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 河曲二人台 祁太秧歌

匆匆忙忙的,4月就来了。

今年看的第二场音乐会,上半场——河曲二人台,下半场——祁太秧歌。演出约1小时30分左右。

第一个节目《挂红灯》

第一个节目名称为《挂红灯》,歌舞表演,舞蹈的表演很热闹,然而当歌手一出来时,有些听不下去的。(可能是演唱者话筒拿太近,也可能是她没有唱出那个味道,反正演绎出的身音让我坐立不安。)

声音好刺耳!真想捂住耳朵。心想,天呐,接下来的节目都是这样嘛?心中顿时感到绝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节目,《三天路程两天到》,听的很认真,因为最近一直在训练听辩民歌。如果没有记错。这首歌曲应该是山西,陕西地区的山区,代表歌手是王向荣。

只不过,在音乐会听到的和我训练听辩的音乐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应该是有很多曲种吧!不同地区的山歌有不同的音调,毕竟方言不同。

男声出来的一瞬间,我看到了一点希望,眼前,耳朵都是一亮,唱的不错!终于感受到了地方的特色音乐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节目,曲牌曲,从这以后的节目,基本都是不错的了。印象深刻的是后排的一件打击乐器——四块瓦。演奏者可以打出清脆且快速的节奏律动,佩服其手上功夫了得。

河曲二人台的主奏乐器(4件):笛,扬琴,四胡,四块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个节目,真的是非常好看啦!!!河曲二人台节目。这个节目看下来,基本会了它的一些调调,比如说:“柳叶青……”。哈哈,当时心里想,你这么坑你未来丈母娘,小心娶不上媳妇。而节目的最后,是一个很不错阖家欢乐有情人成眷属的好结局。

心得:这样的地方民间小戏,非常有意思,一些表演的细节都非常棒,包括人物动作,对话,心理状态和音乐的处理与搭配,整体故事情节!有叙事,有说唱,有肢体动作。画面感非常鲜活。感觉很有戏曲程式性的特点?

因此,特意搜索了一番河曲二人台,解决一些困惑。

“二人台”是起源于河曲,流传于晋北、内蒙西部、陕西北部、河北张家口等地的地方小戏。它在表演程式上属于“两小”戏。角色仅有小丑小旦或小生、小旦两人,表演生动活泼,唱腔洒脱奔放,委婉流畅。

祁太秧歌——

在我最近学习的概念中,秧歌属于汉族民间歌舞,北方的特色。可能大脑第一反应是,大红腰带,音乐欢乐,春节,东北秧歌,扭秧歌……

音乐响起,人物出现时,越来越觉得太想戏曲了!带着这样的怀疑,看完了这部戏。

为何像戏曲呢?首先,音乐的运用,好像有梆子,二胡等戏曲中的乐器。其次,演员的妆扮,很明显是戏曲的装扮。还在闺阁未出嫁的女儿小旦装扮,显得年轻,活泼。比如婆婆角色,则像是老旦装扮。至于儿媳妇,出阁的姑娘,略显成熟,像是青衣装扮。

再则,他们的唱腔,很明显就是戏曲的唱腔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刚刚搜索引擎了一下。哈哈,果然如我所想。就是戏曲呐!因为,戏曲的特征,这个节目基本上都占的差不多的。比如程式性!在演员的说话,装扮,唱腔,步伐等各方面,都有严格要求。

祁太秧歌是一种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太谷县以及周边县市的民间戏曲艺术。属于晋中盆地民间自编自演的小曲、杂说、歌舞、戏曲的综合体艺术。它以农村生活故事、民间习俗、传闻软事等为题材,以优美的曲调和表演形式,真实地反映人民生活。

所以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艺术的学习,乃是一朝一夕练成,细节的东西太多了,而正是这样细节的处理,才让剧目更加有意思,吸引观众!

所以说,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潜力无限呐!

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音乐,真是好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曲二人台形成于晋西北的河曲、保德、偏关,在黄河流经晋西北的这个三角地带,古时流行着一种民歌小曲,俗称爬山调。河曲...
    云飞扬_511f阅读 1,234评论 0 4
  • 人一长大,个体的独特性就日趋突出,很多事情别说“抄作业”连一个可以参考的样本都很难找到。你不是他,他不是你,本身对...
    花田馨语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给孩子开家长会,来早了,家长们三五成群站在一起聊着,一位妈妈说:我觉得给孩子开家长会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满脸洋溢...
    邓锦瑶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