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洞情缘

                          ---朱道斌

        行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人群如潮。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刺眼的霓虹灯,斑离繁华。整个城市,如同浓妆艳抹的女人一般,带着几分虚伪和毫无掩饰的势利。喧闹的城市,没有属于我的一席之地,而我,只是这个城市的过客。           

        宁静深幽的夜晚,总会做一场清甜的梦,梦里回到阔别已见故乡。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那房前屋后的每一个角落,在睡梦里,竟然都是那样的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故乡,在湖北十堰西部黄龙镇的一个小山村,东西两道蜿蜒绵亘的山脉在嬉戏、相互追逐着,最终汇合在一起,形成一条峡谷。峡谷曲曲折折三十来里,自北向南而下,谓之“小峡”。房屋依山而建,居民多以“朱”、“李”、“蔡”、“张”等姓氏为主,形成一个行政自然村——朱庄村。谷中一条小溪,自上而下,贯穿全村,将整个村庄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同厚重稳健的脉搏,流淌着朱庄人民的血液,养育着勤劳而又朴实善良的人民和腾蛟起凤的青年才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湍急的溪水,日夜不停地奔流着,从山顶望下去,宛若一条银色的蛟龙,游走在山间。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溪水边的野花,静静地开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巍峨的山峰,披着翠绿的衣装,直插云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缕缕绵绵的炊烟,从黛黑色瓦房屋顶袅袅地升起,亦或附在瓦片上,久久不肯散去。那淡蓝淡蓝的烟雾,发出了归家的讯号远远的,远远的,便能闻到柴火饭菜的香味。一群黄牛,在牧人吆喝下,迈着慵懒的脚步,朝牛圈走去;田地里劳作的人们,放下手中的活儿,拖着疲惫的身躯,向村口而来;放了学的孩童,轻盈如燕,飞进家门……这一切,显得朴素而又温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的深处,难以忘却的,还有龙洞潭。

        龙洞潭,是全村的龙脉所在。一柱清水,仿佛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柱,从二米多落差的石崖上倾泻而下,形成一道飞瀑,吟唱着歌曲,深深地插入潭中,泛起层层浪花。激起的圈圈涟漪,快速散开来,碰撞到石壁的那一刻,又被狠狠地弹了回来。龙洞潭呈椭圆形,水潭的周围,是一整块陡峭且凹凸不平的巨型青光岩,微微陷了进去,形成酒坛状圆弧,仿佛将一汪碧波,捧在手心。潭边的岩石,在阳光的照射下,泛出幽幽的青色光芒。水潭直径约三米,潭水深约二米,碧绿的清水,清澈见底。

        夏日的中午,我们一群幼稚儿童,总会背着家长,偷偷地相约来到龙洞潭,将衣服扒得精光,跳进水里,将水潭塞得满满。时而潜水,时而打水仗,时而游至水柱正下方,任凭瀑布噼里啪啦敲打在头上,早已忘掉了天气的酷热。

        夜幕渐渐拉开,乡亲们在酒足饭饱之后,伴着山尖的那一轮皓月和朗朗星光,聚集在村中开阔地带纳凉。孩子们或追逐着空中飞舞的萤火虫,或围在老人的周围,聆听着有关龙洞潭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的战乱时代,为逃避战火,朱氏三兄弟大蛮子、二蛮子、三蛮子从江西大槐树流落至此,并搭建了二间低矮的草房。某个夏天寂寥的夜晚,兄弟仨突然听到鸭鸣声,便遁声而寻,至龙洞潭,方见几只闪着金光的鸭子在水中戏耍。兄弟三人赶紧跳入水中,欲擒住鸭子。谁奈金鸭子迅速潜入水中,瞬间便消失了踪影。大蛮子、二蛮子、三蛮子不敢贸然行动,无功而返。待天明,再次来到龙洞潭,发现潭边有个深洞,深不可测。兄弟仨找来了火把,进得洞里,足足步行了三十多里,在回龙洞,方捉住了金鸭子。变卖了金鸭子后,选址在如今的里头院,扩建了几间瓦房,娶妻生子,繁衍后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地烙下了历史的印痕,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诠释了滴水穿石、金石可镂的涵义,更见证了朱氏家族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

        我未曾目睹过真龙,但我相信龙的存在。一条幼龙,在龙洞潭经过几千年的修炼,待羽翼渐丰时,游至黄龙滩,尔后一飞冲天,从此,留下了龙洞潭的不朽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