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有什么不同?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深度思考中的知识点——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有什么不同?

一、背景介绍
在前端开发的过程中,经常需要用到css3的相关属性,因为在标准还未确定时,部分浏览器已经根据最初草案实现了部分功能,为了与之后确定下来的标准进行兼容,所以每种浏览器使用了自己的私有前缀与标准进行区分,当标准确立后,各大浏览器将逐步支持不带前缀的css3新属性。

平常稍加注意的话,发现有些写css3属性时,兼容性的写法顺序不太一样,比如transition属性,有些把transition放在前面有些是放在后面,这就引出了两个概念:优雅降级和渐进增强。

二、知识剖析
1.举个栗子:
.transition {
-webkit-transition: all .5s;
-moz-transition: all .5s;
-o-transition: all .5s;
transition: all .5s;
}
.transition {
transition: all .5s;
-o-transition: all .5s;
-moz-transition: all .5s;
-webkit-transition: all .5s;
}

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概念出现的原因:
如果我们翻看进度条,会发现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这两个概念是在 CSS3 出现之后火起来的。
由于低级浏览器不支持 CSS3,但是 CSS3 特效太优秀不忍放弃。
所以产生了的一种解决方式在高级浏览器中使用CSS3,而在低级浏览器只保证最基本的功能。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说的主题。

何谓渐进增强:
渐进增强(Progressive Enhancement):一开始就针对低版本浏览器进行构建页面,完成基本的功能,然后再针对高级浏览器进行效果、交互、追加功能达到更好的体验。

何谓优雅降级:
优雅降级(Graceful Degradation):一开始就构建站点的完整功能,然后针对浏览器测试和修复。比如一开始使用 CSS3 的特性构建了一个应用,然后逐步针对各大浏览器进行 hack 使其可以在低版本浏览器上正常浏览。

支持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背后的思维是什么:
两者之间的微妙差别:
在本质上:“它们是看待同种事物的两种观点”,“优雅降级”和“渐进增强”的目的都是关注不同浏览器下的不同体验,但是它们侧重点不同,所以导致了工作流程上的不同

渐进增强观点:
关注于内容本身。请注意其中的差别:我甚至连“浏览器”三个字都没提。内容是我们建立网站的诱因。有的网站展示它,有的则收集它,有的寻求,有的操作,还有的网站甚至会包含以上的种种,但相同点是它们全都涉及到内容。这使得渐进增强成为一种更为合理的设计范例。这也是它立即被 Yahoo! 所采纳并用以构建其“分级式浏览器支持 (Graded Browser Support)”策略的原因所在。

优雅降级观点:
认为应该针对那些认为应该针对那些最高级、最完善的浏览器来设计网站。而将那些被认为“过时”或有功能缺失的浏览器下的测试工作安排在开发周期的最后阶段,并把测试对象限定为主流浏览器(如 IE、Mozilla 等)的前一个版本。在这种设计范例下,旧版的浏览器被认为仅能提供“简陋却无妨 (poor, but passable)” 的浏览体验。你可以做一些小的调整来适应某个特定的浏览器。但由于它们并非我们所关注的焦点,因此除了修复较大的错误之外,其它的差异将被直接忽略。

广义和狭义不同视角:
1.广义:其实要定义一个基准线,在此之上的增强叫做渐进增强,在此之下的兼容叫优雅降级。(比如IE8,这个基准线对于我,是允许使用javascript、cookie和css的IE8浏览器)
2.狭义:渐进增强一般说的是使用CSS3技术,在不影响老浏览器的正常显示与使用情形下来增强体验,而优雅降级则是体现html标签的语义,以便在js/css的加载失败/被禁用时,也不影响用户的相应功能。(保证内容)

三、常见问题
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在工作流程上面有什么区别?
1.渐进增强(progressive enhancement):一开始只构建站点的最少特性,保证他们的内容,然后不断地对版本较高的浏览器追加不同的功能。
2.优雅降级(graceful degradation):优雅降级是从复杂的现状开始,并试图减少用户体验的供给,就是针对版本较低的浏览器进行测试和修复。

关于前缀CSS3(-webkit- / -moz- / -o-)和正常CSS3在浏览器中的支持情况:
1.很久以前:浏览器前缀CSS3和正常CSS3都不支持;
2.不久之前:浏览器只支持前缀CSS3,不支持正常CSS3;
3.现在:浏览器既支持前缀CSS3,又支持正常CSS3;
4.未来:浏览器不支持前缀CSS3,仅支持正常CSS3.

四、扩展思考
互联网公司(如:美团,饿了,百姓网,豆瓣,阿里等)CSS3里的哪些属性正在他们的网站中使用?或者说使用最多?
主要是渐进增强;
以及四个常用的CSS3属性
border-radius
box-shadow
transition
transform

五、总结
其实优雅降级和渐进增强都是页面的加分项,是针对技术的一种形而上的要求。保证尽可能多的用户都能正常使用网站是第一步,在此之上才需要考虑降级的极端情形和现代浏览器的体验增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