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事》

《投资最重要的事》

19:48 18.12 MB

建议WiFi环境下播放

关于作者

霍华德·马克斯,华尔街顶级投资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橡树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最受尊重的投资意见领袖之一。此人善于在危机中逆势而为,其投资眼光独到老辣,被称为“凶猛的华尔街秃鹫”。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每年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备忘录,股神巴菲特是其忠实粉丝。巴菲特说:“我第一时间打开并阅读的邮件就是霍华德·马克斯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东西。”

关于本书

本书是作者多年投资备忘录精华的总结,详细阐述了逆向投资策略和价值理念,分析了投资者常见的投资误区。其对投资理念、市场风险、价值分析的深刻理解、把握,展现了一位华尔街顶级投资人的深厚实战功力。

这本书受到巴菲特的鼎力推荐,并受到全球投资者欢迎和重视。对于每一位渴望在投资领域获得成功的人而言,这都是一本经典必读书目。

核心内容

作者认为,想在投资市场真正发财,就绝不能一味顺应市场趋势。只有坚持“逆向投资”,才能最终跑赢市场。真正意义的逆向投资策略,除了关注市场趋势变化、内在价值评估之外,还必须重视价格的内在变化规律。

此外,对于市场上大众形成的普遍共识,要保持高度警惕,甚至必要时反其道而行之。在选择投资伙伴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格,其次要考察对方投资成绩的背景,最后应远离那些对未来盲目迷信的投资者。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前言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今天为你解读的是《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的中文版有16万字,我会用大约20分钟的时间,为你讲述书中的精髓:如何避免投资策略的误区,以及如何评价一位投资人的真实水平。

有部著名的美国电影,叫做《大空头》,这部电影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有关,说华尔街有几位眼光独到的投资鬼才,在危机发生前就看穿了泡沫假象,于是提前做好准备,后来危机发生时,这些人不仅没有赔钱,反而大赚了一笔。《大空头》说的这个故事,其实是真人真事。听起来是不是挺不可思议的?要知道当年经济危机时,许多人损失惨重,甚至破产。可竟然有人能逆流而上,还在危机中发了财,这让人不由得想问一句: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今天这本书的作者,霍华德·马克斯,就是和这部电影主人公一模一样的厉害人物,他就是一个善于在经济危机中逆势而为、取得巨额投资回报的高手。他因此也得到了一个响当当的外号:“凶猛的华尔街秃鹫”。这个霍华德在投资圈的影响力非常大,以至于连股神巴菲也算得上是他的信徒。从上世纪90年代,霍华德就开始每年为全球投资者写投资备忘录,巴菲特说:“每当我看到邮件里有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备忘录,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去阅读”。

《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正是霍华德过去20年投资备忘录的精华思想集锦。巴菲特很少推荐书籍,但这本书他曾于2011年大力推荐,还说自己反复读了两遍。这本书,霍华德其实从一开始,本想是写给专业投资者看的,但是由于这本书里提供的投资建议简单易行、语言深入浅出,因此也受到了普通投资者的热烈欢迎。对于一些刚进入投资领域的投资菜鸟来说,这本书也极具参考价值。

霍华德在这本书里阐述的最核心的投资思想,其实就是四个字:逆势而上。他提出了一个大胆观点:想在投资市场里真正发财,就绝不能顺应市场趋势。一味“顺势而为”那是投资菜鸟的误区,只有坚持“逆向投资”,才能最终跑赢市场。从1987年至今,霍华德就依靠着这自己独有的投资策略,创立了橡树资本,并且把橡树资本做成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下面,我就来为你重点介绍两部分内容:第一,作者认为的几个投资策略误区,以及他所推荐的逆向投资策略;第二,如何擦亮眼睛,去判断一名投资人是不是真的有水平。-

第一部分

首先,让我们看看霍华德对各种投资策略的看法,以及他所认为的逆向投资的含义。说起所谓的逆向投资,其实这个词早已经是个知名度很高的词汇了,很多人可能并不陌生。逆向嘛,顾名思义,那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意思。这个道理说起来倒是不复杂,但在霍华德这种老司机看来,作为一种投资策略,这里面的内涵可不是一句话这么简单。咱们展开来说说。

作者在书里先给我们虚构了两个投资者的例子。假设现在有这么两个人,都赚到了一千万。第一个人的一千万呢,是靠玩俄罗斯转盘转出来的,他运气特别好,转出来一个特等奖;第二个人呢,是个技术精湛、勤勤恳恳的牙医,他这一千万,就是靠每天出诊,为一个又一个病人解决牙齿问题赚出来的。那么现在问题来了,都是一千万,你说这两个一千万一样吗?

很明显,赌徒的一千万是靠运气、概率撞出来的,有很大的随机性。你让他下次再转个特等奖,那就说不准了;但这个牙医的一千万呢,靠的是实力、真本事,和运气没太大关系。其实在投资上啊,也是一样的,别看大家都在投资,那些所谓专业投资经理,名片上的头衔也都写得一模一样,但实际上,有些人是投资局中的赌徒,而有些人是投资局里的牙医。有人可能认为当赌徒好,因为投资领域本来就是一个大赌场,说什么都逃不开运气,怎么可能存在完全靠实力取胜的牙医呢?而有人则认为赌徒风险太大,还是老老实实地当牙医会靠谱一点。而作者认为,他心中真正的逆向投资者,既不能是纯粹的赌徒,也不是纯粹的牙医,而是一个在赌局中懂得运用市场规律的牙医。

这是什么意思呢?作者建议我们先来看赌徒是怎么投资的,再看看牙医是怎么投资的,就容易明白了。

赌徒式投资很容易理解,他们相信,顺应市场趋势就能靠运气、时机发财。拿中国股市举例,不少人可能还记得三年前的大牛市。在2015年6月,股市形势一片大好。那会儿几乎人人都是股神,每只股票都是热点,沪指曾一度达到5178.18点的当年最高。许多人这时候就心痒痒了,心想,跟着市场趋势、大潮流投资肯定没错。这么大好的赚钱形势,如果不抓住机会,岂不是白白把赚钱机会浪费了?很多人就是抱着这样的心理蠢蠢欲动,再加上身边朋友的劝告和现身说法——比如“不用担心太多,现在买什么都能赚,我本金都翻了20倍了”——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忍不住在证券所开了个户,随着股民大军杀入了市场。

然而最后的结果我们也都看到了,股市连续暴跌11日,中小板、创业板跌幅更是创下历史纪录,很多人连本钱都没保住。痛定思痛,很多人在后来才冷静下来,想起那句老话:“当你发现菜市场的大爷大妈们都开始买股票时,就不妙了”。

再看看牙医。他们的理念和赌徒们看起来截然不同,他们非常冷静清醒,他们觉得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市场总是像钟摆一样,摆到一个方向的最高点时,一定会往回摆。既然市场是有周期的,那么,不如忽视市场环境,专心关注投资项目的内在价值好了。于是,牙医们会做详尽的公司基本面分析和调查,什么收益啊、现金流啊、硬资产啊、内部管理啊、品牌价值啊等等,反正就奔着一个目标去:买好的,买有价值的。他们会告诉自己,自己坚持的是长线投资、价值投资,哪怕短期没有明显收益,只要这个公司有实力和潜力,自己总有一天会获得巨大回报。

然而投资市场对这类理性投资者也是经常打脸。在1968年,纽约第一国民银行,也就是现在的花旗银行,搞出来一种当时很流行的投资方法,叫“漂亮50投资法”,这种投资组合的要点就是:选现在漂亮、以后看起来也很可能会继续漂亮的企业股。比如一听名字就如雷贯耳的那种,像 IBM 、柯达、宝丽来、可口可乐、雅芳、惠普、摩托罗拉等等。这些大公司没人能说他们不好,因此当时投资界认为,如果一家公司看起来够牛,那就不用考虑股价高低,甚至哪怕今天看起来价格太高,过上几年就物有所值了。因此这种漂亮50投资法正是一种不顾一切的、典型的依照价值投资的理性思路。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后来再来看那些公司,柯达、宝丽来的胶片摄影被数码技术冲击,基础业务锐减;摩托罗拉被收购;IBM因为行动迟缓,被新兴竞争者抢夺市场……能说得上名字的还算好,更惨的是那些我们根本没听过的公司。漂亮50投资法给当时投资者的教训,就是如果死板地依照理性价值,而不顾及价格趋势,那么一样是一种愚蠢的投资策略。

这时候我们的牙医还是不甘心,他说,好,我也去关注市场价格趋势,我不买漂亮股了,这次我买潜力股,比如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等,这一定是未来发展趋势,买这些公司的股票是不是一种好策略呢?

作者认为,未来的可能性有很多,确切地预测未来趋势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就算是某些代表了未来趋势的行业,也不一定就是好的选择。比如上世纪90年代,当时所有人都看到了科技、互联网、电子商务改变世界的潜力,于是掀起了一股科技股热潮。科技股上涨,吸引更多人买入,股价进一步上涨,投资者跟进,媒体也在一旁煽风点火盛赞科技股投资者的智慧。就这样火越烧越旺,出现了一个貌似永远不会结束的良性循环。然而在2000年初,尽管没有任何引发下跌的外部事件,这些科技股却开始突然崩溃。这就是当时美国金融市场上有名的科技泡沫。因此紧盯着这些公司,同样容易犯错。作者认为,只有价格低于价值,才算真正的潜力股,而不能因为它的行业先进、代表了未来趋势就认为有所谓的潜力。

上面说到了作者认为应该避免的错误投资思路,一种是盲目跟风市场的赌徒式投资,一种是不顾市场对价格的影响、只关注内在价值的牙医式投资。那么真正高明的逆向投资,应该是遵循从价格出发的原则,并且对于大家都认可的事情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为我们举出了自己亲身的例子。作者所创立的橡树资本,其实是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听到“不良资产”这个词,很多人都心怀顾虑,甚至是唯恐避之不及。一般大家都会认为,对于不良资产根本不敢大量收购,更别谈从中拿到什么投资回报。然而霍华德却并不这么想。他当然了解,大家都是怎么看待不良资产的,比如觉得它们是垃圾债券啦,违约风险太高啦,缺乏理想投资的卖点啦等等。

可是霍华德告诉我们,当面对这些大众通常的想法时,你要做的不是顺应大众思路,而是应该马上提出自己的质疑:“在还不知道其价格的情况下,为什么我要全盘否定一个潜在投资类别呢?”然后,继续发问:“既然没人看好,那么它的价格是不是很低?对它的需求、价格,是不是今后很可能上涨,这样是不是反而更容易有良好表现?”每当这么思考之后你就会发现,那些大众眼里价格便宜的“垃圾”,并不代表着没有好的投资品质。

这就是作者认为的典型逆向思维逻辑。于是1987年,霍华德和他的合伙人成立了一个投资不良债务的基金,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橡树资本。这种逆向思维,在2008年经济危机前为霍华德发挥了更大的价值。2005到2007年,美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普遍相信没有风险的阶段,绝大多数人都相信,房地产能抵御通货膨胀,并能永久居住。又比如,最诱人的神话就是,风险已经被消除、经济周期不会再出现。至于理由,则是各种各样,比如风险被全球化分散到各个国家了,比如计算机、数学和模型的发展让市场更容易被理解等等。总之,投资市场上都是一片祥和气氛。

作者当时就认为,普遍相信没有风险,其实就是最大的风险,在这种时候,你最好和所有人背道而驰。2005年橡树资本果断地提前离场,当然,直到两三年后的2007、2008年,经济才开始崩溃。在这两三年里,橡树资本自然也要忍受特立独行的痛苦,正是“别人都在赚钱,而我要冒着被炒的风险向客户解释为什么我不赚”。但后来的故事,大家已经都知道了:橡树资本在这次经济危机中,以极低价格收购了大量资本。很快,周期发挥了作用,2009年经济开始复苏,橡树资本获得巨额投资回报。发展到今天,它已经成为管理着全球1000多亿资产的投资大鳄。

作者认为,上面这些,才应该是逆向投资策略的真正含义。借用巴菲特的话来说,也就是“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第二部分

上面为你介绍的,就是作者提醒我们的投资策略中的几个误区,以及他所推荐的逆向投资策略。作者在书中认为,所有这些逆向投资策略,还是要求你首先具备有一定的投资知识。比如如何分析公司基本面啦,如何准确判断资产的内在价值啦。有了这些技术做支撑,你才可能判断某个资产的价格是过低还是过高。换句话说,你必须先掌握投资的牙医技能,才可以谈得上在赌局中利用市场走势决策,否则无论你拥有什么投资思维,最后可能都是寄希望于运气的投资赌徒。

那么,假如你是一名投资小白,但手上又有一些需要投资的资金,这时到底该怎样选出一名适合自己、有真本事的投资经理呢?或者,我们也可以说,如何去擦亮眼睛,判断一位投资人是不是真的有本事呢?大多数人面对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看他以前的投资成果。要是有成功投资经验的人,肯定更牛、更可靠吧!

霍华德告诉我们,事实可能没那么简单。霍华德在华尔街从业35年,他注意到最奇怪的事情之一就是:那些曾经拥有过最优秀业绩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生涯反而都非常短暂。因为许多人投资职业生涯的终结,都是来自于其后来的失误,越是做出过优秀业绩的投资者,越容易因为几次低级愚蠢的投资失误而彻底出局。作者指出,在投资领域,运气的成分永远也不会消失。很多投资经理当年取得了漂亮的投资回报,很多时候其实只是踩了狗屎运。关于这件事,你可千万别想得太复杂,真的仅仅是“赶上了风口,猪都能飞起来”而已。

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作者的建议是,不要去注意投资经理过往的投资纪录,而是要注意他们是如何去实现这些纪录的。具体怎么做呢?作者认为可以分为三步,并且把这三步归纳为,知己知彼,谈谈未来:

第一步,先确定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倾向,也就是知己。选投资经理,其实和找对象是一个道理,你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找到最合适的伴侣。那么先确定自己投资目标的好处,就是防止自己过度贪婪,避免滑向全民赚钱的狂欢中不能自拔。许多人是这么想的:嗯,如果我能赚8%很好,但10%更好,20%、30%那就更好……如果你这样想的话,哪怕你明白了刚才说到的逆向投资的策略,也会不忍心放弃眼前的利益,最终会把自己置于极大的风险之中。你应该怎么想呢?嗯,我希望能赚8%,这满足了我的需求,如果是10%我会更开心,但是20%、30%带来的风险已经超过了我可承受的范围,我要坚决避免。

这里面的重点是,永远要记住投资失败的可能,永远要考虑最坏情况。问问自己,你能承受多大的财产波动?哪种情况,会突破你所能承受的底线?那么具体到投资经理,其实他们也分为进攻型和防御型,你要根据自己的财务情况,以及谨慎保守还是冒险激进的需要,来选择风格适合的投资经理。

第二步,观察对方的长期投资业绩,也就是知彼。俗话说得好,日久见人心,既然受运气影响,短期投资成功或者失败,都不能说明本质问题,那我们只能看长期业绩表现了。怎么看呢?要看他在与自己投资风格不同的市场中,分别有着怎样的业绩。比方说,一个积极进攻型的投资者,在牛市时赚得比别人多,这不叫真本事,但在熊市时,如果他能亏得比平均值少,那才叫有本事。再比如,一个防御型投资者,在市场表现不好时能超越市场表现,在市场表现良好时虽不是赚得最多的,但基本也能与市场保持一致,如果达到了这个效果,也可以断定他拥有卓越的投资技术。相反,如果一个投资经理的业绩长期与市场趋势保持一致,那么大概可以判断,这是一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投资者,他的收益更多取决于环境和运气。

第三步,问问他对未来的看法。熟悉推销的人知道,动员别人有个技巧,就是一件事你说得越自信,对方越容易相信你、买你的账。那么投资圈其实也一样,里面到处充满了这样野心勃勃的大忽悠。他们常常拍着胸脯,跟你信誓旦旦地预测未来趋势、发展前景,说得天花乱坠。

作者把这种人叫做“我知道”学派,在这种人眼里看来,未来是可知的。可能性最大的那种未来,会被他们当成唯一的未来。所以,他们的投资往往喜欢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看似投资了许多不同的项目,但其实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建立在他们对未来的盲目迷信之上。而另一类人呢,叫做“我不知道”学派。这种人看起来啥都不能给你保证,但他们非常谨慎,他们会告诉你,没人能预测未来,包括他们自己,未来在他们眼里,是以概率的方式存在的。于是,他们会把未来各种可能的情形都分析给你听,告诉你他考虑的多元化投资组合中有哪些项目,分别应对了怎样的可能,如何尽可能降低风险。

这下你明白了吧,问问对方对于未来的看法,就可以立马判断出这个人属于我知道学派,还是我不知道学派。对于前面那种人,作者认为应该尽量远离他们,这种人其实没什么水平,迟早有一天会摔得鼻青脸肿,并且会给他的客户带来巨大损失。

总结

说到这,今天的内容就聊得差不多了,最后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其核心思想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就是保持独立思考,做逆向的思考者,而非趋势的追随者。

为了说清楚逆向投资这种投资策略的含义,作者先为我们分析了两种投资策略误区:一种叫赌徒式投资,完全跟着市场走,或者完全跟着运气走;另一种叫牙医式投资,只死板地关注内在价值,忽视价格规律,以及市场对价格的影响。在作者看来,这两种都不是成熟的投资理念。真正要想做到逆向投资,必须具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尊重价格规律,并且善于分析价格背后的变化趋势。此外,对于大家都在说、都在想的事情,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在投资之前多问几个为什么,不去盲目随大流。正所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就是一种很好的思考风格。

那么对于初入投资领域的新人,当你需要一名投资经理的时候,或者需要判断一位投资者是不是靠谱的时候,作者建议你注意三个要点:首先要想清楚你自己的投资目标,还有你的亏损底线。其次,不要去关注投资者过往的投资纪录,而是要看看他们是如何去实现这些纪录的,尤其是在各种趋势不同的市场阶段,这位投资者分别有着怎样的业绩。最后,可以跟他聊聊关于未来的看法。如果这个人对于未来发展一副信誓旦旦并且深信不疑的样子,对于这种投资人,一定要离他远一点,千万别被他的忽悠所迷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