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金字塔原理提升写作和学习水平

每日一问,图片来源网络

一、遇到问题:

今天早上拼车顺风车去分公司上班,在路上和司机聊了会。

因为之前经常约车加过微信,司机看过我写的文章,就和我聊他儿子学习的情况。

目前小朋友上初一了,主要遇到2个问题:1.写作能力的提升;2.学习的方法。

我和司机分享了我写作和学习的小技巧,运用金字塔原理。

二、关于《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简单理解就是我们小时候听老师一直在讲的总分结构,在这个基础上面进行了提升。笔者第一次系统学习金字塔原理,是在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课程中。

这个观点由麦肯锡一位资深女顾问巴巴拉·明托提出,并写了本书叫《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截图

简单分享下《金字塔原理》这本书:

《金字塔原理》是一本讲解写作逻辑与思维逻辑的读物,全书分为四个部分。

1.写作技巧:对金字塔原理的进行了解释,构建基本的金字塔结构。使读者理解和运用简单文书的写作技巧。

2.思考逻辑:如何深入细致地把握思维的环节,保证语句能够真实地反映希望表达的思想要点。突出个人进行“冷静思维”对明确表达思想的重要性。

3.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不同阶段使用多种框架来进行分析使写作者的思维在实际上进行了预先组织,从而能够更方便地应用金字塔原理。

4.演示过程:介绍了一些演示技巧,能够写作者在以书面形式进行表达时,具有金字塔结构的思想时,并且读者或听众也能感知。

从《金字塔原理》这本书的观点我们不难看出,写作是可以通过金字塔原理进行搭建的,同样的读者可以感知文章的结构。

图片来源网络

三、如何提升写作水平:

在写作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比如写着写着不知道写哪去了,就像微信群聊天时候突然发现歪楼了;写着写着发现没有素材和灵感的来源;写到最后发现没有文章没有中心思想和主题,写作文时老师叫作记流水账;还有感觉自己表达观点都写清楚了,结果读者反馈是一脸懵逼,压根没看懂。

如果遇到以上情况,说明需要把写作水平提升,最基本的需要把结构搭好。写作好比盖楼一样,我们需要先打好地基和钢筋、混凝土框架,再此基础上再进行填充。

这时候就需要用金字塔原理来搭建文章的结构,不仅有助于自己的思考,也有利于读者的吸收。

比如在写本文之前,笔者就搭建了一个简单的关于本文的结构:

本文的框架

有了结构后笔者就进行联想对应的论点和案例,收集信息进行填充,最后形成本文。

总结:提升写作水平至少需要三方面:

1.收集文章灵感来源(比如笔者和司机、朋友聊天是文章素材来源之一);

2.运用金字塔原理搭建文章结构;

3.通过编辑、收集信息和整理,配上图片,形成文章。

如你所见。

图片来源网络


四、如何提升学习水平:

在学习时候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比如学习时候看着看着不知道看哪去了,就像微信群聊天时候突然发现歪楼了;看了半天也发现没有文章没有找到文章中心思想和主题;还有感觉自己看懂了,结果回想时候,压根没记住。

如果遇到以上情况,说明需要把学习水平提升,最基本的需要结构化文章。

学习好比拆楼一样,刚刚我们写文章是在建好框架基础上进行填充,写文章时是盖房子搭好框架后添砖加瓦。现在学习时候,就是盖好的房子进行拆砖减瓦,得到混凝土结构,既框架化。

既然金子塔原理可以在写文章时候进行结构化,相对而言。学习时候也可以把文章去结构化

看起来挺有道理,实际可以这样运用吗。

比如学习物理的时候,基本上书中都是一些概念。每个章节都是表达一个概念,课本把这个概念进行延伸表达。我们学习时候就可以把这些概念给提出出来,一本书也就几十个概念,这样概念弄懂了,这本书也就差不多了。

再比如读书的时候也是一样。一本书就是由多篇文章汇成章节,加上目录和序言组成。目录就是本书大的框架,每个章节里又有文章的框架,每篇文章又有框架。框框相连,结构化非常明显。

《运营之光》框架

总结:提升学习水平至少需要学会一点,把需要学习内容进行结构化提取

五、总结:

本文重点介绍金字塔原理、金字塔提升写作和学习水平。

看完后,是不是和笔者一样,后悔当年上学时候没有学会这样的方法。

不过没关系,现在可以和笔者一起;

通过金字塔原理提升写作和学习水平。

END.


我是何文斌。

一个爱折腾的创业者,互联网公司市场总监。

关注和研究用户增长、学习方法和个人成长。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