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家长催了,我该不该“差不多得了”?

“有时间吗?来我这儿喝杯咖啡吧!”

“好!”

她是我在一次徒步中认识的朋友,36岁,单身。去年自己开了一家咖啡店,每次孤单寂寞的时候,都会喊我过去喝咖啡。然而我又不是男的。

来到咖啡店,看到她一个人在店里,摆弄着咖啡机,见我进来了,忙着给我打招呼,磨了一杯咖啡递给我。又坐在我们常做的位置上,因为午后的阳光正好洒在桌子上,窗台的绿萝也绿的发亮。

“想男人了不找男人,总是找我来干嘛!”

“能找到男人我还找你呀?!”

“要不是看在你的咖啡还不错的份上,我还真不来。”

“我在你心里还不如一杯咖啡?”

“嗯。”我喝着咖啡点了点头,赢来了一个耳刮子。

这个姐姐,骨子里既有一股北方人的豪情,又有些许南方小镇的娇柔妩媚。

我看过她年轻时候的照片,一米七的个子,修长的身材,一双浓眉大眼睛,鼻子嘴巴也都算精致,越看越耐看。可是,岁月是把杀猪刀啊,接近40岁的女人再也没有了20岁的神采和精气神儿,身材、皮肤都倾诉着岁月的磨砺。连眼睛也不似照片上那样水汪汪了。更多的是深邃和忧愁。

我们两个四目相对,她笑了:“真羡慕你,还这么年轻。”

我喝着咖啡,咂咂嘴。

她心事重重的低下头了头,我看得出,她嘴角的笑,不是对我的羡慕,而是对自己的迷惘。

她拿着手里的咖啡勺,在杯子里搅了一圈又一圈...搅着搅着,说起了她的前任们......

她的感情生活,好像总是不如意,很多男友最后都背着她跟别的女人好了。

曾经有一个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了,她发现男友跟一个比他大12岁的女人好了很长时间了,她脑子翁的一声,晕倒在那个女人的家门口。

最后,还是那个男的提出的分手。

“那个女人在北京有三套房子,经常把他叫到家里做客。那女的比他大12岁,还带着个女儿,没办法,人家条件好啊,他可以少奋斗20年,甚至不止。而我,什么都没有。”她说完,嘴角一笑,好像往事随风略过.....

就这样晃着晃着,年纪就大了。她也因为来自家长、朋友的压力而彻夜难眠。怕家里说,再孤独想家也不愿意回去。怕在朋友面前难为情,很少跟朋友出去聚会了。

我虽然爱开玩笑,但是也看得出她内心的焦灼和不安。一个36岁单身女人独有的迷茫和焦虑。

我希望她尽快有一个自己的归宿,有个依靠,但是又不愿意看到她随便找个人嫁了。因为我发现她最近总是在一些婚恋网上跟一些看上去不太正经的男人聊天。身边还有一些已婚男士在她面前献殷勤。

她说一个女人在北京漂着太累了,遇到个事情都没人心疼,没人管。

我不知道该怎么劝她,因为我不是她,即便再了解她的处境,也无法切实感受到她的心情。我能体会到她的不甘心,也能理解她的无奈。65岁的单身母亲总是对她说:“差不多得了,乡亲们都看笑话了...”

这个社会好像就有这么一个声音:

“一个人,无论你有多成功,只要你没有另一半,你就可怜,因为你的人生,不完整”。

可是面对同样的问题,奇葩说里的一个大龄女青年辩手,她这样说:找对象不是必选题,是加分题。

我们正是因为对婚姻有向往,所以才有要求。很多人总是觉得“剩男剩女”之所以被剩下了,是因为要求太高了。可是缘分这种东西,哪有什么尺度和标准,只是没到而已。

如果有一天,我们等不了了,真的将就了,那我们不仅将就了自己,还伤害了那个“被将就的人”,因为TA可能此生都享受不到你发自内心的爱意。没办法享受到在爱人面前“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甜蜜,最后,一个人的孤独,变成了两个人的孤独。

一个人的孤独,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

道理谁都懂,可是,人是一个带有社会属性的物种,我们心里再清楚,有时候却扛不住社会关系带给自己的压力,我们可以在外面坚强的像个超人,但是却看不得父母因为自己的“特殊”而被嘲笑;我们可以桀骜的像匹野马,但是我们无法忍受身边的野马都是成双成对。

很多人,最后真的将就了,差不多得了。最后发现差不多的也很好,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可能样样都是差不多得了。

很喜欢辩手肖骁说的一句话:

“剩男剩女,你可以接受它,“差不多的了”你也可以接受它,当着两个词出现在同一个句子里的时候,有人让你接受他,他否定的不是你的单身,否定的不是你的爱情,他否定的是你的人生,他不是觉得你的爱情差不多得了,他是觉得,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