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与闺蜜相约祈福

龙井山

新年心愿还是同往年相似,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与喜欢的人往来,依然小众。

没有波澜不惊,心中挂碍不多,觉得就是现世安稳,岁月安好,多一分则多,少一分则少,这一年和下一年变化不多,恰好是我喜欢的光阴。

一,


初二早上,弟弟带着奶奶和小姨去龙井上香,这是我特别喜欢的家乡名山,每年都会赶热闹,一早拉着老公也跟着一起去。

每次去龙井,来回车程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但一路都是美景,山村竹林,每座山头和村落,都有宗教信仰的影子,特别是山顶的寺庙,一落雪就感觉神似日本,好像出了趟国门一样。


老公说,不是这里像日本,而是这里的建筑像唐朝,而日本则刚好保留了唐朝建筑的风貌。说的很有几分道理。

远方的朋友好像是08年过来玩的,那年龙井下大雪,我们带她上山看雪,雪压的树枝都弯了腰,路面很滑,许多车子开进了路边的水沟,旁边就是悬崖,幸好没发生重大事故。


08年的那场大雪

那天雪景的美,实的震撼,一直期待再次目睹。可后来去了许多次,经常是下小雨或带霜的路面,再也没遇见过那么大的雪,记忆中的龙井山里温度总是比外界低好几度,春节大部份都是有冰霜兼绵绵细雨的。

今年回家过年,已经连续许多天都是晴天了,说是冬暖就会春冷,春节有可能会一直下雨,一早出发就感觉温度满高的,迷雾有点重,肯定又是一个艳阳天。

但我怕山上冷,还是特意带上了厚重的羽绒服,然不出所料,还没开到外婆家的山洞口,就看到了初阳,雾气也变得淡薄。

二,


泽雅镇

过了山洞,又是不一样的天气,山洞这边跟山洞那边,简直两个世界,一边太阳已经出来,大雾退去蓝天白云,一边还是大雾迷漫,温度降了许多。

一上山就更变得清冷,我穿着厚羽绒服刚刚好,早餐没来得及吃,想等上完香再在山上吃好吃的点心,龙井山从不会让人失望的。

路上经过泽雅镇,这里的年味比市区的浓好多,车子开到半山腰,太阳已经露出笑脸,远处山头被一层云雾笼罩,近处竹林清风摇逸,一池碧水倒影着青山竹林乡村,房屋上吹烟袅袅……


泽雅风景区

来过细雨的泽雅,来过下雪的泽雅,从没来过晴天的泽雅,竟不知道晴天的泽雅是如此这般的美,宛若仙境。感觉新疆的禾木也不过如此,这里实在太美好了!

早一点太早,迟一点太晚,我们来的刚刚好,一路行驶一路风景。在一个梯田的观景平台,一下车我和老公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广袤的田野,伴随山间的清风和天边的云,远处顶峰仙雾缭绕,站在这里触目所及,顿觉心平如镜。

我在朋友圈发图说“真的不想走了,这里感觉就是梦想中的家园。”

朋友们发来信息寻问我们今天有什么节目?我回复说在山上,发了几组图片过去,她们立马想过来一起欣赏美景。


发短信回复:“太美了,赶紧来!我们就在这里等你了,实在美的让人留步,你们迟点也没关系,只要上来就等你们。”

步入台阶,走进田野,踏着青草与牛屎,站在阳光下,深深的陶醉在这片原野。我忍不住跳起舞,伸出带有宽敞袖子的手臂,踢了踢腿,虽然舞的像是蒙古人喝醉酒的样子,可自我感觉还是很陶醉,情不自禁的欢喜~~

好几台路过的车子都被这边的景色所吸引,停了下来,拍照赞赏。等了二十多分钟,朋友们到了,才发现今天我们不约而同地穿了相似的白上衣,我们总是这样子的随心随性的,便相聚在一起。


我们一起走进梯田,穿梭在满是露水的田园,欢笑、追逐、拍照,和她们在一起,就好像回到了任性的年纪,任时光荏苒,我们的欢笑不老。

三,


老公干脆把车子停在了半山腰,六个大人挤进了一辆车子,拥挤着笑闹着上山,喜欢这样的热情,也早已习惯适应了这种状况。

到达停车场,刚好看到弟弟的车向回程的方向行驶,我们没有打招呼擦肩而过。不过也没关系,午餐我们还是会一起在二妹家的新年酒上相会的。


上龙井还要爬行一段长长的石阶,路上香客们络绎不绝,有义工在山道上搞清洁,还有许多乞者,隔几个台阶就或躺或坐着一位,裸露着他们残缺的肢体,前面放一个装零钱的铁碗,看着凄苦可怜,他们的生活也是实属不易。

上完香,换了散钱,回程我让先生每人给他们分了五元,不是很多,但也算做点善事,个人觉的庙里菩萨有很多信众祭拜供奉,几百上千万的善男信女,寺庙的建筑都是富丽堂皇的,清修的居士和尚都早已豪车手机,而这些穷苦的人收入有限,许多慈悲的人们会随手给一些,碰到就顺手帮他们一点也是好的。


奶奶迷信,所有她能去到的寺庙,她都会去参拜,遇到的乞讨者,她都会布施,她说做人一定要多积德多做善事。妈妈不迷信,但从来都叮嘱我们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都要帮一把。

新的一年,携着阳光,依着温暖明媚前行,在心中种下一点善意,一点美好,努力生活,不辜负,善良快乐是我们最美好的样子。

四,


中午我们三对闺蜜各分东西,分别吃过新年酒后,又相约去步行街散步。

闹市里新年的氛围格外浓厚,新修的街道变成了集市,有搭建的舞台,歌者正在一展歌喉,有我们民间特色的说唱鼓词,很受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欢迎,里外围了几圈。


还有摆了一街道的特色年货,大大小小酒罐子满大街,杯盘笔墨的小饰品样样齐全。回忆起上次这样随性的逛,又是几年前的事了,那时五六个闺蜜齐聚,欢聚的时刻总是飞逝。

村上春树曾说过:你要记得那些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 带着你四处游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 ,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 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08年的龙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516天】 姓名:孙玉生 六项精进第177期学员(队长),271期284期288期295期299期30...
    _玉_生_阅读 112评论 0 1
  • 晚上,一个人,看了一部被推荐很多次想看很久的片子——入殓师。向来喜欢日本电影不多台次,刻画人心的叙事方式。而这部电...
    三夭阅读 742评论 3 3
  • 诗海遨游多感慨, 恩人教诲耳边萦 名师每每多关爱, 好友孜孜细点评。 谈论问题无假话, 支持观念有深情。 绵绵敬意...
    艾思阅读 1,024评论 17 42
  •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朋友圈都在刷祝福。 昨天,看了山西省运城市已退休的市委副书记安永全对自己当年高考历程的回忆...
    佳佳的宝瓶子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