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还不谈恋爱呀?

01

昨晚跟闺蜜聊了好久,转来转去中心议题就是——我俩怎么会还没谈恋爱呢?

我也奇怪,可能我俩比较奇葩,不然这十多年的革命友谊是怎么会如此的坚贞不摧。

我问她,“五一不是要跟一个男生见面吗?怎么,不行?”

“没见”,她轻飘飘的传来两字。

“为啥,我本来就想打电话问你呢,以为你从此就走向幸福、光明的二人世界。”

“不想见了,觉得不合适。”言简意赅的观点,一如她的作风。

“我去,你总得给人家一个为啥死的理由吧, 你说你们聊得不是挺好的吗?”我像老妈子一样,恨铁不成钢。

“没啥,就是每天都打来电话,太勤了,有点烦,还有通过一些小事,觉得这个人不怎么样,所以就拒绝见面了。”闺蜜谈起了一些。

“那也好,咱们又是革命队友,我还怕,你要是谈了,我每次怎么回应母亲大人的夺命催,以后还是可以拿你当挡箭牌,你看,小娜也还是单着呢。”

“我也奇了怪了,你知道我的,一直对恋爱什么的是真的没多大兴趣,只是年龄到了,家里催了,我也该考虑这件事了,你不是一直嚷嚷着说要找对象吗,怎么还是孑然一身?”

“老姐呀,每天忙得像条狗,风里来雨里去,连个鬼影子都见不到,找不到人下手。”我苦兮兮的感叹。

“你别总说这个理由,什么找不到人,就算有人,你敢走出去?有人追,也一样,你都会抗拒。”小娜反驳道。

——我们接受自己长了这么大了,可是就是没有接受这个年龄该做的事

从心底,我们就没有打开愿意让一个人走进来。

“看尽人生百态,唯独看不懂恋爱。”电话那头一声长叹。

02

去年的五一大学室友结婚了,当年的我在她的婚礼上信誓旦旦,明年这时候,姐肯定会找到那个眼瞎的人。

最后,话是放出去了,却是打自己的脸。

今年的五一,苦逼的我在学校熬夜赶方案,抬眼一看,已经凌晨一点,赶紧洗洗,爬上床,睡觉。

说好的,对象呢?

揉揉惺忪的睡眼,想了想,第25年的单身的日子都快过去一大半了,看这趋势,马上就得开启第26年的单身女屌丝的生活。

我很坚强的告诉自己,不怕,还有小娜。

03

“其实,我觉得我的思想有问题,我从来不相信一个人会无缘无故的对你好,一个从来不认识的人,就因为聊了几次,见了几次面,就对你好,这太奇怪,我不相信。”小娜很是不解。

“纯洁的小姑娘,人家可是有目的的,想撩你呀,觉得你不错,可以发展看看也不一定。”

“可是问题是我从来不觉得自己优秀到可以得到别人的爱呀,我从来不会想,别人会喜欢我,我只会想,怎么会看上我?”

见到我,看上我,喜欢我,这是不正确的。

我一下子怔住了:

——“怪不得我们一直都是惺惺相惜,敢情,我们想的都是一样!”

我觉得我俩得孤独终老。

04

1977年秋天,李银河遇到一学术问题,便兴匆匆地跑去请教王方名,顺便看看王小波是何方神圣。

她一颗心,本来已冲到了嗓子眼,但一见王小波,又咚一下沉到谷底。

“吓了一跳,没想到这么丑。”

“不但丑,丑中还带着一点凶样。”

不见还好,一见就断了念想。

但是哪知没过几天,王小波用还书的借口就去了光明日报。顺便,再找李银河聊聊文学。

聊着聊着,他猛不丁问了一句:

“你有男朋友吗?”

李银河一愣,说:“没有。”

王小波直截了当:“你看我怎么样?”

他的胆,可真够大的。

他说:

“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我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朱生豪在给宋清如写的情书中:

"我找到了你,便像是找到了我真的自己。如果没有你,即使我爱了一百个人,或有一百个人爱我,我的灵魂也仍将永远彷徨着。你是unique(独一无二)的。我将永远永远多么多么的欢喜你。"

普希金的诗歌:

“在你孤独、悲伤的日子,请你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并且说:有人在思念我,在世间,我活在一个人的心里。”

最好的诗句都是他们说的,因为关于爱情,他们说的都是真的。

我也知道,爱情是真的。

05

日剧《请和这个没用的我谈恋爱》柴田美和子,她是一个自卑、缺爱、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笨拙女生。

她说:“光是活在世上,我就很吃力了。”

就算最后,最上君贡献了一枚real 甜的求婚!

而女主的反应依旧是:“这是骗人的吧?!”

哪怕她的手指上戴着男朋友刚刚送给她的戒指。

当初在看这部剧时候,很多地方莫名的戳中自己——总是莫名地感觉自己没有什么优点,没有什么地方值得被人喜欢的你。

被人喜欢的时候,第一个反应永远都是“怎么可能?”“我这种人怎么会有人喜欢啊?”“肯定是骗人的。”

很多人对我说,“阿瑶你很好。”“阿瑶,你很优秀,很努力,很乐观,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

就像我对闺蜜总是说一样的话。

闺蜜有没有相信,我不知道。

但是我自己知道,我有没有去相信。

06

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子,她原本就有80分的爱在身上。只要再有20分的爱,就会感觉很幸福很满足。

可是我啊,是个只有0分的女孩子。如果一个人,只肯给我20分的爱。

我就会觉得,其实你根本就不爱我。

更何况,我从来都觉得。

自己并没有足够好。好到可以让一个人爱上我,然后爱我很多很多。

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喜欢我,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也许,真的要对我付出很多,才能够让我肯相信原来你是真的喜欢我,想要和我在一起。

我不忍心,让自己喜欢的人来走近我。

所以啊,这永远都是个死循环。

喜欢的人,不愿意去接近。

不喜欢的人,不想去接近。

又要怎么去恋爱呢?

我不知道。

07

“没事,我已经做好孤独一生的准备了,只不过家里的压力该怎么破?”小娜向我倾诉。

“别呀,姐们,我不是还陪着嘛,不急,会遇到的。”

“还不急,你都25,马上就是26了,我生日刚过,已经26了,我姐今年29了。”

“那……”我一时语塞。

急也没啥卵用。

08

有人说,你为什么总是在说自己,你的文章思维太小了。

我知道。

可是有时候,我还是想记录下自己的这些敏感和脆弱的一部分。

不是很多人天生就觉得自己就是有很多优点,就是觉得每个人一定会爱自己。

其实还有很多人,都会和我与亲爱的闺蜜一样——

心里会藏着那个软弱的不敢跟人争辩的自己,那个自卑的从来不敢相信自己值得被人喜欢的自己,那个因为很少得到爱和关注而永远认为是因为自己不够可爱的自己……

但是就如我告诉亲爱的朋友:我们都得好好的和自己和解。

我们要付出巨大的耐心和努力,去挣扎,去让自己做出一点点,再一点点的改变。

虽然我现在依然在不停地去寻找,可以把自己从坑里拉出去的方式。

但是,别放弃呀。

在改变的路上,一点一点的让自己变得更好。

有时候,走在了变得越来越美好的路上,说不定就有机会遇见那个一眼就能够看到你的人。

告诉你:我也不那么好看,干嘛非得找个那么好看的人呢,你也不是就那么好看呀,咱们扯平了。”

09

没关系,只是暂时没有办法去相信,没办法去爱啊。

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要怎么样,才可以学会去爱一个人?

要怎么样,才可以学会接受别人的爱?

就算对我来说,也许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

10

廖一梅说:

“我看见了人类那深不见底的心,多少爱意都不能填满的心。是的,我们是这样卑微的人类,有过很多神驰想往的幸福时刻,却从未满足。我们每个人都是深不见底的深渊,没有哪位神祗给予的东西能令我们获得永恒的幸福。”

可是廖一梅也说:

“你从不早起,就像这个姑娘。嫁到邻村后,她不得不早早起床,当她第一次看见田野里的晨霜时,她说:‘我们村里从来没这东西!’你的想法和她一样,你觉得世上不存在爱情,那是因为你起得不够早,无法遇上它,而它每天早晨都在,从不迟到。”

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遇见它吧。

反正我是这样相信着的。

能不能拥有,是命运的事。

可相信爱情,是我们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