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2016年目标性的链接建设流程

来源:https://moz.com/blog/targeted-link-building-in-2016

作者:Rand Fishkin

译者:Sean

摘要:

目标性链接建设在SEO中可谓根深蒂固,即使它不是唯一的核心要素,还是在提升排名中起到巨大的作用。本篇中Rand讨论为什么目标性链接建设如今依然重要,以及怎样发展一个策略性的链接建设流程。


正文:

目标性链接建设是指试图为特定URL或特定域名——一般是单独一个页面,获取链接,用这些链接为这个页面提示搜索引擎排名。在很长一段时间,这是SEO的核心,这就是SEO怎样完成的,从头到尾几乎就是这样。

显然,现在很多其他方面的元素也参与了排名算法,也有很多人怀疑目标性链接建设是否还值得实践。我们可以先从这个问题开始。

什么情况下是有意义的?

在我看来,目标性链接建设在一定情况下是有意义的。我们从实验,相关数据,Google的官方声明,从许多行业数据可以看到链接在排名的影响力。如果你有个排名第四的页面,你在一些重要的页面和网站上做一系列新的链接指向它,尤其是以关键词锚文本链接的形式做的,排名就会获得提升。


当你的页面已经排名在大概10到20名,甚至30名,且页面本身对你的业务指标有一定的影响(成交、转化、引导等),那么做目标性链接建设就是有意义的。

尤其是转化率高的页面,我们希望能够从搜索结果第三页、第四页提升至第一页,甚至提升到前三名,那么做目标性链接建设就是值得的,因为你通过这种方法获得曝光,提升排名,获得更多访问量和转化量,为你的业务指标提升提供助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做目标性链接建设是一定有意义的。

对于转化率高,且用户体验好,用户粘度高,点击率高,用户停留时间长的页面,链接建设可以说是最强大的排名因素,不过你需要一套可衡量的,可重复进行的流程来做链接建设。在实践当中,我们要看到成功的链接和成功提升排名的页面,这样我们就更容易知道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规律。


我们要找到这个规律,有三类策略可以进行。我们发现对每个细分市场,每个行业,每个不同的网站,每个SEO人员,都有一套最适合的流程或方法。所以我不能说哪一种最适合你,但你基本上能从以下三类中找到。

第一:一对一外联。这是指你尝试联系别人,一般是发email或者tweet等及时消息,也可能是打电话等方式尝试从别处获取链接;

第二:推广。这是指我们计划发布一条消息”我们上线了这个产品,快来看看吧“,渠道可以是社交媒体分享,可以通过email群发,订阅email,可以通过线下媒体,可以通过博客等传播。

第三:付费投放。比如社交媒体广告,本地广告,展示类广告,等所有这些形式。

一般来说,一对一外联是最有效的,你可以同时建立人脉,你可以获得集中指向某网站、某个人或品牌的资源。在你的细分市场,一定形式的内容或工具或数据以及得到一定份额,并且你已经可以通过推广媒体接触到你的用户的时候,推广的形式就会比较有效。付费投放是在当你获得一定链接资源之后,自然排名渠道仍获取不到足够的量级时,这时适合同时做付费投放和自然排名优化。

建立一个良好的获取链接的流程

这部分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我们要找的规律。我见过的成功的链接建设工作,虽然不尽然相同,但基本都是采用类似以下形式。

主要思路是:首先是要发掘机会,我们能从何处找到获取链接的机会;然后是建立一个获取链接的详单,我们可以优先获取哪些链接,我们要用何种策略;最后是执行,学习,并记录流程。

第一步:接触相关的社群

我们可能发现接触相关的社群是获得链接的很好的方式,我们通过论坛帖子或者聊天室之类的途径,也可以通过博客的评论。

竞争对手的链接也是我们发掘机会的途径,对每个人来说,都要考虑竞争对手的链接,你可以去看一看都有谁链接了你的竞争对手,有谁链接了其他做这个关键词和相关关键词排名的网站,他们是怎样获得这些链接的,为什么这些人会给他们链接,他们是怎样评价竞争对手的,他们来自哪里等。

也可以解除媒体和出版社,让行业发行的内容包括一定类型的数据或声明等都可能提及你。

链接资源收集者,有很多收集链接资源作为服务商的人(或者资源导航站),也可以尝试联系他们。

博客和网络名人,联系人气旺盛的博主,或者社交媒体账号如Twitter,Facebook,Linkedin,Pinterest或Instagram,都是值得去联系并获得链接的途径。

最后一个,商业开发者以及合作伙伴(类似国内的友情链接)。

第二步:建立获取链接的详单

建立一个收购链接的详单是必要的,和我们做关键词分析类似,我们考虑优先级,哪一个链接最重要,且我感觉更可能获得这个链接,我对此有详细的计划吗,我能够联系到对接人吗?等等。

也就是说这个详单要包括你想获取链接的URL或域名,获取链接的形式(合作伙伴或者资源导航或者媒体),获取链接的方法,对接人的联系方式(这是最优先需要获取的信息)。

有的网站如Buzzstream,专门做了一个用来获取链接资源的软件,也有很多朋友在使用Open Site ExplorerFollowerwonk,Ahrefs,Majestic来寻找相关的信息。


第三步:执行,学习并记录

一旦我们做好了我们的详单,我们就按照我们列举的方法,去联系相关的对接人,试图获取链接,并做好工作记录。有时我们发出的email没有得到答复,我们的方法完全行不通,这时我们要试图找到原因和解决方法并记录下来。我们可能做了付费投放,达到了一定的曝光度,但是没有获得链接,我们也要找到原因——为什么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为什么用户不点击我们的结果,为什么我们没有收到预期的推广效果等。

我们可以有一些想法和设想,也许可以优化我们的方法,我们要从错误中学习,像做SEO的内容投入或其他投入一样,要给我们自己时间。我们要跟我们的老板,我们的经理,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客户谈谈,说明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要找到最适合我们以及最有效的方法,然后我们才能快速提升我们的排名。但如果我们因为没有给我们自己时间而放弃了,我们就永远不会得到这些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