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漂亮的地毯差点就失传了

我曾经去一个亲戚家串门,发现她家地毯很漂亮,大团大团的牡丹花在黑色底面上盛开,质感看上去应该是手工做的:

但是我当时的地毯知识储备全部来自于几年前,在伊斯法罕遇到的一位地毯商人:

伊斯法罕遇到的的地毯商

根据他的描述,波斯是地毯的起源之地,而且现在世界上也只有伊朗和土耳其地区才盛产手工地毯。

所以我就问亲戚,这条毯子是不是她去伊朗定制的中国花纹,亲戚的回答让我很惊讶,这是她以前工作的地毯厂做的。

“八十年代的时候全国各地都有毛毯厂,我们做的手工地毯都是外销到美国,全厂的产能都被一个美国人包了,生意特别好。不过后来因为效益太好了,吃不饱饭的厂子都并过来,不停的换领导,而且后来听说别的地方都有了胶枪做的机织地毯,手工地毯的价格越压越低,不怎么赚钱,最后就破产咯。当时我就留了这条毯子,一直用到现在,洗一洗就跟新的一样,质量特别好。”

后来又写了>>>亦舒的家居观<<<,发现大家跟我当时一样,为中国竟然曾经生产过这么漂亮的地毯而感到惊讶。

其实地毯在中国的历史,说不定比波斯还要深远。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白居易的《红线毯》里面就说过,“一丈毯,千两丝。” 唐朝的时候达官贵人就已经习惯在地毯上喝酒唱歌看美人跳舞了。而且就算出去练兵,军营里也随身带着地毯——“织成壁衣花氍毹,灯前侍婢泄玉壶”,氍毹就是地毯的意思。

到了明朝就更厉害了,地毯跟着榫卯家具一样,越来越普及,现在已经快灭绝的“盘金毯”就是那时候出现的。

故宫盘金毯

光绪年间,北京式地毯在美国“万国博览会”上拿到了一等奖,从此闻名世界,开始了它的外销之路。

因为中国的手工地毯质量好而且相对便宜,恰巧一战开打,波斯地毯一蹶不振,外商纷纷跑来中国做倒爷,天津的洋行遍地都是。 比较著名的是德国鲁麟洋行,在北京买好地毯卖到德国去,“彼都人士始知我国 地毯原料细软、花样新奇, 并且颜色可以历久不变。遂争向该行订购。”

一战结束以后的那十年,北京光注册的地毯厂就206家,而且有的洋行根本订不到货。

1920年的中国美术式地毯

二战过了以后,美国地毯业开始井喷式发展。具体原因在德鲁克的《管理:任务责任与实践》书中说了,因为美国地毯商突然开窍,把地毯加在精装房的贷款里面一起做抵押,普通人也能用得起地毯,于是地毯从此开始在美国家家户户开始普及。

所以建国初期到七八十年代,国际需求的持续增长导致中国地毯业第二次雄起,基本上各个城市都有毛毯厂,而且效益特别好。大家可以去问问长辈,估计都会跟我一样,找到几个曾经在毛毯厂工作过的亲戚。像当时比较有名的天津地毯公司,每年最厉害的时候能往国外卖到两亿美元的地毯。

亦舒最喜欢的天津地毯,应该就是来起源这家公司。

天津口岸出口的北京式地毯

不过后来由于机织地毯的冲击,以及管理方法的问题,我国的羊毛手工地毯业逐渐走向没落,当时手艺最好的匠人,都逐渐匿迹于其他行业。

中国这些漂亮的手工地毯,即使在最辉煌的时候,也只流传于最顶层的王公贵族,以及外国人的地板上。

美国洛杉矶一家餐厅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现在我们生活好一点点了,想要提高自己的家装品味,能买到的地毯却只能是各种看不懂的波斯花纹。即使这些图案也有自己的历史意义,比如伊斯法罕大清真寺的穹顶,部落的图腾,或者是上帝后花园的故事,但那不是我们的故事啊。

真正能够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共振的地毯,应该是龙腾自天际,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仙鹤立于云间,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梅花开于寒日,

牡丹生在庭中。

中式地毯最搭配的家具肯定是新中式,比如用深色地板再来几把圈椅,整个屋子应该是祥云亭台气韵流转。要是客厅足够大可以仅放一只圆桌,终于过上了四处都可以躺着的生活:

当然,这毯子西式家居也是百搭品,因为没有效果图,所以我大概找了一些颜色相近的地毯家居图片给大家做为参考。

最不会出错的搭配,就是白色布料+深色地板+黑色窗框啦: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白色家具+鸡油色地板+黑色吊灯,加上白绿色地毯的配色也很不错: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第二条毯子的图案是亭台祥云翠雀牡丹图,长宽为2m x 3m:

放1.8m的床,对比大概尺寸如下:

放一点细节图,如果想来看看这条地毯,可以在>>>上海摩登家居展<<<来斑马姐的展位观摩(点击黄字可以看具体信息),顺便活捉小王。

亭台

翠鸟

背部细节图,230道密度图案非常清晰

这条毯子红色非常浓郁厚重,加了深蓝色和黑色,用色比较大胆,适合铺在老地板上,斑驳的墙壁根,放一把木头椅子,感叹旧时光的美好。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比较合适的墙壁是白色,深色或者浅色地步都可以搭配,家具颜色可以考虑灰色和蓝色。

下面是一些比较相似的效果图搭配。

深色地板+灰色沙发+红黑色地毯,整体效果比较沉稳,地毯基本隐于环境中: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黑色地板+米灰色沙发,沙发上的同系列图案坐垫起到了呼应的作用: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如果是浅色地板,红色地毯就会跳出来,加一条深牡丹蓝的沙发可以压住: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第三条是大家呼声极高的天津地毯图案:蓝底藤蔓百花瓶图, 尺寸为1.6m x 2.4m:

放1.8m的床,对比大概尺寸如下:

这条毯子的颜色是非常经典的中国蓝,图案大片留白,只右下角一个博古花瓶,周围百花环绕,它是集多种吉祥于一体的图案,“瓶”与“平”谐音,即平安之意。

比较搭配的颜色是灰色,白色和棕色,地板取白色或者浅色合适。

由于没有效果图,所以我从网上找了相似的图片举例说明。

比如下面这个白色地板+红色皮沙发+蓝色靠垫,效果比较简洁,整个空间很明亮: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或者是稍微深一点的地板,配棕色新中式家具,经典线条含蓄流畅: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深色地板想搭西式家具,可以考虑灰色沙发,形成的氛围比较安静: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第四条地毯的图案是红底黑枝南山梅花图 ,尺寸为0.61m x 0.91m:

放1.8m的床,对比大概尺寸如下:

这条毯子花纹很简单,红色打底,黑色枝干上随意点缀了200多朵南山梅花。梅作为中国花鸟画中四君子之一,文人气满满,“只留清气满乾坤”。

考虑到价格因素,所以这个毯子做的尺寸比较小,搭配起来就比较随意了。

因为没有由于没有效果图,所以我从网上找了相似的图片举例说明。

可以做床边毯,

图片来自于pinterest

可以放在琴凳下面,

或者直接挂在墙上,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文来自浦东梵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妍是医学院的研究生,今年研三,对她来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她将面临的问题有:1.正在临床实践,每天管着十几个病人;...
    阿黛拉_soda阅读 194评论 3 10
  • 今天粗来了一个普天同庆的好消息 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 拯救房奴的时刻来了! 慢着 还是先来看看背后的套路好伐? 财...
    娇爷and苏希阅读 340评论 1 1
  • 1.新的开始 今天和往常一样普通,但是人们喜欢赋予她独特的含义,比如,今天是11月的第一天,是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糖果果2018阅读 83评论 0 0
  • 在一家电影院里,后排的一个人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来看电影,我没有理他,我隐隐约约觉得自己在等一个人,直到一张熟悉的脸出...
    不开口的巴旦木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