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阅读计划(3)—《故事力学》—拉里·布鲁克斯

《故事力学》书封

身处一个一天就有1300本书问世的时代,我常常惊讶于图书更新换代的速度,以及读者喜新厌旧的程度。那么多的书,该读哪本呢?总得先看看图书畅销榜,在其中挑上几本,兴致昂扬地买回来,急不可耐地读。完后,平躺到床上,嘴里咦一声,想,就这种水平的书,凭什么能畅销?他们能做到的,我就做不到么?这本书能畅销,肯定还有市场营销在起作用吧?这是我身边好写作朋友们的常态,也是我的。

这些问题对某些人来说,可以给出肯定的回复,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能。作家能写出一本畅销书,那他就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证明了自己能够在这个复杂的图书市场环境下生存。而在拉里•布鲁克斯眼里,一本书畅销与否,在于书中的故事是否符合了“故事力学”。

这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故事力学究竟是什么?布鲁克斯说,它指的是能给读者带来感知与反应的力量。“正如某些体育运动,你跑的越快,击打的力度越大、位置越精确,换句话说,运动力学越好,你就玩的越好。”在体育运动和故事写作中,乔丹之所以成了乔丹,莎士比亚之所以成了莎士比亚,都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力学。

那些伟大的作家并不去探究自己是如何写出好故事的。看过电影《莎翁情史》的朋友们一定有印象,莎士比亚为了写作不停地在寻觅着爱情。他觉得(起码在电影里)自己写东西的力量来源于对女性的爱,越激烈的爱,就能写出越优秀的故事。影片中,他爱上了一位女贵族,并因此写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但事实上,“他利用的仍然是故事力学,他寻找故事的模式因为他的直觉和对故事的感觉而变的更加强有力,有时候这种直觉和感觉被人们称为天赋。”

对于天赋一般的人,如果想写出一本畅销书,你需要掌握故事力学。先有了技巧,之后才是等待、坚持与运气。

那么,故事力学具体是什么呢?三个重要定律组成了牛顿力学,同理,故事力学也有关键要素,只不过是六个。

(1)预设

预设是指一个引人入胜的叙述预设、问题或承诺,也就是故事出发的起始点。布鲁克斯对此这么解释预设的概念:想法引向立意,立意引向预设。

他举了个例子。如果你准备讲一个关于如何在经济大萧条中生存下来的故事,现在,这是一个想法;一个关于在经济大萧条中通过偷窃别人食物生存下来的故事,到这里,它成了一个立意;一个关于年轻男孩得知自己的父母如何在经济大萧条中生存下来的真相的故事,此时,它就成了一个预设。

可以看出,把最初的想法引导向立意的,是完整的剧情与张力;把立意引向预设的,是一个人物的设计。

(2)戏剧张力

没有冲突,就没有故事。冲突是产生戏剧张力的来源,而你为人物设计的利害关系是驱动戏剧张力的原因,是人物的思想和行为的动因。当故事中的人物有了利害关系,读者就会被其牵引,期盼下一个即将到来的冲突。

(3)节奏

叙事节奏一般分为四个,也就是常说的起承转合。散漫的节奏如同一张静止的照片,很容易使读者失去阅读快感,继而放弃。好的故事会很快地进入戏剧张力中,紧紧吸引住读者,使其产生强烈的共鸣。哪怕讲一个时间跨度很长的故事,叙述节奏也可以很快,如《肖申克的救赎》。从瑞德遇到被冤屈入狱的安迪开始,到发现安迪越狱,燃起新生活的希望,前往墨西哥海边寻找安迪结束,前后时间长达二十年,但对“安迪能否出狱”的疑问使得故事不仅开头节奏快,随着故事推进,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情节张力十足。最后一幕安迪从粪坑里爬出,在雷声大作的雨中重获自由,故事达到了顶点。

(4)主人公共鸣

故事需要一个有魅力的主人公。所有的畅销故事,几乎都有一个与读者有共鸣的主人公。市面上的短篇故事集,如大冰的《他们最幸福》,莫不是创造一个个切中年轻人要害,引起共鸣的人物,带给读者阅读快感。像,干净爱哭的学生妹,执拗的追梦者,云游的民谣歌手,都是受欢迎的人物模板。有了人物后,你需要的只是一个比《他们最幸福》里更好的故事而已。

(5)替代性阅读体验

我没有理解布鲁克斯为什么把替代性阅读体验单列成一个元素,因为它跟第四个元素太像了,以至于第四个元素完全可以包含它。不过,还是看一下布鲁克斯给出的定义:替代性体验与主人公共鸣不同。主人公共鸣使读者感受到主人公的情感,替代性体验是让读者在于主人公的高度共鸣中进一步提升,使得读者能够感受到主人公在某个特定时刻的感觉,亲身去经历这样的时刻。

总之,就是特殊时刻的共鸣2.0版。

(6)叙事策略

叙事策略,也就是讲故事的方法。

一个故事怎么讲和一个故事是什么同样重要。可以确认的是,《肖申克的救赎》如果不是以瑞德的第一人称视角讲故事,那么它可能不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同理,《我是猫》也是这样。你很难想象,夏目漱石把“我”改成“猫”后,这本书将变成什么样。

以上,即故事力学的六个要素。

毫无疑问地,写作是一门技术。既然是技术,那就有掌握的可能。除了天赋异禀,没有人是天生会写故事的,而这个时代又是那么地需要讲故事的人才,不论市场营销、写作、主持等等,全需要故事。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变快,当你想给别人传达一个信息的时候,最好的方法不是告诉他理论,而是给他一个故事。我们可以用故事力学做到这点。接下来几天,我将再写一篇文章,分析张嘉佳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是如何运用这些力学技巧,使其成为一本畅销书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一个故事在你脑中形成萌芽,首先要做的是如何将这个好的萌芽构造成一个好的故事,为了讲好这个故事,我们需要对大致内容...
    尔雅hwy阅读 1,012评论 0 10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14评论 30 196
  • 在宝山最后一天,不出所料的被嘲讽一整天但却很开心,很放松。 分析重做,很遗憾也很懊恼最后一次于美胖在工作上有争执...
    Ermao阅读 160评论 0 1
  • 前两天看了《在这世界的角落 》片渊须直执导;讲述了在二战时期,家住广岛的少女小玲远嫁到海军军港的“吴市”和婆家一起...
    久斯阅读 573评论 2 2
  • 五一节忙忙碌碌的过了,这三天过得很快,自己也过得挺“充实”。在漫无目的的学习了java ee 部分基础知识后。自己...
    纸简书生阅读 1,85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