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生把刀指向当老师的父亲:教师子女的幸福感到底有多低?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空穴来风,你要相信你的努力, 终将有迹可循。

文丨百味小园丁   图丨源自网络

送给还在坚持的你。

01

你的父母是老师吗

小时候上学,大家都怕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七大姑八大姨同学朋友问到同一个问题。

 ——成绩!


“在学校表现好不好啊,考多少分啊?”“最近成绩怎么样啊?”

 要问我最怕被问道什么?杀伤力最强的莫过于:

 “你爸教英语的,你英语应该很好吧?”

 “你妈教数学的你的数学怎么这么差呢?”


每当听到这样的问题,我脑子就像进去一群小蜜蜂嗡嗡嗡,还总是配合的表现出“我笨蛋我有罪我忏悔我会痛改前非”的样子。这些问题幽灵一样跟着我,让我整个上学时代,战战兢兢。

 我以为长大了就会摆脱这种噩梦了,no,现在又有人来问,“怎样,在外边混的不错吧,爸妈是老师,从小教的好,现在工资是不是老高了”……

爸妈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师,说出来这确实是我的骄傲,但生活在教师家庭,教师子女这个身份,并没有给我带来过多的快乐,当然,幸福指数也不咋地。

02

你幸福吗?

2018年3月18,湖南省一名重点中学火箭班的尖子生罗姗,把尖刀指向自己当教师的父亲,据报道,是因为女儿上辅导班的事与罗父发生争吵,随后罗父与妻子的争执也升级到肢体冲突,女儿情绪失控,遂手持水果刀将自己的生父杀死。


又一场悲剧,或者可以说是教育悲剧,具体案件不做过多评论,我只是一直在想那个被警察带走时瑟瑟发抖的女孩,那个成绩优异本该前途似锦的女孩,即使没有这场悲剧,作为教师子女的她过的,应该也不快乐。


特级教师黄侃的女儿,从小成绩优异,体育唱歌,打击乐样样棒,生活自己能力强,但就是这么一个孩子,在留学荷兰的时候自杀,并留言“我太累了……请不要救我。”


教师子女,似乎两级分化严重,当然有成龙成凤的,还有更多的就是一般般不会出彩。这样一个比例我们不好统计,抛开学业成就不谈,我最关注的,是教师子女的幸福感。

父母是教师,有幸福感爆棚的幸运儿,另外也有像罗姗和黄侃女儿一样,有过并不快乐的学生时代。

不久前,鹿鸣心理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消息,专门研究学生心理的北大徐凯文教授称,自杀学生父母职业分布显示,教师,医护,公务员位列前三。

当然,这只是小范围样本,但也是发人深思的。

 很多教师子女网友的心里话:

03

教师子女的无奈

现在,细细想来,身为教师子女也真的有很多无奈。


1.压力。

 从小,教师子女的身边就有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榜样,那些天资聪颖学霸级别的同学或者是父母同事家的孩子,或者是父母班里的优等生,父母格外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对自己的孩子高标准,严要求,我能教好那么多学生,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好岂不是太没有面子。得天独厚的优势导致在学校在家全程处于父母监控之中,自己所在班里的老师肯定也知道你是谁谁家的子弟,一有风吹草动,不用到家,父母就能掌握,分分钟到达现场。考试更别提了,全班第一个知道分数,高了还好,低了随时随地受教育。像我资质平平的的一抓一大把的路人甲,那每次考试都相当于放火山烤了一次。


2.压抑。

 父母在学校是老师,往往回到家也摆脱不了教师的身份。不由自主的按照在学校要求自己班级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孩子。老师自然都喜欢学习优秀又不会跟班级添麻烦的孩子。但是忘了,一回到家,身份从老师变成了家长,是父母,是孩子最亲的人,而不是表情严肃的执教者,拿着条条框框上纲上线,孩子需要你无条件的爱需要你温暖的陪伴。如果不能回归父母角色,孩子势必会生活的压抑,封闭自己,离父母越来越远。


3.服从

 没有自己的个性,唯唯诺诺,胆子小,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一味从众,做事优柔寡断,这往往就是在从小生活在只需要服从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性格,很多的教师家庭里,在家你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你只要听话,接受安排就好,干什么事,好,按我说的去做,走什么路,好,我给你选好了,你照办就行。中规中矩,看起来都是乖宝宝,其实长此以往,自身的判断力就消失了,思维固化,这对自身性格的形成是很大作用,长大了脱离父母的怀抱,你反而无所适从,以往都是别人给你安排好的生活,你自己可以安排做主了,你反而找不到自我。


4.叛逆

 小时候被压抑太久,打小的服从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叛逆。

 有的是在父母的严厉管教下,从小就倔强的不听话,你说东我偏向西前进,默默的用自己弱小的力量表达着不满,从小就有一个玩伴,当然她妈妈也是老师,对她不是太严格就是太忽视,她有一个我当时特别不了解的行为,就是她妈批评她甚至揍她之后,她会给我们表演吃牙膏,她要的就是妈妈在看到牙膏用的越来越快非常疑惑不解又没有办法的表情。当然更多的情况是,还在父母视线内的时候看不出来,然而一离开家有些事可以自己做主了,他的叛逆才会慢慢显示出来,和原生家庭对抗,你说什么我偏不听,反正你现在够不到我,这种反抗的快感会越来越强,和父母的矛盾会愈演愈烈。

04

老师们辛苦了

父母老师也有自己的苦衷,平时学校工作忙压力大,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就像商丘的一位教师妈妈在给其他孩子上课,自己生病的孩子却等在教室外,盼着妈妈。

我也突然想到在初三时,历史老师在上完课让我们做习题的时候突然哭了起来,原来自己的孩子出车祸在医院,自己却为了学生的中考周末过来上课。


也想到妈妈说到以前的事,急着去上课,把刚会走路的我锁到屋子里,下课回来我已经哭的累的趴在地上睡着了。直到现在我都不能吃泡面,就是因为小时候他们经常来不及做饭,天天泡天方方便面,彻底吃伤身伤胃。


还有前阵子在网上特别火的一幅照片,小女孩趴在教室后面的桌子睡着了,妈妈在讲台上讲课,孩子等妈妈,“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为师已无憾,为父心有愧”,相信每个老师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心里总会有这样的酸楚。

教师这个职业很辛苦,远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轻松,小时候父母虽然陪我们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我依然感激敬爱他们,他们依然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园丁,正如有位网友说的:

"虽然我出生在教师家庭,我压抑了自己很久,但我无论如何很感谢父母让我成为了一个本质向善的人,哪怕我可能太老实,过于保守,不知道变通,固步自封。但是,当我为别人创造价值或者帮助别人变得更好时,我会由衷的高兴。我知道那是他们继承给我的品质。"

所有的教师们,你们辛苦了!

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兄弟们,圣诞节快来了,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时间段,因为在这半个月,将是一整年内妹子最大的窗口期,你的机会来了,除了现场...
    夏言1995阅读 323评论 0 0
  • 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可谓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背井离乡的人们无论多远也要想方设法回家过年,为的就是一家团圆;在家...
    留夏美好阅读 436评论 0 2
  • 今夜满世界都是月亮 可只有我或许还有别人 不是看月亮的 只是找星星的 因为我只是一个数星星的人而已 所谓从来不知道...
    窮奇阅读 187评论 0 1
  • 小马找我抱怨,说书记招进来的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人,企业又不缺人,还收了那么多人,一个月进了十几个,我们哪里缺人了...
    稀疏之语阅读 13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