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简单

耍单杠的葫芦娃

老家的院子很大,除了给母亲留出一部分种菜的空间,其他能种的地方都被父亲种满了各种花草树木。

西侧墙边有一棵老枣树,母亲洗碗刷锅后的飘着一层油花的水大多便宜了它,花开花落,一颗颗青涩的小枣便会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枣子便在枝叶间若隐若现,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和煦的阳光会为小枣镶嵌上一层金色的外衣,随着风儿,枣子莹润的外表流光溢彩,晶莹剔透。

枣子成熟的季节,从小枣向阳的一面刚刚出现一抹红色,我们便开始摘着吃,已是脆脆甜甜的了,满口生津。枣子个头不大,比金丝小枣略大一些,等到遍体通红的时候,枝叶间已是踪迹甚少了,只有最高处的树梢上,无数枚艳红的枣子在骄傲的招摇,却是可望而不可及。我们只好用力仰着头,围着树干,在低处的枝叶间仔细寻觅,偶然发现几枚遗漏下的被绿叶遮掩的红宝石般的枣子,那种兴奋好像是又回到了童年时代,用小钩子将枣子小心拽下来,用手一抹,塞到嘴里,清脆的咯吱一声,那种脆那种甜,痛快到心底里了。

院子东侧墙边种了几株巨峰葡萄,种的比较晚,出现花骨朵的时候,父亲都摘掉了,先让它们积蓄力量,明年再结葡萄。葡萄我最喜欢吃巨峰,粒大,水分多,糖分足,以前家里也种过几株,结的葡萄总是稀稀拉拉的,卖相比小贩的差很多,但吃起来的感觉那也是不一样的,自己种的怎么都好吃,而且也确实酸酸甜甜的有滋味,遗憾的是后来整理院子时送人了。

院子中间种了两棵柿子树,还有梨树,杏,无花果,还有几棵我也没记住是什么树,两排果树中间的地方是留给母亲种菜的,丝瓜,豆角,葱,韭菜,瓠子,各种各样的蔬菜,郁郁葱葱,母亲真是将那一点有限的空间利用到了极致。我们每次回去,母亲都会挎着篮子到她的菜园里采摘,看着母亲摸摸这个,瞅瞅那个,嘴里还不住嘟囔着,这个正可以吃,那个还能再长两天,这个有点老了,那个长歪了,就像是面对着一群自己养育的孩子,感觉很幸福很奇妙。母亲将能摘的基本都摘回来,挑出模样不太周正的我们做着吃,好看些的就留着给我们捎着。母亲一边拾掇菜, 一边跟我念叨,丝瓜架上哪个位置的丝瓜明天就要摘,哪个后天才可以摘,哪里留了一个打种子的老丝瓜,真是如数家珍,话语里满是浓浓的幸福与满足感,等我到母亲这个年纪,能达到母亲现在的状态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院子南侧大门口东侧,去年父亲种了一棵葫芦,就是铁拐李背的那种,我们叫亚腰葫芦,上下两个肚子,以前也种过,但个头不是很大,一般常见的那种。父亲去年种的,个头真跟铁拐李背的差不多,高半米不少,两个肚子浑圆,就跟年画上的胖娃娃似的,非常喜人,一共结了四个,那么细的蔓子,怎么会结出四个这么大的葫芦呢,父亲做了四个网兜,给每个葫芦穿了一个,托着葫芦底,网兜上部的绳子系在门上方搭的架子上,一进大门,头顶上部吊着四个硕大的葫芦,非常有趣。葫芦还没等成熟,就被几个亲戚朋友给预定去了,我一个姨夫要了一个,他将葫芦煮熟,晾干,去皮,打磨,给整个葫芦涂了一层金粉,父亲给我看从姨夫那里拍的照片,金光灿灿的一个大葫芦,跟西游记里金角大王的紫金葫芦似的,个头当然是紫金葫芦没法比的,架子上的青皮葫芦摇身一变,不可同日而语了。

父亲今年又多种了很多葫芦,上周大姐回去,拍的照片上,大群葫芦娃正在阳光下耍单杠呢,我有事情没捞着回去,只能先看看照片过过瘾了。院子里鲜花盛开,隐约可见,父母正坐在柿子树下喝茶,想必一边喝茶一边争论着哪个葫芦给孩子们留下。

幸福的生活不过如此,简单到让人心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