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没陪你走完你的青春岁月

引子

小艾告诉我:不是每个青春都有不为人知的心结。

——著者

1

临近桂花飘香的时节,小艾终于再次有了黄石艺的消息。小艾的心病犯了,她的症状如两年前那个桂花飘香的时节一样,只是上次的心绪还控制得住,这次却重到不能自抑。

只要停下手中的事,梦中那个不羁又自信的黄石艺便浮上心头,涌出的苦搅着微微的甜让她晕眩得伤感而亲切,魂魄便出了窍,在混和着的氤氲里逆着时间游荡。

两年前的那次短暂联络着实让小艾欣喜了一阵,但黄石艺随后的再次失联让她极为无措。她知道自己必须屏住内心的纷杂起伏,通过各种渠道打听黄石艺的下落,未果。

生活还得继续,小艾心冷至极,还好有怜爱她的丈夫,那个可爱如傻子一样奔五的男人时常分着她的心,两年时光让她少有闲暇。但这次,他出现得突然,让她心病发作得也突然。

小艾心里所想,无法与人说,即便是疼爱她的丈夫按自己的臆想扮演着她需要的各种角色,也无法如梦中那个人让她更感真切。现实禁锢得令她窒息,只有梦里才有见他的自由。

小艾心里所思,只有她自知。即便早已跨过不惑之年,当独自走到内心深处,在剥开尘封的时间油纸后,少女时期的心结新若昨日。心结里束缚着期许不成的恨,更多是拽她穿过时光隧道,去体验重遇他时的青春。

2

时光回到那年初春,十七岁刚过的小艾带着比同龄女孩更多的腼腆,小心守着自小在戏中看到带丫鬟出闺、游园遇书生的梦。独生的她渴望兄长般的关切,期待心与心的交流。鬼知道黄石艺是怎么拿到她放在课桌里的一纸心里话。

不久,学校收发室里多了邮戳可以乱真的他给她的信,她后来才知道他这个功力得益于从事雕塑艺术的父亲早年的逼迫;而她放在传达室里贴着没盖邮戳的旧邮票的信封,也着实被他挪揄了好一阵子。

一向绯闻不断的黄石艺有着女生们喜欢的高大帅气,而他洒脱不羁的笔迹伴着骨子里透出的遗世独立才更让小艾一见倾心,无人时痴念着若是戴纶巾、着长衫的一个他则更称意。

她期待他的信,这种期待以前也似有过,但从未如此强烈。小艾每天背着硕大的人造革书包里有专门的隔层用来藏他每一封来信。

她喜欢看他的信,遒劲的行书体里充斥着古典才子的傲骨,每个字都传递着亲人般的温暖;每句话都像一盏灯,照透到她心底。

她能感到,他也时时在盼她的回复和每一次精心的折叠,稍有延迟,便会被后排的那双眼灼得如芒在背。教室里的小艾不敢回头,更不敢正视黄石艺的眼,因为他的目光犀利如剑,只一瞥便能将自己剥个干净。

这双眼的确会让小艾瑟瑟发抖,只要一想到,便会浑身不自在。她应了他几次约,却次次如坐针毡,惴惴想逃,全然没有字里行间携手遨游的默契与恣意。

渐渐旳,小艾不再收到来自收发室的信,取而代之的是他不知何时看似漫不经心放在她课桌上的卡片或夹在课本里的便条,与异性约会的慌张夹杂着父母的期许和学业的重担令她无所适从。

小艾开始感觉到他偶尔表露的失望和沮丧,她知道与他鱼雁往来的畅快已成了奢望。

那个暑假特别漫长,黄石艺偷偷来看过小艾几次,小艾都并未在脸上表现太大的惊喜,但却在一个人时关紧房门,将他的信从书包夹层里取出,按时间先后摊在自己的闺床上,一封一封抽出轻轻诵读,直读到内心泛起丝丝暖意。

开学便是毕业季,接二连三的测验与考试压得小艾有些透不过气,熟悉的字迹好久未现,这让稍喘一口气的她感到一丝惆怅和异样。

小艾从死党口中得知黄石艺有了住在同一个新村一起上、下学的新女友。将信将疑的小艾不久便看见隔壁班一个女生与他并肩走出校门的背影,班里在传他们准备报考同一所大学。

深感纯洁的情感被亵渎的小艾几次见他靠近,都立刻转身故意与周围同学嬉笑。她知道,孤傲的他那一刻一定尴尬至极!她的眼角垂地,她的不屑一瞥,无疑都是对他的专有惩罚,但她又何尝不为他的落落寡欢而心疼如绞?

满怀失落与不甘的小艾最终以文科全优的成绩免试直升入市区的一所重点大学,但却被调剂到并不喜欢的院系;黄石艺带着只有自己知晓真假的“女友”考去了远郊的另一个知名学府,所学的专业也非他的第一选择。

憧憬中的少女小艾

3

高压的陡然释放,让小艾如脱缰野马在初入的大学校园里狂奔——她高歌、劲舞,并开始尝试与不同的异性交往。疯癫过后,她常默默地在寝室的蚊帐里发呆,心中的模样便明晰升腾起来。

小艾决定再次提笔,给那个费劲心机打听来的陌生地址邮去一张简短的问候卡片。不久,一封带着真邮戳、语气俏皮得让她有些陌生的信飞入了她的班级邮箱。

小艾太想知道他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忍不住时会背着书包花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去远郊他的学校,好在有考入同校的同级同学作幌子。

黄石艺每次看到小艾都兴奋而惊讶,一边诉说自己的专业课程如何无聊,一边领着她在偌大的工学校园里乱逛;小艾也在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里调侃着他对现任女友的怠慢,他却总是轻描淡写地含混带过。

小艾曾试探地在信里倾吐外校一个男生总来约她的烦扰,她想知道他的建议,更期盼他的态度。等待漫长且难熬,好不容易见到的回信却顾左右而言他,对此事只字未提。

许久没见的死党来串门总有八卦不完的新消息,每次见面都会将本地到外省的同学逐一开扒。小艾哼哈地应对着,从一堆杂闻中过滤出黄石艺的近况。

在死党口中,她知道他每周末都会与那个隔壁班女生一道回家,最近他俩还一起探望了病榻上的高中班主任。死党啧啧称赞着他踏入大学后的专情,而她却什么也没再听进去。

有几个周末,小艾背着书包去到开往远郊的车站想一睹究竟。终于在一个周日黄昏,她看见他与那个女生从班车下来。他竟然发现了十米开外风中伫立的小艾,而她却强压住内心的起伏,对着走向前的他平静地说了句“真巧”,告诉他自己在等一个亲戚。

黄石艺眼里的光亮由惊喜转为黯然,手伸进书包里摸索着,掏出一袋饼干塞到她手里。她不再看他,握着他给的饼干茫然望向远郊方向,任他悻悻然走回“女友”身旁。

大三时,黄石艺搬回了市里的校区,而小艾减少了与他联络的频率,增加了回家的次数。有那么几次,拿着一些零食的他会毫无征兆地出现在她的宿舍楼下。

她像对待每一个到访的老同学一样,带着他在景致秀丽的校园漫步,告诉他林荫道旁小河名字的来源以及教学楼里的一些趣事。他依然如兄长般帮她背着包或拿着书,紧紧跟在身后,但彼此依旧避谈各自的情感生活。

临近毕业的小艾与黄石艺偶尔通信和见面。读他的文字,依然亲切,却多了一种无奈的沧桑感;与他的见面,又总觉隔着一堵难以逾越的墙。

终于有一天,小艾决意不再给黄石艺写信,她回家向母亲要了一个带锁的抽屉,将书包里他五年来所有的信件与卡片统统锁了进去。

4

竞争与晋升的压力让小艾的空暇时光越来越少,死党的抱怨让她自觉不近人情和偶感惭愧。终于约着见了上班后的第一面,八卦一如既往的冗长,小艾从众多信息中拼凑出黄石艺的状况。

毕业前夕,他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如愿进入一家令众人羡慕的国企,专业不算对口,工作清闲稳定;一年后便与一个系统的同事结了婚。死党慨叹他最终没能与隔壁班女生修成正果,小艾的耳朵却已经屏蔽。

小艾开始接受同事的好意,但每次相亲,她都不自觉地将对方与心存的模版比照,受挫的同事们渐渐失去了撮合的耐心。不再受扰的她更加专注于职业发展,几年间辗转于不同的跨国企业。

身经职场历练的小艾变得开朗而自信,周围不同类型的朋友也多了起来。小艾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标准,而立之年,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小艾唤另一半“老哥”,在仅属于两人的世界里自在撒娇;她的心事会告诉“老哥”,她的苦恼也会告诉“老哥”,倾倒过后的她无比轻松,她知道,这就是她期盼的“小爱”的幸福。

两年前桂花飘香的季节,高中毕业25年的聚会让小艾有了黄石艺的联系方式。学校翻新得几近认不出了,满是爬山虎的老楼还在。

坐在当年的教室里,回头看着他曾坐过的最后一排,小艾心里有些发紧,那个高大阳光的形象又在脑海中似隐若现。

聚会的晚宴独缺他,也难怪,他从来自负而不喜从众。同学鲜有提及他的,就连爱扒的死党嘴里也没有只言片语的更新,这让小艾有些微失落。

小艾举着酒杯索然地应和着同学,不知不觉中,头开始有些昏沉,于是起身与老师、同学告别。

独自走在桂香弥散的夜里,小艾越发地沉醉。在街的转角处,不知哪来的勇气,小艾掏出手机,将久藏心中的思念化为一个个方块字一股脑儿按了“发送”键。此刻,她想放声喊叫,长长地嘘了一口气后,她感到二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释然。

良久,在清冷中她再一次真切地闻到了桂花的香气,清醒了一些的小艾忽然生出几分负罪感。

第二天一早,她收到了黄石艺的回复,是一阙模仿高三语文课上学的宋词,描述了当年他去收发室取她信的忐忑与雀跃。

5

两年前的联系,寥寥数语,打开了小艾尘封的记忆。互致了几次微信问候,黄石艺便没了任何消息。失联两年后的这个季节,小艾的手机响起了久违的铃声,他在电话那头简短而局促地约小艾见个面。

愤懑但期盼已久的小艾在恍惚游离了几天后,终于等到了约定的日子。

出家门时,浸在回味里的她望了一眼阳台上给南瓜施肥的丈夫,轻轻地带上了门。走出小区几步,她下意识地摸了摸包,才想到钥匙还挂在门上,于是急奔回家。正在洗手的丈夫冲她笑笑,小艾报以尴尬的回笑飞快下楼。

过了检票闸口,小艾顺畅地登上了轻轨。找到位子坐下的她习惯地在包里摸索手机准备戴上耳机听歌,忽然发现:坏了,新买的苹果不翼而飞。

被偷了?在家里?趁轻轨还没启动,小艾疾忙下车,刷卡出闸口,气喘吁吁奔回家。到了楼下,小艾急迫地按着可视门铃喊道:“老哥,快去看看我的手机在不在?”听到否定回答后,小艾颓然地上楼打开了家门。

丈夫看着疲态尽显的小艾,接过她递过来的包将里面的物件一一取出,最后将包底发现的苹果手机在小艾眼前晃了晃坏笑着。见惯大场面的她竟然找不到缓和尴尬的词,讪讪装好背包离家,再次向轻轨站走去,给黄石艺准备的礼物却静静地躺在了家里的桌上。

约定见面的时间已过太久,迟到的小艾坐在约会地点的石阶上,被汗打湿的发梢胡乱地贴在精心侍弄的淡妆脸颊上。数日来的焦躁和喜悦此刻已成一脸的惘然,她不想立即见他,她感到自己太累了,只想坐在这里歇一歇。

远处,一个挎包的身影慢慢映入眼帘,没有想象的高,但是他!他也认出了她,挺着不很明显的肚腩、摆动两腿径直走向她。近前,黄石艺随意地笑了笑,指着自己的大包告诉小艾那全是刚给准备出国的女儿买的原版名著和一些复习资料。

小艾带他来到附近的一家茶室,位子是她前几天为见面预定好的。

对小艾来说,眼前的黄石艺体贴入微,让她依稀感受到当年的亲密无间;但他的略显拘谨和间或沉闷好几次让她与他相视无言,脑中却浮现出鲁迅笔下那个带儿子相见的中年闰土。

6

出门的状况和亲见的现实如一盆浇头冰水击得小艾的胸口有些发堵。在同一个轻轨站,小艾的家向右,黄石艺的家向左。列车启动,隔着窗,站台上挥手渐渐远离的这个背着包的男人让她曾那么熟悉又如此的陌生。

小艾知道,时间油纸里的心结,束着她青春里他的印记;同样的结,也深埋在他心底。

“已见松柏摧为薪”、“伊昔红颜美少年”片段地从脑海中闪过,她无法想象过往未见的岁月里,时光机如何将一个活跃自信的翩翩少年肆虐成肚腩迭起、鸭步前行的寡言中年。

她始终不能忘记花季时节他给予的温暖和指引,她将他所有的给予私藏在她和他曾共建的爱的小屋里。多年来,小艾带着小屋里的憧憬,让自己的人生轨迹充满了力量和阳光。

此刻,她感到自己青春中的一丝遗憾,那是一个少女近情情怯的忧思与退缩;她懊悔自己没有在列车关门前当面说出这么多年一直想亲口对他说的那句“谢谢你”......

晃动的轻轨应和着耳机里的音乐声延伸着她的思绪。一阵吉他和弦过后,一个疲惫含混的男音震动着她的耳膜:

一盏黄黄旧旧的灯

时间在旁闷不吭声

寂寞下手毫无分寸

不懂得轻重之分

沉默支撑跃过陌生

静静看着凌晨黄昏

你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


过往的逝去成就了当下

还未终了的歌声被微信的提示音打断,小艾低头看手机屏幕,进来一首钢琴曲的链接,名字叫做——You Are A Part of Me

忽然间,小艾发现自己多年的心结里跳动的爱与恨中间,居然还藏着一丝愧疚。这丝愧疚显得极其安静,虽久藏不得见,但却真实存在。

她的嘴角微微抽动了一下,心中涌出些许的酸楚,向着轻轨运行后方心里默道——原谅我,没陪你走完你的青春岁月。


完稿于农历丁酉年七月二十九日(公元2017年9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
    我就叫秋男阅读 829评论 0 4
  • 【一】 他向我招手,瘦瘦小小,破破的拖鞋,麻布裤子,麻布衫子,山羊胡子,整个人睡眼惺忪。约好的十点见面,我如约前来...
    桃花太红李太白呀阅读 961评论 0 0
  • 人越长大,就越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还没怎么着,又一年的妇女节就到了。我来武汉之后的第一个妇女节,我跟夫人一起做了一顿...
    书生梦话阅读 308评论 0 0
  • 荔枝FM:云服务器 、CDN CDN不是一个只看效果的行业,服务占比更大 迅雷CDN和云帆CDN为代表的CDN服务...
    winnisz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