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

爱自己是无比的重要,爱自己的前提是我们真正的了解自己,就是知道我是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答案有多简单。

试着去观察你与人们以及与情境互动的方式,但不要抗拒与响应。当你熟悉了这个过程,你也就越来越能够觉察自己的念头,然后他们保持距离,并且在每一种情境下都能够维持平静,当你能够观察就是纯粹的观察而不将任何情境贴上好或坏的标签的时候也就能将自己的自由释放出来。

我们其实都是完美的,但念头,信念,意见与判断是不完美的,这些会干扰与局限我们的程序和记忆,就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他们会通过社会与我们的经验输进我们的意识里,当我们觉察到自己并不只是记忆的时候,就能够开始去观察而不会被结果所捆绑,并且能够回归到最初的完美状态,不幸的是我们最普遍的运作方式就是在决定行动和感觉之前只是等待某种情境出现,我们根据外在的环境变成某种样子,并且相信这就是我的原貌,结果我们就任由自己所拥有的物质环境与外在的因素来定义我们的认知,为了发现自己和真正的内在平和的连接,我们需要回归,并且心领神会的知道我们其实已经拥有的一切,这一切将让我们成为自己,并且开始存在于信任与灵感之中,所有完美的时刻都会回归到我们身上,无一例外,当你停止按照自己所处的外在环境来定义自己的时候,就会接收到更多自己无法想象的东西,恢复到自己真正的本质,并且开始欣赏自己,人们也就更能欣赏你,其他的人将透过你的爱而认识你并且尊重你和你的自信,他们对你的认可与你的学历和你所拥有的东西都毫无关系,就仅仅与你本身有关。这个方法看起来既简单又顺利成章,一旦你开始释放自己,你就会注意到自己不需要对人们说太多话,他们就已经开始好奇的向你探寻了,你究竟对自己做了什么呀,都做了些什么呢,你看起来有些不一样诶,好像年轻多了,美国有一名著名的心灵作家和导师马利安威廉森就曾经说过:我们最深的恐惧不是因为我们的匮乏,我们那个最深的恐惧的存在是因为我们无比强大,其实不是我们的黑暗而是那个光明让我感到害怕至极。我们常常自问,我怎么有可能是聪明优雅英明与伟大的呢,事实上我们为什么不是呢,你是上天的孩子,是你自己把自己给贬低了,这样会让你无法在人间有所贡献,如果只是为了让别人在你身边感到安全一些,所以你就让自己萎缩变小,这种想法实在是太累了,我们生来就是要彰显上天的荣耀的而这荣耀正在我们里面,这可不只在部分人里面,而是每一个人都有,当我们让自己内在的光亮闪耀,我们就会不加思索的也允许别人同样这么做,当我们从自我的恐惧中被解放出来,我们的出现也会同时解放了其他的人,当你成为你自己之后,在真正的你出现时,你就会允许别人也同样成为他们自己。一开始或许有些困难,一旦你有了觉察的经验,也就是回到0的状态,也就是没有意见,判断与期待的时候,就会经常想要回到那个状态,那怕是只有灵光一现而已,而你越是经常练习就越容易保持觉察,当下一个记忆又开始播放它会迫使你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觉察,正因为如此,就必须给自己下一个机会继续练习觉察,同时做你自己。

可能很多人会说哎呀我认识到的自己问觉察到的自己有什么特别吗,我就是无法自信。

就是很多人都太容易自我否定了,几乎每个人都会想如果我自己能更有自信点就好,其实有关自信心这件事常见的一个误解就是自信心来自于能力,如果你想拥有自信就必须对自己所做的事情非常擅长才行,这其实是个错误的观念,一个人可以毫无能力可言,却同样具备惊人的信心,除此之外这个人可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无能,却还是非常有自信,信心与能力其实一点关系也没有,很多人也许会如此形容信心,指的就是不担心自己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因为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因为我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做什么?或者也有人会说,信心指的就是不会对自己的能力不放心,甚至自己真正擅长的是什么?然而说法其实都是在形容别的东西,他们说的都是技能,因为具备了技能,我们才会不担心自己的能力,技能指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可以把事情做的很好,而自信确实可以培养,从不自信到自信其实你只需要做到这一点的就是允许自己真实的表达,一个人能不能快乐以及顺利的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最基础的就是安全感,安全感组成的第一部分就是镜像~镜子呈现的影像,成长初期,这个镜子就是我们的家庭和父母照顾我们的人,你笑的时候镜子里的人给于你的是微笑被允许和真实的,你哭的时候镜子里的人,基于你哭泣和悲伤,你也是允许存在和真实的,一个八岁失去妈妈,爸爸也不管的小孩有讨好他人的倾向难道不对吗?因为如果她不那样做的话,他八岁的时候就被这个世界给毁灭掉了,父母是否在成长初期就给予孩子情绪的允许和呼应就决定了我们是否会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我有个朋友跟领导一见面一点头一微笑就会给自己一个评价,我怎么那么趋炎附势啊?我怎么那么没有骨气啊,因为他的感受是不允许被真实表达出来的,所以呢就会转向对内攻击自己,其实人最宝贵的就是真实感,因为真是感会让你觉得自己是特别有力量的,所以能真实表达的人才会有自信

第二,要做到有自信就是一定要与父母分离,在安全感建构的过程中,分离是我们一生非常重要,贯穿全部人生的主要命题,是否很好的分离代表着你能不能够去建立真正的自信,要和父母原生家庭逐渐开始精神上的分离,慢慢融入到这个社会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状态,在达到完整的分离,那些所谓的唉我没有办法呀只能让父母妻子丈夫好朋友来帮助我,这是一种自我合理化的过程,每个人都是残缺的不完美的状态在这个世界当中存在的,所以如果你把所有的问题都指向那个不完美的爸爸妈妈,那么请问你在哪里,自己的力量又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给它们意味着你放弃了自己的力量,你放弃了自己的力量自信又会在哪里呢?

第3,得到自信的方法就是要区分否定和投射,工作中可能很多人都会否定你:这个方案做得不够好,这个客户谈得不是特别恰当。

大家要看清楚一个真相,这种否定到底是不是针对你的,不认同你的到底是别人还是你自己,这个时候你要学会区分否定的投射,如果发现自己确实经验尚有不足,允许你不是神你不是完美的当别人给予一些建议,先判断我自己在这方面是否有成长空间,这种否定是不是一种建设性的意见呢,如果他说得对但是表达方式让你不舒服,你要看看自己有没有完成分离,你是不是一个独立的人?是否可以独立面对自己有不足的地方呢。

还有一种否定的陷阱是什么呢?就是投射。投射就是我们以为的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其实是自己内心对自己有这样一个先期的设定。我们预先设定好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而这个设定,我们会以别人的嘴才呈现,我们认为的很多的否定可能未必是否定,而只是内在对于自己不接那不满意的一个投射而已,如果别人的一个评价就会导致你不自信,不是因为他人的评价消极,这是因为你的内在自我评价是消极的,所以呢就会觉得处处都是其实哪里都是嘲笑。

有时甚至可能是你自己勾起别人来批评自己的,当你自我否定和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也会勾起别人对你不断的否定和质疑的时候我们如何在否定和质疑中保持自信?分三个部分来说就是:1你需要去检视你生命中早期的重要人际关系,回顾和解释一下我们早期的重要人际关系是不是有一些问题存在,是否有对自己不恰当的评价?比如说有妈妈的悲伤和办法的焦虑而引发了一些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方式,可能过于严厉或是简单粗暴让我们失去了自信,所以呢,这些都可能是会让你在成年之后引发不自信的一些隐患

第2就是去自我识别.~所谓自我识别就是你的自我评价是不是真实和客观的,朋友和亲人的观察都是带有情感的,甚至有价值偏差的,和自我的价值判断这种自我识别的是真实客观的,所以你不妨借助一些专业的心理测评和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你更客观地观察出来的一个结论

第3点就更重要了,那就是自我建设

自我建设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部分,1首先就是能力建设,学的东西越多,去面对突发的应变的这种技能就会越充分,内在对于自我的安全感就会更加的良好

2体能建设:如果你连续三天都失眠,我们就会因为情绪不稳定,而去做了一些不太恰当的决策,锻炼能够让身体产生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因而产生类似于多巴胺的东西,内心变得更加的持久,这时我们对他人评价和新的挑战都会有比较平静的状态能够做出最好的选择

3.选择能够促进自己自信的环境,歌德曾经说过,我生平最讨厌的莫过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折磨,尤其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如果整个环境每天就是勾心斗角,主要的精力也不是放在事业和学习发展而是所谓的人缘内耗上的话,再怎么良好的心态也会受到影响,自信的环境当中我们能够有很好的自我效能呈现,

4.最后一点就是我们心灵的建设,心灵成长就是修自己,这是一个人一生都要去做的课题,只有良好的心态,再去面对否定质疑挫折挑战和灾难的时候,你才有力量去面对自己,也会发现自己对于自己的感受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感受到安全,才因此获得轻松与快乐,其实一个人的自信心,真正的根基就在于:你有没有在做一个真实的你,路易斯海就说:你是完整完美完全的,你觉得不是的话就需要找回一个这样的自己,找回自我,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对于某些灵魂力量已经所剩无几的人而言,他们得离开现有的生活,身边的人,才有可能找回自己,而有些人可能需要安定下来不在逃避爱,有些人要试着说出自己的心声,说出隐瞒已久的事实真相,而有些人是最好闭上嘴学习倾听自己的心,有些人需要找一份工作,有些人啊只是需要换一份差事,有些人则应该为人我之间的相处模式订立一些新的规则,有些人则是需要破除一切的规范,还有些人需要关上门拔掉电话隐居段时间,另外有些人可能应该走出来不在躲藏,这其中呢,也许对号入座了一两条连续很多条,或者还需要你自己去对症下药,我们女性要找回完整的自己和发觉自我没有多大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巡回散成碎片了分了出去的自己。

我们今天谈的主题是让镜子成为你的朋友。而我们进行基本的镜子练习,学习要更仔细的看自己,并且超越就行,找回真实的自己,所以呢,今天是镜子练习的第二天刚刚开始学习要去喜欢自己爱自己,希望你能够撑下去,练习这个看待自己与生命的新方法的每一天,看到她都是有助于消除你长久以来带着那些旧友的负面信息,相信很快的就会更长的微笑,看着镜子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没有多久就会开始觉得那些肯定都是真的。

爱自己训练:

看着镜子,深呼吸,看着自己的眼睛对自己说:

1.我想要喜欢你,我想要真正学会爱你

2我正在学习真正喜欢你,我正在学习爱你

3我愿意学习爱你,小囡,我愿意学习爱你

每天随时随地看见镜子中的自己就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