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这条船,只送心智成熟的人到达梦想的彼岸

《把时间当做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作者李笑来,这本书在图书馆开架分类里面属于时间管理类的书。

但坦白说,这不是一本典型的时间管理的书。整本书中,关于时间管理的“术”的层面,只说了一点:即在书的第三章 提高心智,和时间做朋友,关于制作时间预算的方法。包括三个步骤,第一步记录时间花销,第二步,将所有想做的事情列举下来,第三步,给每项任务付出全中,用1到5的打分,或者只是有重要不重要打分即可。

整本书的重点在书的副标题: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心智力量与时间的关系

今天的我们,张口闭口少不了谈比尔盖茨怎样,扎克伯格怎样,马云怎样。仿佛我们回到几十年前,他们刚刚开始创建微软、facebook、阿里巴巴的那个时代,我们就能慧眼识英才,搭上时间的列车,创造非凡的财富。

然并卵。

舍不得放弃辛辛苦苦得来的哈佛的机会,悿不下脸来被人当做骗子一样的推销,何况还有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我们的心智力量决定了我们的理解;而理解决定了判断;判断不同,选择不同;选择不同,直接的结果是时间质量的不同。

“南辕北辙”这个寓言故事,我们从小就学习过。纵使车马再好、路费再多、车夫的技术再高超,选择的方向错了,一切都错了。我们嘲笑那个愚蠢的古人,可在我们自己的人生路上,我们又何尝不是常常在做那个愚蠢的古人呢?

所以在这边讲时间管理的书中,李笑来不讲时间管理的“术”,讲的是我们如何去做出正确的选择。

借用一个读者的书评,说这本书的标题应该改作:《如何明白地活着》。

2-开启心智

心智不等于智商。我们刚出生的时候心智几乎为零,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心智可以被开启培养发展,甚至可以被重建,再进一步,甚至可以被反复重建。

认识心智的起点,是认识到我们可以用大脑控制我们的大脑。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大脑,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最重要的是推迟满足感,成为一个有耐心的人。

关于推迟满足感,最著名的莫过于“棉花糖实验”。四岁的小孩子,在无人的房间里,面对着摆在面前的一颗诱人的棉花糖,或者选择及时吃掉,或者选择等老师回来之后,可以得到两颗棉花糖。

大多数小孩子,都无法忍受棉花糖的诱惑,等不到老师回来,就把面前的这颗棉花糖吃掉,无法得到后面的两颗棉花糖。只有极少数的小孩子,或者跟自己唱歌,或者跟自己讲故事,或者转过身去不看面前的棉花糖,总之,想方设法转变自己的注意力,等到老师回来,得到两颗棉花糖。

我们不是实验中的那些小孩子,可是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处处面临着这样的棉花糖实验。而开启心智,就是帮助我们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获得最终的两颗棉花糖。也就是摆脱“没有时间了”的诅咒,获取我们对从容、优雅生活的追求。

3-开拓心智

开拓心智最好的办法是获得知识,获取更多的知识几乎是我们开拓自身心智的唯一手段,而学习能力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

如何获取知识?

获取知识的方法有直接的,通过个人的体验、试错或者观察。但个人经历有限,在这个获取知识如此方便的网络时代,更有效的获取信息的方法应该是阅读和正确的思考。李笑来认为: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我们今天的学习更多的是依赖自学,每个人都需要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基础技能是阅读理解能力,而检索能力是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之上的能力,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能够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在学习的过程中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避免“选择性输入”。

至于说到学的东西都忘记了,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不足,李笑来专门开了一节,讲述培养记忆力的方法,就是随时记笔记。

4-运用心智路上噪音,所谓的“成功学”

有的时候,我们会感叹:这是一个人人都渴望成功的时代,很多时候,仿佛不成功就是一种羞耻。可是,按照正态分布的规律,怎么可能人人都成功呢?

我们每个人,只能追求自己的成功。

而自己的成功,绝对不应该是需要通过和别人比较来获得。

关于追求自己的成功,李笑来给出了四个步骤。第一步,列出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
第二步,从中分辨出我做完那件事情之后所获得的欢乐和幸福,是不需要一定建立在比较基础上就可以获得的;
第三步,标记出并优先实施那些无需比较就可以获得欢乐和幸福的方案;
第四步,行动,让时间带来幸福。

努力,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而且是应该从现在开始。

努力和成功的关系,不是一努力就成功了,不努力就失败了,他们之间常常有一个漫长的波动的时间关系。

成功的核心素质,是耐心。耐心,帮助我们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而耐心的来源,是了解。了解,来自于我们的心智力量。

因为了解,因为有耐心,所以我们会提前准备,所谓的“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所谓幸运,不过是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会正好来了。每个人只看到你当下的幸运,抓住了机会,却不知在之前漫长的时间里,你的蛰伏,你的耐心。

因为耐心需要漫长的时间准备,所以,我们在预期时间时,一方面需要把生活节奏调得慢一点,另一方面,需要制作合适的时间预算。记录时间花销,列表所有事情,并给每项任务赋值权重,标记重要或不重要。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有趣绝对不是判断标准。

在利用时间方面,一方面是开源,提升时间效率,另一方面是节流。

关于开源,最重要的是避免逃避困难,克服拖拉。

关于克服拖拉的方法,可以用六步法完成。
第一步,做任何事情之前花一定的时间分析完成任务所需的种种技能。
第二步,诚实面对自己,正视自己相对于这些技能上的熟练程度。
第三步,如果在某些技能上有所欠缺,那么a.短期,求助于他人,b.长期求人不如求己,开始学习。
第四步,测算时间,把自己擅长的部分放在后面,可能是优势策略。
第五步,养成记录的习惯,以便自己随时监督自己。
第六步,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而在节流这方面,李笑来建议:
一,不要盲目的试图减少睡眠时间;
二,尽量不要减少与家庭成员和亲属交流的时间;
三,最好不要放弃你的社交时间。

“如若重生,就可以恰当运用心智与时间作朋友,与他一起用耐心打造新的人生。没有人能够阻挡你开启自己的心智。最神奇的是,一个人的心智的开启,竟然只需要一个挣扎的念头而已。但偏偏这一个念头却又是天下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但,还是挣扎一下吧,因为无论如何,反正我们早晚要为自己的过去买单,逃不掉的。”

时间本身是客观的,无是无非,无好无坏,是利用时间的我们自身的心智能力,或将时间变成了度己的朋友,或变成责己的敌人。

时间是敌是友,全在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