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的一些疾病

肠道主要吸收营养的地方

有这么一句话:在最大消化空间里,遇到了被分解成最小的食物分子,吸收入血,供给身体营养

这个最大消化空间说的就是小肠啦

蜿蜒曲折的小肠有3-6米,东拐西拐,有很多的褶皱,小肠的表面还有很多绒毛,绒毛上还有绒毛把它的这些褶皱,绒毛,绒毛的绒毛全部展开抻平,差不多就200多平方米

把它的这些褶皱,绒毛,绒毛的绒毛全部展开抻平,差不多就200多平方米

想象你现在住的家,房子是几室几厅,有多少平方米,一般家庭可能就100多

小肠铺开抻平了,比你家还大[呲牙]

然后把小肠的表面积全部加起来,差不多是我们皮肤的100倍

种种的结构,也决定了小肠的功能

最大化自己,最小化外来物,直到它们小的可以被吸收并转化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为止

同时,这种结构,也很能“藏污纳垢”,为很多疾病埋下隐患

先说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链接着胃的底部,胃把食物消化,幽门括约肌打开,食糜进入十二指肠,进一步消化

然后小肠分泌小肠液,肝脏和胰腺开始分泌胆汁和各种酶,来分解这里的食物

夹杂着胃液,和消化液的食物,这些带有刺激性的液体会不断的的接触到十二指肠的内壁

但是你也不一定,在这个地方有溃疡了

还记得上节课讲到的胃部结构嘛,身体正常要消化这些食物,它必须分泌胃酸,消化酶这些东西,同时胃部,肠道它们都有一定的保护屏障的功能,所以这些消化液,带有刺激性的液体既能消化了食物,还伤害不了它们

那为什么还会出现炎症,糜烂或者溃疡呢?

如果长期吃的都是非常有刺激性的食物,油炸,腌制很咸的食物,煮的很熟很烂,特别是蔬菜类的,营养成分都破坏了

这些食物中很多都不干净,我们在消化吸收的时候,都要很费力的,每次经过十二指肠就会造成伤害

这种损害很小,但是如果持续就会很致命

由于不断的有毒的食物刺激,加上消化液的腐蚀,这个部位的保护层很容易被破坏。

没有破坏之前还没什么,破坏以后就很麻烦,因为只要吃东西就一定需要消化,只要消化就一定会经过十二指肠,只要经过十二指肠,混合着胃酸的食物就会刺激这个损伤的地方,然后你就会痛

除了食物的慢性毒素伤害以外

那就是抽烟喝酒,我接触的男性有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很多人都喜欢喝酒抽烟,这个比例非常高

还有一个就是情绪啦,之前的课程都已经讲过了,这里不再赘述啦

肠道环境不够干净会出现许多问题,所以的炎症,溃疡,都跟恶臭腐败的肠道有关

OK,接着,说说便秘

便秘有几个原因

①我前面说过食物吃的不够干净,不能被及时消化,堆积在了肠道,一般来说这些宿便都没有足够的体积,对肠道的刺激不够,所以不能及时排出

这种情况通常都是不爱吃水果蔬菜,粗杂粮,缺少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混合着大便,可以把原来小体积的粪便裹在一起,然后通过纤维的强大吸水性,把大便变得很大,大到可以刺激肠道内壁,开始蠕动

对了,有的人还缺水,喝水太少,纤维吸不到水份,就不能膨胀起来,触碰到肠道内壁

这种情况的便秘很好解决,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喝够水,就好了

②缺乏蛋白质和脂肪,肠道蠕动润滑能力不够,这种通常是年纪比较大的人,由于长期缺乏优质的蛋白质,导致肠道的肌肉力量不够,也没有最后的粘液蛋白帮助润滑

这种比较难调理,需要时间耐心,更需要自律,这种人需要大量水果蔬菜和高蛋白脂肪饮食,或者直接补充蛋白粉,膳食纤维,益生菌,V B

这种便秘其实就是身体衰老,导致消化食物的器官动力不足啦,第①中呢,可能是器官还不错,只是缺少正确排便的食物材料

第②种呢,不光缺少排便的材料,然后排便的机器也不太好用了

③还有一种已经讲过了叫做:紧张引起的肠道神经紊乱,脑肠轴还记得嘛

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小原因,比如孕妇,怀孕后期,肚子越来越大,站空太大,把上面的肠道挤的没空了,会影响到肠道的正常蠕动

还有一些人饭量太小,吃得少,能制造便便的食物残渣也少,可能出现2-3

天才排一次便的情况还有提醒大家,正常排便可能一天1-2次,有的人呢可能会偶尔2天一次,或者一天3次了

身体会有偶尔这样的变动,就像我们考试偶尔也会考不好一样,只要正常情况下,频率OK就好啦,不要太过度的在意

太在意,人就容易紧张,你一紧张,可能就会影响你的排便,更不顺畅,累呀

下面是痔疮

痔疮从医学上的解释为:肛门处的静脉曲张,因为直肠静脉的血液回收困难,所以长了一根新的血管,所以此处会鼓起来形成痔疮

有长得靠里的,有靠外的,有不里不外的

为什么血液慧回流不畅,很简单,血液太脏了,不够干净,流不动,就像一条河,里面垃圾一大堆,它能流的顺畅嘛

再加上有很多人便秘,很多的大便堆积在肠道内部,这些情况都会造成血液的回流出问题

第二,肛门的括约肌松弛,脱肛出现的痔疮,这种情况是典型的缺乏营养,比如括约肌的张力不够,肌肉的主要组成就是蛋白质,另外缺乏VB,钙镁,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这种情况是属于典型的营养缺乏。

医院一般怎么治疗痔疮,先涂一些药膏,来缓解痔疮的症状,减轻流血使伤症状减轻。如果再严重一点,医生可能会建议把痔疮切掉

然而痔疮一旦切掉,就很有可能出现肛瘘,息肉,水肿等等的并发症,另外也很容易复发

只是抑制症状,处理表面的问题,痔疮永远都不可能好

痔疮的恢复只有一个方向,就是把肠道清洁干净通过断食排毒或者轻断食,增加相对应的营养

当然还有一些生活方式的问题,说大便的时间不能太久,因为肛门一直处在张开的状态会下坠,然后不能久坐,会压迫到肛门处的血管,导致血液循环出问题。

这些都是一些原因哈

原因也分轻重缓急,最主要的是身体整个机能的下降,才有了外在环境之下,很多人轻而易举的中招

就像很多人被幽门螺杆菌感染折磨一样,有些人就没有这个困扰

我们先要有一个均衡的营养做支撑基础,然后改变一些生活上的小细节,更进一步促进身体恢复健康。

这两天把胃肠道的一些疾病,大致跟大家分析了一下

明天就到了我们的重头戏

胃肠道疾病恢复健康的方向

好了,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讲师:芳芳 整理:茅茅 上节课,我们讲了关于胃病的改善方向,这节课,我们继续消化系统方面的课程——常见肠道疾病的...
    茅茅健康管理师阅读 1,167评论 0 3
  • 冬季,是调理消化系统疾病最好的时机,包括各种胃病和肠道问题! 原因想必很多学员都知道,因为在冬季,血液收集于内脏器...
    陆芝红阅读 1,059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