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山问道:终南山,天下修道,终南为冠,天下第一福地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修道胜地,千峰叠翠,景色幽美,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

如今的终南山因隐逸者众多而闻名,不时能听到政商名流、文化名人、普通百姓,离开繁华都市,来此修行。终南山,因其风景、风水与人文的多元优势,成为修道者向往的世外桃源。

美如仙境的秦岭风光,遍地是宝的草药王国

“终南异五岳”,“太乙近天都”。终南山优美的秦岭自然风光,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中国山崩,加之深厚、积淀的终南文化,千百年来成为世人朝圣的文化大山和历史名山。

终南山主峰太白山盛产药材,素有“草药王国”之称,在当地至今都传唱着“太乙山,遍地宝、有病不用愁,上山扯把草”的歌谣。

终南山自古就有隐逸的传统,中国历史上的不少名人都曾做过“终南隐士”。

相传姜子牙入朝前曾在终南山的磻溪谷中隐居,用无钩之钓引起周文王的注意,后以八十高龄出山,结束隐逸生涯,辅佐武王伐纣,建功立业,成为一代名相。

秦末汉初,有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角里四位先生,年皆八旬有余,须眉全白,时称“四皓”,先隐居商山,后隐居终南,终成大业。

汉初三杰的张良,功成身退后,隐居于终南山南麓的紫柏山,得以善终。

晋时的王嘉、隋唐五代的药王孙思邈、仙家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以及金元时全真道创始人王重阳、明清时江本实等都曾隐居终南山。

关于终南山,有很多传说。

老子西游入秦,说经台讲授《道德经》

据传,楚康王时天文星象学家尹喜为函谷关关令,于终南山中结草为楼,每日登草楼观星望气。一日忽见紫气东来,吉星西行,他预感必有圣人经过此关,于是守候关中。

不久一位老者身披五彩云衣,骑青牛而至,原来是老子西游入秦。尹喜忙把老子请到楼观,执弟子礼,请其讲经著书。

老子在楼南的高岗上为尹喜讲授《道德经》五千言,然后飘然而去。传说今天楼观台的说经台就是当年老子讲经之处。

道教产生后,尊老子为道祖,尹喜为文始真人,奉《道德经》为根本经典。

太上老君托梦,上善池灵泉驱病救人

相传,元朝周至地区发生瘟疫,无药可医,死者无数。

当时楼观台的监院张志坚,晚上梦见太上老君告诉他说:"山门前有块石板,石板下有泉水一眼,泉内有吾炼就之丹药,可治民疫。"

张监院醒来后命小道士在山门前寻找,果然在西边的石板下,挖出一泉。张监院忙令人取水给患时疫的道士饮用,两个时辰后疫病神奇地痊愈了。消息传出后,远近百姓都来取水治病,时疫遂退。

三年后翰林学士赵孟頫来此游览,闻听此事十分惊奇,遂索纸笔大书"上善池"三字,取《道德经》"上善若水"之意。如今每逢庙会,香客仍争饮此水以祛病延年。

老子教训弟子,化女泉旁点化徐甲

据传,说经台的西边有化女泉,是老子教训弟子徐甲之处。

传说老子西游途中将一具白骨点化成英俊少年徐甲,抵达函谷关后,老子将七香草点化成美女考验他,徐甲经不住诱惑,刚要有所动作,被老子用手一指,立即现出白骨原形。

幸有尹喜为其求情,老子方又点化白骨为徐甲,并用拐杖怒触地面,美女遂化成一眼清澈的泉水,即为化女泉。此泉清洌,至今尚可饮用。

老子在终南:炼丹、打铁、修真养性

据传,说经台南面峻峰上,有一座八卦形的炼丹炉,为老子当年炼丹所用。

说经台的东南方有一个"仰天池",为老子当年打铁淬火的水池,池的附近有老子修真养性的"栖真亭"。

说经台的东北方有一座老子墓,墓为椭圆形,冢方四米,占地二十平方米,墓前有清代毕沅书"老子墓"碑石。

最佳游览时间

终南山每年3月-11月游览最佳,风景优美,气候宜人。

终南山里隐居的人们或居茅棚,或住庙堂,或生活在原始的天然山洞里,言语和善却又似藏玄机,但大多不喜外人打扰。

如果想修身养性,不管是居于山林,还是身处闹市,心静则神定,心安则神宁。做喜欢的事,多做善事、好事,人生处处皆修行,世间皆可为终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出现在这里,我很想你。 我在哪里,我不知道。 在180多个太阳初升的清晨,我在199路车不固定的位置,用几秒钟...
    爱琴海边的小烟阅读 214评论 0 3
  • 1 今日又要迟睡了,要完成早睡,该怎么办? 先记录今日的时间开销: 5:00—5:15起床 5:15—6:00阅读...
    两个梨窝阅读 516评论 0 0
  • 活了30多年,每一次过生日还是觉得意义非凡。可能人生,没有太多有趣的故事和仪式感的生活,所以对于生日,总是说,那就...
    妖精红袖阅读 641评论 6 5
  • 九十年前初秋的一天 长沙市郊沈家大屋 一位从韶山冲走出的清瘦书生 划着一根火柴 用一支思想的纸烟,点燃了 中国革命...
    甘树林阅读 546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