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三思而后行”,会让你活的更自在

1

前不久遇到了高中同学,他说最近结婚后过的却并不幸福的一个朋友。

感叹了一句话是“我早就劝过她了,叫她要三思而后行”。


同学一口咬定,要是哪位朋友一早听了她的话。

再三思考的话,一定不会做出如此鲁莽的决定,以至把自己的后半生幸福都赔进去。


我问他,你怎么能断定,嫁给那个人,不是你朋友再三思考后做出的决定呢?

同学睁大的眼睛看着我,一时找不到言语。


我跟他解释说“也许你朋友一开始的时候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可是她后来她一定仔细思考过。不过是仔细思考的次数太多了,以至于让她又重新回到了昏头的程度”


2

我们做事的时候常常把三思而后行这句话挂在嘴边上。

这句话通常的解释是:劝人做事不要冲动,反复仔细思考之后再行动,这些做事的成功率就要大一些。


约定俗成。

似乎从没有人去质疑过这句话的真实性。


“三思而后行”出自《公冶长》:“季文子三思而后行”。

说是季文子这个人啊,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思考再思考,思考再思考。

这里声明一点,“三”在古语中,是一个量词,不是一个定词。

所以三思不是说思考三遍,而是思考多遍。


季文子这个习惯啊。几千年来,几乎得到了天下的赞誉。包括许多大学者在内。

比如《论语正义》中表扬他“三思者,言思之多,能审慎也”。

因为自古以来太多人信奉并且实践出了结果。

以至于上至古时朝堂群臣高呼“吾皇三思啊!”

下至分手你的亲朋好友拉着你“这么好一个姑娘,三思啊”!


那么三思而后行到底是不是就是一张百无禁忌的通信令呢。

反正世上所有的事都有两面,关于这个问题。

有位著名的老师就表示过否定,他就是金句圣人孔子。

还是那个著名的典故。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的后面,接着就是一句“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孔圣人的意思就是,思考事情,两遍就够了,思考多遍,太婆妈了,太容易混乱了。


3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一个“症状”。

叫做选择恐惧症。


我大学室友就是个这样的人。

买饮料,雪碧和可乐不知道如何选。

买牛奶,蒙牛和伊利不知道如何选。

甚至冬天买个烤红薯,二两的和二两五钱的,都够她犹豫十分钟。


只要和她在一起逛街,我整个人都是惶恐的,生怕她下一秒钟就看上了一件什么事物,接着就朝我投过来求助的目光。


这种“病症“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有这种症状的人,基本很不容易建立自信心。

我想,导致这种症状的病因,多少就和“三思”有关系。

我这是亲口从我室友嘴里问出来的。

她的话我归纳一下,书面一些说,就是“凡是面临选择,心里一再思考,觉得A好的同时,又不忍否定B,要是选择B,又放不下A。多思考一次,脑子就再混乱一层”


由此“病人”口述可见。

孔圣人的“再,斯可矣”,是有道理的。


4

那么二者到底谁是谁非呢?

我万分崇敬的一个学者,文学史上著名的大家:季羡林老师,是这样说的:“根据我个人几十年来的经验,除了下围棋,象棋等等以外。多思有时候能使人昏昏,容易误事”

他还说“一些盲目崇拜希特勒的人,常常使用一个词儿Darauf-galngertum,意思就是“说干就干,不必思考”。这是法西斯的做法,我们必须坚决扬弃”


我是季羡林老师的死忠书迷。

若是时光倒退到他当年在燕园上课的时光,想必那个夜夜满脸红晕给他写信述衷肠,又不敢寄出来的那个人,就是我。

季羡林老师对“三思而后行”的观点就是:遇事需要思考,不要盲目下决定,但是也不能反复考虑,循环反复,走进死胡同。


在这个问题上。

我与老师的观点是相同的。


我是一个做决定很快速的人。

因为吃过了不少闭着眼睛选Ab的亏,所以学会了想一下再下决定。

偏偏又是懒人,所以懒得思考多次,往往是第二次的想法,就拿来实际行动。


5

身边有个女神级的人物。

追求者不少,最突出的有一位:不论从外貌还是人品,都十分的优秀。

与女神的接触中,也显得彬彬有礼,幽默风趣,十分讨喜。

在大家心里,已经将他们默认成了一对,只等女神盖章认证,来个皆大欢喜。


可是某一天女神却在买醉的夜里把我约出来。

惆怅的对我说“我遇到了一个人”

这句话一开头,我就猜到了后面。


女神痛苦的问我“要怎么办?”

我说“你现在转个酒瓶,瓶口朝你你就接受A的追求,瓶屁股朝你,你就去追B吧”

女神伸手一转,瓶子停下来,横成了一条斜线。

女神“......”


我后来给女神发消息,说,你在心里思考两遍,就两遍。

第二遍你想到了谁,你就和他在一块。


这个故事的结局是。

女神最后和“我遇到了一个人”在一起了。

过得还不错,是个积极的小伙子,打算结婚了。

我们见面的时候,小伙子说到女神选择了他,还是满脸的不敢相信。

满脸坚决的拉着女神的手“我不会让你后悔的”

女神悄悄对我说“如果当时我多思考几遍,我可能就不去选他了。

因为和A比起来,实在是找不到他更好的地方。”

说完就笑成了一朵太阳花。


说这个事儿,不是让你遇到了小三儿打着“我思考了第二遍之后她才是我最爱的人”去出轨。

也不是找个借口去说“这事儿失败了不怪我!我当时就想了两遍!”


我只是向你提供一个方法论。

如果你时常再“三思三思,永无结果”,是“行动的侏儒,思想的巨人”的话。


不妨试试孔圣人的这句话:“再,斯可矣”

也许会帮到你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