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家庭教育法出台:如果你不修炼自己,家庭教育无从谈起

网络上流行这样一句话:“你的报酬不是和你的劳动成正比,而是和你劳动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但是细想一下,这句话用在某些地方似乎行不通。

比如妈妈这份职业,尤其是全职宝妈。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来自妈妈的爱和付出,就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妈妈们既没有因为不可替代性获得酬劳,也没有因为超额的劳动获得报酬,是她们不要吗?

坦白地说,似乎也没有人说要给啊,甚至不但不给,还要让你心甘情愿地付出,理直气壮地让你不开心。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来几个小片段吧,看看有些“他”是怎么做的。

换季篇:“我真心佩服那些在一地废纸屑、玩具中从容不迫地跨过,在拖鞋、运动鞋、皮鞋堆积的泥泞山丘中无动于衷地路过,在四季轮回需要整理的衣海中目空一切地飘过,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客厅、阳台、卫生间……然后自顾自做事的人。

可是谁没有个事儿呢,当妈的白天上班八小时,下班后回来做饭、带娃,直到深夜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相当于又回家加班了至少五个钟头……相比之下,作为别人的老公和爸爸,和家里的一份子,他们的表现,又凭什么在小家建设的功劳簿上,拿到那枚勋章?”

和我诉苦的是同窗好友 ,一个诗情画意的女孩,可是她在不见天日的家务中耗尽了青春……

育儿篇:“什么,英语?我们男人最不擅长外语了。”

“那你辅导语文吧,中文你总该认识吧?”

“我写的字写得不好看,普通话也不标准,怕教坏了……”

“数学呢?数学总可以吧……”

结果是,两道题没教完就各种借口离开了………

出行篇:好不容易全家凑齐了一起出去玩,孩子欢呼雀跃地急着往门外挤。但你却苦于被高频次地催。

“怎么不快点?快点啊!……”

反复这么被催上几次,你自己都觉得自己没用,又慢又健忘,好不容易出门了,还得再回家去拿忘掉的东西。

好在你一上车就开始反省,可这一反省不要紧,把问题的隐因给唤出来了:拿水杯,带衣服,大包小包里装的全是孩子的东西,而他呢?什么也不拿还嫌你慢。理由是:他是司机,他只做司机,而你可以同时干三件事,抱着孩子,喂着奶,炒着菜……

明星也要抱娃炒菜,何况普通妈妈

写到这里,你是不是也一个个场景历历在目?

不过好消息是,“双减”之后,又一曲嘹亮的号子在全网吹响了---国家关于家庭教育立法了!我还看到了这样的欢呼声:子不教,父之过,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今后必须依法带娃……这得让多少妈妈热血澎湃啊!道德约束不了的东西,就上升到法律层面去解决。

这个前所未有的措施也表明:国家正在向社会文明、法制完善的大道上激流前行。而我们每个家庭、每位成员呢?是不是也要不断地调理导航系统,在人生的大路上不偏不倚地行驶?

毕竟社会的组成细胞是每家每户,而每个家庭又是由每个个体组成。总之,所有的现象折射出来的问题到最后都是和个体息息相关。相对论也告诉我们,主动裹挟在社会前行的洪流中,才能不被抛下。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调动自己的导航系统,不断向前呢?下面我们来分享三个方法,尤其是针对时间上捉襟见肘的宝妈们。

一,学会自我提问法。

每当一天结束的时候,你要切换到导航模式,在洗漱时对着镜子或者躺在床上睡觉之前,问自己两个问题:我今天做了什么?这些事情对我的成长有帮助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就行驶在正确的车道上。相反,你要反思自己做错了什么?因为什么原因偏离了路线,再次提醒自己迅速回归正确的车道。

哪怕你没有时间记录下来,仅仅是一个暗示、提醒,也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收获。

就像我以前,会因为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纠结不已,后来通过自我提问,我放下了以前认为很重要的执念,因为当我把重心放在自我成长上时,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就会马上放下来。

有句话说:在你生命中的前30年里,你养成了习惯,在你生命中的最后30年中,你的习惯决定了你。同样:一日日重复复盘、反思的行为模式,会在你心中烙下成长的脚印,让你在未来过得更好。

二,多读书能让头脑变得清醒。

人是先有认知,才有觉知,再有行动的。读书的重要性就在于原先你不知道的东西,当你知道的那一刹那,像有电流一般打通了任督二脉,促进你去行动。

家庭教育立法本质上也是对父母个人的修炼,只有爱读书,做成长型的父母才能给孩子最好的保障,否则家庭教育也无从谈起。作为妈妈,我们一定要拒绝做“二等女人”,做好了饭菜等老公回来,等孩子放学,要将权重倾向于自我成长多一点。不要让孩子写作文的时候说,我妈就是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我们要做回自己、释放自己,成全自己,才能在教育的时候做到心平气和。

有一本人物传记叫《我的一个世纪》,说的是董竹君一生的传奇,她从一个旧上海的卖唱女,经历过家暴、离婚、独自养育三女,却因为读书求知、思想先进,成功转型成闻名中外的锦江饭店CEO,从而改写命运。


再来看一个昨天在地铁上听来的小故事:一对小夫妻在吵架,刚开始两人声音很小,后来男人声音大了起来说:“你不就是嫌弃我穷吗?”女人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扶着电梯,红着脸、侧着头反抗道:“我要是嫌你穷的话,当初会嫁给你吗?”

我在一旁听着,心想:难道你穷你还很有理吗?谁一开始还不是个穷人?就怕你穷成了“惯犯”。

穷则思变,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方法就是去读书。如果你说,我读了那么多书还是一无是处,那么你就可以在《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而本书的作者之一二志成,七年读了2500本书,却欠着400万的债务。后来靠复盘,七窍全通了:原来读了那么多年的书,道理懂了一大堆,却根本没去做……

三,去做,去创作,去影响。

看到这里,你可以肯定,读书并非无用,无用一定是你没有用起来。最基础的做法就是输出。你会什么,就输出什么:健康的、美食的、育儿的,你擅长的一切都值得输出。把你学到的、想到的,都说出来。分享给别人的同时最受益的也是你自己。你也可以亲自去尝试你一直想做但没有行动的事情。

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别在自己没成就的时候插手别人的成长,你以为是帮助,其实很可能你get错了别人的痛点,因为你共情有余,方法不足,说不定你好心去帮别人还不领情,那该怎么办呢?把时间花在自我精进上,等别人来找你。

比如,你对前半生的罗子君说,你赶快去学习一门技能吧,好养活自己,不然哪天你老公不要你……在她没有经历离婚之前,她会听得进去吗?

所以,真想求救的人自己会主动过来找你,这时你再尽己所能帮助他,对方才能听得进学得快,你也才能教得痛快。

还有,芭蕾舞大师巴伦仙说:我不要想跳芭蕾舞的人,我要不得不跳芭蕾舞的人。所以我想对女性朋友们说,在你的日子仅仅是漏雨,而不是雪崩,就要去做一个非跳舞不可的人,你才能在将来恣意地活着!

你得先成为你自己,再去用生命影响生命。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你重视起自我成长,或许它从未走开,只是被深藏太久,需要有人经过你身边时轻轻唤醒。

你也可以在评论区给我留言,说说自己关于成长的故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