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考研之验

毕业季来了,高考过了一年,对今年的六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紧张或者说是特殊的情感。只是比往常热了许多,认识的人也不再是那群肆无忌惮得像二愣子了,对着屏幕打字,隔着屏幕聊天好像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结交了很多不同地方的人,不同风俗习惯,不同生活规律,还好一切都缓慢的前行着。

但一样的毕业季,不一样的心情,几忧几愁,还好大学遇到了一个比较会搞事情的班主任,待我们也是真的好,其他学校的导师基本上都见不到面,而我们的老师几乎天天都可以来看我们早上出操。他也特别关心我们的学习,这不,大四的师兄师姐刚考完试回学校准备毕业论文和答辩,就被请到我们班上给我们交流经验来了。

还记得大一上学期时,老师也请了当时准备考研,司考,国考的师兄师姐来给我们交流,当时写了很长一篇文章是记录他们交流后的感觉和表达感谢之情的,现在稿件也不见了,只是还依稀记得,来的几位师兄师姐,都不是一般的人,在学校里的各种职务都有担任过,各种奖项荣誉也是不少,得国奖和励志的就有好几个有的还连续的,她们有去北京报社参加志愿者的,有去农村建垃圾池,也有做过各种兼职的,以他们的话说就是“现在我们才大一,就应该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看点书,不为其他的,就算是为了以后有个谈资”。当时自己也是比较盲目的在忙,可以说是疲劳的身体,空虚的灵魂,每天忙碌着,却不知到在忙些什么。

在哪次交流会以后,我给自己的说法是,不要管那多,把自己当前在做的事用自己的努力做好就行了。

时隔半年,在学校久了,想法也开始变了,慢慢出现了自己对未来的轮廓,而这次老师请来的几位师兄师姐也算是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这次一共来了六位师兄师姐,他们有过司考(司法考试)有的是成功考上研究生的,还有的是司考考研都上了的。

考研的路上是孤独的,其实并不然,每一条路都可以有相伴的人,结交志同道合的,目标一样的人,相互鼓励、支持,坚持自己的目标,不要轻易的动摇自己的心,总会有自己收获到的东西。

一位姓陈的师兄,他考的是昆明理工的研究生,准备在今年考司考,也去参加了省考。他给我们讲的是专硕与学硕(我们拿的是法学学位,所以考研的也是法律方面)对英语,政治,专一专二都做了一些讲解,用我总结的来说:就是英语要早点准备,四六级是一定要过的,几位师兄师姐也都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

而对于政治是让我们现在慢慢的培养对时政的兴趣,以及对如何复习做了简单的说明,尽量买书买一两个老师写的,不能太杂了,在跟着相关视频学习。这样效率比自己看一本书的要高很多,而且看书很容易就感到枯燥。

对专一专二说的是尽量的去理解,但还是要去背,理解在透彻,不能用专业的术语答题一样的是空话。决定要考研后,就要先知道自己要考的学校,在学校的官网去找专业,看以前的一些相关资料,比如以前的分数,试卷,要考的哪些书籍,多去了解了解。最后说的就是我们现在可以不用去看专业的书籍,但一定要多阅读,还要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这也是几位师兄师姐都强调到的。

这位姓王的师兄,考的是苏州大学的研究生,司考也过了,他给我们说的是用自己习惯的方法去学英语,他说他是在网上跟着一位老师学习的,在句子和文章里去学习单词的用法,记忆单词的意思。考研和司考他们的考试形式是不同的,他说他最后都没转过来,也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考研和司考。很多的课程都要跟着网课走,而且他说他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看见他每次去的那个教室不管他去再早,都有一个女生在哪里,就想人家一个女生都能坚持下去,自己咋就要放弃了吗?连女生都比不上吗?最后又开始提神学习。在我们遇到迷茫的时候,也一定要给自己打打气,坚持下去。

考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的王师姐,给我们介绍了几本书,《洞穴奇案》萨伯 《看得见的正义》陈瑞华 《1984》奥威尔 《动物庄园》奥威尔 《法律的隐喻》刘星 《制度是怎样形成的》苏力 《木腿正义》冯象 《拥军教授随笔级》 《刑法的启蒙》陈兴良等。

她说这些都很具有法律性思维,而她的大一基本上就是训练,学习,有时间就去图书馆,而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考各种证书:计算机二级证,心理咨询师,驾照,教师资格证等等。

最后她给我们分享了考研心态,她说不知道在大三你们准备考研的时候会不会记起这些话,但我还是给你们说一下,希望以后对你们有点帮助。

1.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人们都是斗志昂扬,对自己都信心满满,争先恐后准备,但一碰到真题,心态就开始崩塌了,但还是相信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就继续坚持着(这里没坚持住的,就放弃了许多人,)

2.这个阶段是人们都都努力了一段时间了,自己对自己也是信心膨胀,就感觉自己什么都会了,但做题还是啥都不会,(人们就会产生,我怎么这么笨啊,努力了这么久却还是什么都不会,就开始有点自暴自弃了,这就又会刷掉一些人。)

3.继续的背,看,写,是真的什么都会了,而且该做的都做了,却就在试卷上写不出来,把所有的资料都反复的背了,却得到这样的态度,(这儿又会刷掉一些人,他们坚持不下去)

4.是半途而废的,其实都算半途而废,而这个却是一些在考了一门课后就心态崩坏了,就不去参加考试了的(她说他有一个一起背书的同学,在要考试了的前几天就能够把书关着全篇的背了,但在考了政治以后,他就哭了,而且以后的几门试就都没去考了,但他忘了他的专业课,可以拉其他人多少分呢,这个时间里也有很多就放弃了的)

5.是过了初试的,但被自己的分数吓着了,在最后结果都还没出来的时候,自己就开始调剂,准备省考,或者迷茫了,这只是你自己的分数,学校的招生分数线还没出来,就放弃了准备复试,(师姐说西南政法大学去年的收分是355,而她考了351,当时她自己也开始慌了,但她身边的人,都劝她说最后结果还没出来,就不能放弃,你还有机会的,经过反复的思考,她还是准备复试,结果最终的收分线是339)所有我们再坚持了一年多了后,难道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吗?也许结局就是在最后改变了呢。

6.这是师姐说她去复试学到的一个道理,没有不会出错的人,什么场合都可以出错,但看你怎么应对。(是师姐在去复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题,它考的太细了,以前完全就没遇到过这类型,而考她的导师就是出这道题的,如果她直接说不会,最后肯定就会被KO掉,最后她向老师说,她以前没遇到过这个类型的题,让老师给她一点时间去刨解,她根据自己的知识就慢慢的以小为大的分析,虽然最后没得到高分,但也过了)就是说在我们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冷静的应对,不要一下子就给自己判死刑。

朱师姐是考到厦大的研究生,司考也过了,她给我们讲了四点。

1.是时间的安排:如果要准备司考和考研都过的话,那两边的复习都不能放下,以一段时间来专攻一科,那另一科以前复习的肯定也就忘的差不多了,她是在七月份之前白天复习考研的,晚上复习司考的,在七月份之后就反过来学。

2.经验就是两个都不能放下。

3.学习方法: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表,把一个月的目标明确出来,然后分成四份,就是一个星期一个,在细分在每一天,而计划制定了之后就必须严格的按照计划表实行,如果拉下没完成的任务,就必须在第二天完成,不然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然后自己就崩溃了。

4.备考的心态:备考压力是很大的,在自己的心态不好的时候,需要为自己释放一下减压,但放松后必须马上又恢复学习,“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跌倒的次数,而是看你跌倒后能用多少时间站起来。”不能有懈怠的心,如果懈怠久了,自己就可能恢复不回来了。

刘师姐是过了司考,在律所实习后决定司考的,她给我们说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心不能贪太多,什么都想去考结果会得不偿失的,认定了就专注全力就行了。对自己确定了目标,宜早不宜迟,早点开始着手准备,会让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对要考的科目,试卷,分数,专业项目都要提前了解清楚。

还有就是如果不确定自己要准备做什么的话,可以多去实习,了解一下工作的程序,(师姐的三个假期都是去律所实习的,所以才选择司考,而她在大三的时候,按学校安排去监狱实习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时间让她决的自己被拉下了许多,所以心里一直有一种担心,然后就在学校的许多课都没去上,而是自己在读书馆自习,)她说一些专业知识还是要跟着老师的讲课一起去理解,这样效率更好些。最后一个就是准备的那个假期,不要回家,家太温暖,没有那个学习的动力,她说,和她一起备考的同学回家了的,基本上都没过。

黄师姐也是过了司考的。她说她是从大一就决定了开始准备的,也是考研和司考一起准备的,但司考过了后就有点放松了,然后考研就没考上。

她给我们说的第一个是要了解我们自己,了解自己包括记忆力,学习力,执行力,坚持的信心。衡量自己可以考一个短期的证,比如说C语言,计算机二级证等,看看自己都短期学习怎样,才好合理的制定目标。

第二个是可以找一些相关的兼职,之所以说是大一就开始准备,是因为她大一就去补习机构做助教,耳闻目染的就了解了许多。也推荐了几个微信公众号和APP。微信公众号有“康康老师带你过法考,free资料大师”一个是提醒自己每天的学习去,一个是发一些资料。APP有“喜马拉雅,英语流利说,微博”里面有一些考研的音频,和跟着微博上的考研老师一起打卡等等。

这就是各位师兄师姐的讲解,我们只看到了他们的成功,可谁又知道成功背后有多少眼泪呢。

最后我问了师兄师姐们一个问题,都说考研路上是孤独的,如果突然感觉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看不进书了,情绪低落了。

师兄的回答是:既然坚持了,看不进去了也得看,往死了的去背,和一起考研的同学交流,照常的背书,低落的也就是那几天,把那几天熬过去了,就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的。

备考路上的风风雨雨对师兄师姐们来说都已经成了过去式,这次来与我们交流亦多少辛酸与感叹,而我们的备考之路才刚刚开始。不管是风雨兼程还是披荆斩棘,都希望能像师兄师姐们学习。


写这篇文章是想不让师兄师姐的好意白费,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警醒,还有是想通过这篇文,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要走上考研路的人,花费了一天的时间,把自己的安排和不多训练时间都用来写它了,本想付费的,但不是自己的经验,还有付费也不能让更多人看见它,希望它能帮助到你吧。

最后也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