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过去了,周杰伦这部漫改片,打败成龙的《神话》,至今被仰望

一、港片的“后浪”

对于中国电影而言,时代的变化是非常清晰的。从张艺谋到管虎,从冯小刚到陈思诚,从李雪健到胡歌,一代又一代的“后浪”出现在大众眼前,也逐渐站稳了脚跟,慢慢变成新一代的“前浪”。

如今人们说到香港电影,最先想到的几个词里肯定有“没落”。90年代末期,香港电影的确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2000年以前,每年都有好几部经典港片问世,但自千禧年过后,虽然也有《无间道》这样的神作问世,但经典港片出现的频率明显变慢了。

2005年,成龙拍了《神话》,从某种程度而言算是成龙转型的开始。同年,刘伟强、麦兆辉带领的《无间道》幕后主创团队,拍出了一部当时“后浪们”的青春片:《头文字D》。

2005年,刘伟强、麦兆辉执导,周杰伦、陈冠希、余文乐、陈小春主演的《头文字D》在内地拿到了6300万票房,在香港拿下3786万港币票房,是2005年香港电影的票房冠军,那一年成龙的《神话》在香港仅收获1706万港币。

2005年已经是港片逐渐式微的年代了,满打满算只有《神话》、《黑社会》和《头文字D》是有一些影响力的作品。

那时候香港电影的氛围还多少有一些《无间道》的余温。余文乐、陈冠希正年轻,人们都在期待着这两个前途无量的年轻人能接过前辈们的大旗。

在2005年,他们就是充满未来的“后浪”。这部电影,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落幕。

二、新的时代

千禧年之前,香港的娱乐文化在亚洲地区算是最有影响力的,但千禧年过后,随着日韩娱乐文化的影响、与内地的融合,香港电影也在这个趋势下走上了下坡路,并且越来越丧失掉“香港味道”。

港片里有不少漫画改编的电影,《力王》、《古惑仔》,拍的都很成功,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同样是漫画翻拍的《头文字D》,或许最能代表港片文化的变化。

如果要给《头文字D》贴上一张标签,那就是一个字:酷。

并且《头文字D》里的这种“酷”是从前的港片里没有的。无论是从剧情而言,还是从选角而言,这种“酷”在当时都是独一无二的。

“酷”的原因之一,就是充斥着新兴文化的剧情。

故事地点设定在日本。主角藤原拓海,由周杰伦饰演,一个平日里沉默寡言,看起来有些忧郁,但开起车来就像上了战场一样的年轻人。

在当时,日韩娱乐文化对内地、香港、台湾影响都很深,也越来越成为潮流,所以这部电影在外部原因上就已经有些酷酷的感觉了。因为日韩的娱乐文化,在那时就是潮流的一种。

藤原拓海家里开了一家豆腐店,父亲藤原文太是落魄的豆腐店主,但从前也是秋名山车神。藤原拓海的好友阿木,家里开着加油站,喜欢玩车,自己组了车队,但水平很差。反观不太喜欢玩车的藤原拓海,因为每天帮家里送豆腐,在弯道众多、地势危险的秋名山上练就了相当厉害的车技。

故事的起点是,余文乐饰演的中里毅,向阿木发起了挑战,比赛的地点就在秋名山。

约好比赛时间后的一天夜里,中里毅在秋名山练习赛道,刚好遇到了送豆腐的藤原拓海。中里毅开车改装过的赛车,藤原拓海开着送货用的AE86,两人在秋名山上来了一次暗自较量。结果AE86轻松的赢了中里毅。

电影里的AE86,也成了经典之一。《头文字D》上映后,赛车这种新兴文化影响了很多当时的青少年,甚至很多喜欢玩车的人,也开始讨论起电影里的各种车型。这也是“酷”的表现之一。

中里毅输给AE86后,开始四处打探这辆车的消息。经过几次交涉,藤原拓海终于露了面。在那次比赛里,藤原拓海再次赢了中里毅,还赢了另一个更厉害的人,陈冠希饰演的高桥凉介。藤原拓海一战成名。

这里开始,电影的第二条线就开始了。

藤原拓海先是赢了中里毅,接着在好友阿木面前现出真容,再接着赢了高桥凉介,又迎来了后面的比赛。这样充满竞争意识的情节里,极尽地表现了“年轻”的感觉,热血、不服输、不停的战斗。

随着一次次的胜利,藤原拓海的名气越来越大,受到了更多人的挑战。陈小春饰演的职业车手,须藤京一,就是这时候出现的。

须藤京一的造型值得一提,黑皮裤,黑皮衣,衣服上镶满了铆钉,头上扎着白色的头绳。这种造型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非常前卫了,并且也很贴切地配合了人物形象。

影片里的决战就是藤原拓海、须藤京一、高桥凉介三人的对决。须藤京一是个偏执疯狂的赛车手,为了赢不惜牺牲一切,在一个弯道上,须藤京一为了超车,控制不稳,摔下了山崖。这也是“热血”的体现之一:为了热爱付出一切,满是年轻的感觉。

决战时,藤原拓海和高桥凉介不断交替领先,最后藤原拓海看着超越AE86的机械极限,赢了高桥凉介。

另一条线,青春期的藤原拓海遇到了干净漂亮的夏树,开始了他的初恋。随着赛车路的发展,他和夏树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但后来他发现夏树和一个中年男人从酒店出来,于是爱情梦碎。

故事结尾,藤原拓海给高桥凉介打去电话,说了那句经典台词:“我想……加入车队。”

概括《头文字D》剧情上的一些元素:热血、青春期、赛车竞技、潮流、个性……这也元素放在今天,也是“酷”的代名词,片中的很多服装都是今天仍然流行的潮牌,这些精巧的细节,也一定是导演设计好的。

所以《头文字D》的“酷”会这么鲜明、与众不同,正是因为选择了潮流的方式。

至于“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人物的选角了。

2005年,周杰伦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那时候的周杰伦也有着“个性”的标签,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年轻的、新的潮流。而电影里的藤原拓海和周杰伦的性格几乎如出一辙,所以周杰伦也凭借《头文字D》拿到了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

还有就是余文乐和陈冠希了,他们在《无间道》里分别出演了梁朝伟和刘德华的青年时期,表演也很精彩。所以刘伟强和麦兆辉拍《头文字D》时,最先定下的两个演员就是他们。

那时候的余文乐和陈冠希都是备受希望的“后浪”之一,就像四大天王接过了张国荣那一代香港艺人的大旗一样,余文乐、陈冠希、谢霆锋等人也是观众心里新一代的港片代表人物。

2005年,他们就像现在的流量小生,但比这些流量小生实力扎实得多,每个人都有拿得出手的经典作品。周杰伦、陈冠希、余文乐的选角,是成就《头文字D》的最主要原因。不得不佩服导演选角眼光之精准。

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们这一批“后浪”的发展,也没有如同观众的预期。

时至今日,回首已经远去的2005年,我们才能感觉到那的确是一个时代的落幕,可至今却没有一个新的、属于港片的时代开启。

三、前浪和后浪

前不久金像奖公布,曾志伟的儿子,曾国祥导演在这次金像奖大放异彩。曾国祥的两部作品,《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都让观众看到了他充满希望的未来。还有凭借这两部电影斩下双料影后的周冬雨,也正年轻。

和他们父辈的那些电影人比起来,他们就是典型的“后浪”。

在他们之前,余文乐、陈冠希、谢霆锋……也都是充满希望的“后浪”。那时候陈冠希还没有退出娱乐圈,余文乐还没有做起潮牌,谢霆也还没有当起厨子,但过去了这么多年,香港电影的确在他们这一代没落了。

有人说香港电影没落的说法是消遣,也有些道理。现在也有好的港片,也有曾国祥这样让人期待未来的“后浪”,但人们觉得没落,大概都是不自觉的跟从前那个灿烂的港片年代相比较吧。

港片的没落,的确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电影人的断代。

但《头文字D》也已经是15年前的作品了。那时候能拍出这么年轻的电影,说明在那时,电影人们已经在主动面对时代的变化了。

就像如今以曾国祥为代表的,香港电影的“后浪”们一样,我们能看到,他们在努力的创造一个新的时代,就像当年陈冠希、余文乐他们一样。作为观众,拭目以待就好。(撰文:唐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