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花优秀实验区域申请

申请:彩虹花优秀实验区域

        我县在互加计划的大课表中,选择课程最多的便是彩虹花晨读,学校达到34所,教师人数58人,参与学生近1800人,受到我县广大师生以及家长的认可与赞誉。

一、我县互加计划整体推进情况:

        2018年8月,我县起始以自愿的形式参与互加计划网络课程,教育局和进修学校的领导深入村小调研、介绍互加计划。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现“互联网+”条件下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缩小城乡学校差异,保证农村薄弱学校开齐开好课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通化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村小和教学点引进“2019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项目,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之中,于2019年1月15日发布了《关于组织中小学参加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通知》的红头文件。县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互加计划的运行与实施,由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

        2019年1月末,在进修学校李彩霞主任的组织下,我县遴选出了9名优秀教师担任区县助教,分别为:队长吴威,成员房靖、陈曦、曹文娟、李广利、侯颖健、林善华、纪云馨、管艳艳。

        3月4日,我县召开了通化县互加计划推进会,活动在cctalk平台直播。此次会议在cctalk平台开通了互加计划通化县空间站青檬家园活动群,每月召开一次互加计划活动分享会,组织优秀助学、助教到村小送课。

        今年,我们还在《通化县教育》杂志开通了互加专栏,用来宣传推广互加计划的典型经验。《通化县教育》卷首语刊发的《为乡村教育点燃一盏心灯》,有力的推动了互加计划的全面实施。

        5月15日,进修学校李彩霞主任在《中国教师报》发表了《5+9组团抢麦引发的思考》,再次证明了乡村课堂教与学模式的变革势在必行,乡村与城市"共享教育"是当下教育的发展趋势。

        我县互加项目校从开学初的17所学校增加到现在的34所学校,加入率达到了83%,村小和教学点达到100%加入。

        网络双师课堂的课程有彩虹花晨读、酷思熊阅读、外教英语、快乐书法、长洲音乐、快乐音乐、夏加儿美术、韵律舞蹈、生命教育、山里红美术、科学鱼等课程。学生们上网络双师课程非常的兴奋,并延伸出很多的小创意,例如课前的口头作文、各学校设置的作品墙、每日一诗等等,深刻的体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的融合。

        互加项目自实施以来,得到了县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赞誉,在省级督导检查中也得到充分的肯定。

二、推进方式:

        我县在互加计划的推进上,采取了线上交流分享会、线下助教总结部署会,以及走访教学点等方式。

1.线上cctalk直播交流分享会:

              二月《启航》

二月初春天依寒,天南地北一线牵。

美丽乡村爱心传,互加计划谱新篇。

          三月《苔花似牡丹》

三月苔花似牡丹,春雨无声润流年。

潜心莫问育桃李,静待花开香满天。

            四月《春色满园》

四月芬芳花绚烂,沪江如雨润心田。

春色满园关不住,乡村校园换新颜。

            五月《百花争艳》

五月如画蝶漫天,遒松劲柏绿满山。

碧柳青杨万般姿,百花争艳香满园。

2.线上微信学习交流群:

        我县组建了通化县美丽乡村教师公益项目微信群,供参与互加计划的教师来进行交流学习,分享经验。

3.线下助教总结部署会:

        每月月底,我县互加计划负责人李彩霞主任会组织县助教团队进行会议总结与推进部署工作。会议中,李主任会对我县每月参与互加计划的情况进行详细的总结,然后明确助教团队成员之间的各自分工,并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互加计划在全县各乡镇学校的开展做出重要指示。

4.线下走访教学点:

        由于村小教学设施相对落后,同时也缺乏专职专任的教师,且现有教师年龄大多已是知命过半,对于信息技术的操作也比较生疏,进修学校李彩霞主任为此会经常走访这些学校,并亲自指导帮助他们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让每个校园都能顺利的走进互加的课堂。

三、彩虹花晨读优秀案案例:

1.通化县英额布镇庆生小学:

        庆生小学是一所村小,全校五个年级37名学生,10名教师。为了让山里娃享受和城里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2019年春,庆生小学报名参加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从此,彩虹花晨读吻醒山里娃的清晨,互联网+教育送来了乡村教育变革的春天!星期三早晨,庆生小学五年级教室里,正在上演“5+9”组团抢麦的故事:

        周三早晨,五年级的9个学生想在网络彩虹花晨读课中上麦展示,让全世界听到他们最美的朗读声音,于是他们早早的来到教室,有的同学布置黑板,有的同学打开一体机,熟练地进入cctalk 81511222彩虹花晨读群。

        晨读课如期开始,班长抢到上麦机会的一刹那,班主任和9个孩子兴奋地抱在一起,他们的欢呼声引来校长,校长知晓原因后立刻喊来音乐老师、体育老师和邻班的班主任,于是5位老师帮助9位学生上麦朗读诗歌的故事拉开序幕。

        班主任老师配合线上老师的讲授帮助9个孩子进一步理解古诗,逐一指导学生朗读;体育老师把自己家的摄像头和麦克拿来,和校长一起安装调试;音乐老师重点指导孩子朗读时的表情和肢体动作;邻班的班主任负责拍照、录视频,用手机记录下孩子学习过程中的精彩瞬间。

        7点50分,9个孩子开始上麦朗读,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山里娃的自卑胆怯,他们饱含感情的声音中充满自信。这一刻,风儿停下来,云儿停下来,整个世界都静下来,他们朗读的《春夜喜雨》,随着一根网线翻过高山,越过河流飞到祖国各地,这声音带着山里娃的梦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晨读课后,一个学生以“我们的声音最美”为题写文章记录下他终生难忘的抢麦经历,老师们在办公室夸奖9个孩子完美表现的同时对网络双师课堂赞不绝口,全校学生奔走相告五年级上网朗读诗歌的新闻,他们在网上读诗歌的新闻瞬间传遍小山村的家家户户。

2.吉林省通化县江甸镇复胜小校:

        复胜小校只有一个复式班级,一年级和二年级,总共三个孩子,班主任马万忠。

        每周二、周四早晨,孩子们都会跟随着彩虹花晨读的老师学习诗歌朗读,学生们读诗、画诗、表演诗,非常的认真,是彩虹花晨读让大山里的娃娃眼中有了诗和远方。

        在彩虹花晨读中,学生们越来越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开朗,看到学生的变化,家长对学校也越来越满意。 

        有一段时间教室的一体机坏了,马老师用自己的手机、用4G流量带着学生坚持上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看着学生们认真可爱的笑脸,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没有什么比看着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更令人高兴的了。彩虹花晨读课程让他找回了久违的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3.吉林省通化县英额布镇明德小学:

        今年三月份,英额布镇明德小学因大雪封路,校车无法行驶时全校停课了,这一天是周五,正好有彩虹花晨读课,于是老师告诉学生,让家长帮忙下载cctalk,在家里自己学习彩虹花晨读课的诗词。

        学生们全都认真的履行了老师的要求,很出色的完成了学习,并且给老师录制了自己朗读的视频,还制作了诗配画,这让我们感叹于“再大的雪、再冷的天,学生们也都有一颗热爱学习的火热之心”,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强大,互加网络课程的优势。

4.吉林省通化县金斗乡中心小学:

        金斗小学在停电的时候,也没有耽误学生的学习,学生们都很期待的彩虹花晨读课,老师怎么能让孩子失望呢。

        于是助学老师就用手机开数据流量让孩子上彩虹花晨读,孩子们围在一起观看,跟着老师朗读,一点都不乱,哪个同学读错了,其他同学还帮助改正,后面的同学看不清,前面的同学就帮忙把诗词写好给他,就这样坚持着停电不停课的学下去,课后还制作出精美的诗配画,都有感于学习很快乐。

四、我县互加计划下一步如何推进:

        对于互加计划下一步的推进,我县已向《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递交了申请,课题为《促进教师参与“互+”的动力机制研究》,负责人吴威,具体实施步骤与方式如下:

        1.调查筛选阶段(2019年5月~ 6月)

        通过课题组的研究筛选确定研究课题并上报研究课题。

        2.课题论证阶段(2019年6月~7月)

        全体课题组成员广泛搜集中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理论及实践资料,每个成员都花较长时间系统学习这些理论及资料,摘录重要理论和实践经验,提升理论水平,清除认识误区。增加对动力机制的理解。

        3.制定方案阶段 (2019年8月~2019年9月)

        课题组成员教师集中研讨,提出改进意见,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各教师根据研讨做好分工记录,并召开课题开题报告会。

        4.实践研究阶段(2019年9月~2020年3月)

        课题组成员按照分工,要通过研究我县教师参加“互+”的源动力、内外力等因数,探索出合理的激励机制和策略,通过参加“互+”的效果分析、调查方案、撰写案例、考查对比等环节进行大量的实践。

        5.交流总结阶段(2020年4月~2020年5月)

        各教师汇报各种研究成果,包括运用的信息技术、课件、论文、材料、数据等。

        6.上交专家评审结题(2020年5月~2020年6月)

        在大量数据、案例、图片、视频基础上,对已形成的研究成果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

        天才预言家凯文•凯利说: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双师课堂里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连接着,把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无缝对接,把优质的课程链接到乡村,用“一块屏幕”抹平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乡村教师在双师课堂上,找回久违的价值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乡村教师在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中找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突破口,"互联网+"正悄然变革着乡村课堂教与学的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