有人能陪你到永恒的世界尽头。

这一点在看7号同学的小说《我们终将独自长大》的最后深有感触。

父母会老去,友情会淡化,爱情会在天长日久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湮没。在生活的巨浪里,你被多种推力冲撞,有些时候有些事情你只能自己负担,自己为自己买单,朋友可能解救不了你,爱人也无法将你救赎,只有你自己可以支撑起自己继续往前走。

所以不要将赤裸的深交当作生命最狂热的梦想和寄望,包括人际,包括友情,包括爱情,你需要将他们建立在一定的契约之上,有一定的原则和距离,有一定的存留和空白。

最近科学家们在地球上测到了引力波,引力波是什么呢,就是宇宙能量向四周平行传递的一些能量波纹,就像水波。可能它的速度极其缓慢,我们现在接收到的波痕实则是几百万亿年前宇宙诞生时冲撞产生的能量,但是它一直在进行着,承载着宇宙诞生最原始的秘密,它在途中遇到过太阳,和火星Say 过Hi,给了木星一个拥抱,又穿过阴冷的月球,最后才到达了地球表面,然后可能还会穿过地球到达其他的星体。

如果将人与人的情感和关系放在宇宙中来看,真的是极其伟大也极其渺小的,但无论是爱还是恨,都不会是永恒的,孤独才是。

《我和僵尸有个约会》里面有很多关于生命、宇宙、生死、永恒国度的探讨,不老不死的僵尸在世间活了几千年,拥有超能力,遇到过灵魂般的爱人,享受了世间的悲喜后,他们想做人,想要生老病死,他们怕什么?他们怕的是永远的孤独。从最开始创世到最后灭世,他们都在力图寻求一个永恒国度,那个地方没有忧伤没有别离没有纠纷和战争,只有爱,无尽的爱。但是,最后天书说这一切都只是盘古的蓄谋,他们都是上苍用来捕捉命运的棋子。

有点抽象和神幻,但是从人与人的关系上来说,那就是我们都在流动,情感在流动,情绪在变换,时而相交,时而疏离,没有永远叠合也没有永远冲突,世界在流动,个体在流动,这是永恒的主题。感性的人容易孤独是因为想得更深在乎得更多,普通性的人想得少过更很充实也并非就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思维触及的深浅差异而已,而本质上,我们都是孤独的,是在大海中被海水牵连着的时而冲撞时而远离的一些孤岛。过去人们依附生长,岛沟很小,现在人越来越独立,岛沟开始显现出来;越小的部落岛沟越浅,但是文明较传统,越大的城市,岛沟越深,而往往文明越高。

宇宙轮转,万物进化,越智能,人越孤独。

哲学家们探讨世界本质,但总是孤独。

艺术家们追求生命极致,也总是孤独。

坊间有一句安慰孤独者的金句:因为你比别人优秀呗。想想也不无道理。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好像也在说明这一点。

那首名叫《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的歌,其实是对人们努力摆脱和掩饰孤独的一种嘲讽,因为大家都怕孤独,都在逃离孤独,反而让孤独的人显得很另类。而那些认为孤独是可耻的人,我想第一可能他并不了解孤独,他那不是孤独,而是寂寞;或者第二,他被周遭的环境排斥,怕自己格格不入,不够独立和强大;第三,他的大脑还处在远古蒙昧时期。

孤独不用逃避,根本上也无法逃避,孤独是人与生俱来的,只能被转移注意力,或者被占满。击退孤独最好的办法就是认识孤独,拥抱孤独,享受孤独,化孤独为日常,就像你困了或者无聊了或者饿了或者开心了一样。甚至有些时候,你会觉得生活太满了,太挤了,太吵了,你需要孤独一下来梳理自己的人生。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不要将人的维系看得极度稠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会孤独,不用害怕,能陪伴友人度过一刻其实就该知足,不要贪杯,不要沉溺,从你那片宇宙般浩瀚的孤独里站起来继续行走,走走停停,跌跌撞撞,该哭就哭,该笑就笑,感谢相遇,敬畏上苍,不湮没,不悲伤......

最后送上《小时代4》的主题曲《灵魂尽头》:阿妹唱道“成长总会有一段幽暗像海洋/谁能横越谁又坠落/没声响......”说的就是孤独,不要怕,没什么大不了,又不会死,大家都在一起孤独着呢。


Hi~这里安可安。

安静善良。

梦想是成为一名美男作家。

喜欢在揭穿真相后献上一丝温暖。

昨晚熬夜写的文,下篇下次熬夜见。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銮殿上,她跪在他的脚下,听太监读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今罪臣柳氏之女,柳娞,冒犯皇后,以下犯上,将其流放边疆,...
    菀蔸阅读 482评论 0 1
  • 今年是在异国的第五年,从开始记录生活开始,已经写了几篇文章介绍异国的美丽山色和人文风情,但一直没讲过身处他乡的弊端...
    椰子讲故事阅读 1,251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