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思维| 99%的创业型公司都会死掉,不是没钱、没人,也不是没背景,原因是没有出迷宫

有句俗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有个故事说:我的老爸是李刚;有个广告说:我的地盘我做主。我说:喜大奔普、不明觉厉、十动然巨呀!

1、迷宫

迷宫(希腊语:λαβύρινθος,拉丁转写:labyrinthos)指的是充满复杂通道,很难找到从其内部到达入口或从入口到达中心的道路,道路复杂难辨,人进去不容易出来的建筑物。通常比喻复杂艰深的问题或难以捉摸的局面。

人生,如迷宫,有位喜欢喝酒的老爸,找位喜欢喝酒的老公的机率总是会高一些;

创业,如迷宫,带着丰满想法创业,总会被骨感的现实打回原型。

2、家的迷宫,就是企业的迷宫

家的迷宫: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是的。

家的迷宫是什么?都是O型血的父母,生出的都是O型的孩子

父母的脾气,是孩子脾气的种子。企业的文化是什么?老板的文化?是的!!!

3、创业的“迷宫”

美国创业的统计:第一年以后有40%破产,5年以内80%破产,活下来的20%,在第二个5年中又有80%破产。

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发现:第一次创业的成功率是23%,而已成功的企业家再次创业成功的比例是34%

4、出迷宫之“午餐会报”

“午餐会报”是台湾经营之神的王永庆先生管理模式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项制度。从1973年开始到王永庆离世就从未停止过,一年365天,王永庆除了呆在美国无法回来以及春节休息之外的十几天,其余三百多天都是由王永庆亲自主持“午餐会报”。

王永庆的“午餐会报”有一次,员工在午餐会报上报告南亚做的一张塑胶椅子,报告的干部把结合管、椅垫,下面的尼龙布和贴纸,工资分别是多少钱,算得一清二楚,总计是550元。  王永庆一连串的发问:  1.椅垫里用的PVC泡棉一公斤56元,品质和其他的比较到底如何?价格呢?有没有竞争的条件?报告人答不出来。  2.这PVC泡棉是用什么做的?回答:用废料做的,一公斤40元。  3.大量做的话,资料来源有没有问题?回答:不知道。  4.南亚把裁剪组合卖给人,在裁剪后收回来的塑胶废料,一公斤多少钱?回答:20元。王永庆说:成本一公斤只能算20元,不能算40元。  5.使塑胶发泡的发泡机,要用怎样的发泡机?使用什么技术?多少原料?多少工资?消耗能不能控制?能不能使工资合理化?生产效率能不能再提高。  可见,管理人员对自己所负责的业务,如果不能分析到鞭辟入里,对于王永庆的追问,就很难回答得一清二楚。

关键字:“追根究底”

王永庆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台塑是靠追根究底起家,靠追根问底吃饭的。

出迷宫:

王永庆先生的持家、育儿之道,源自《三字经》“教之道,贵以专”

王永先生常挂在口中的两句经营之道:

1、“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2、“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出迷宫之道:大学之道,可道。非常道!

新时代国学导师李淙翰1有解:

《大学》至今已流传两千多年,在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学术特点、学术成就和社会地位。何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大学》,是上层的修心的钥匙,如果有一把钥匙能够打开任何的门,如果能够让你去任何地方,只要你愿意,而且你能够更加轻松的圆梦的话,那么我就会选儒家学说的“大学”。

大学是人得一的学问,“一”是什么?一是根本,我曾经说过,01跟10是不同的,01前面加无限个零,它是无限的小,10后面加无限个零,它是无限的大,所以一是根本。电气设备的一其实都是电,例如麦克风,例如手机,例如电脑,然而人类的一是什么?

人类的一,我很惊讶在《功夫熊猫3》,咱们中方跟美方共同打造的东方梦工厂的这部电影里面提到了气,它是流经万物的根本,是的,气是我们人类的一。例如,我们可以三个小时不喝水,但是我们不能三个小时没有气,不是吗?

所以,调气是一切的根本,

例如你身体要更健康,你的气血循环一定要好,总而言之,一个人在修炼过程当中他也要不断的提升他气的品质。所以,大学就是上层修心的,修行的,修炼的钥匙,然后这把金钥匙我们分为六堂课来做一个进一步地阐述。

人得一的学问真正地道路在哪里呢?

有三个重点:第一个,在明明德;第二个,在亲民;第三个,在止于至善。你不可不知的大成就密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所以接下来允许我来做个深入的剖析,跟你做共勉。

得一的学问,真正的道路在于明明德,对我而言,何谓明明德?

第一个明是动词,对你而言也是如此,然而,明德就是内在的光与爱,明明德就是彰显你内在的光与爱,对我而言,修行是一次又一次心碎的过程,其实非常符合明明德的境界,也就像《金刚经》所说的,因无所住而生其心,你要让你内在的光与爱能够彰显出来,其关键在于是,你必须把你很多、很多的执见,很多很多的贪嗔痴慢疑的偏见能够一层层地剥掉,就如同一个台灯,他被很多很多的布给盖住了,他的光就被隐藏起来了,所以要不断的不断的把布一层一层的揭开,直到让那个光能够绽放出来,修行对我而言是一次又一次心碎的过程。

我们如何做到,观照任何情境时一切皆自在,如何能够做到如意的来去,如何做到因无所住而生其心,如何能够做到前念迷即凡夫,后念悟即佛,如何做到不断的保守我们的心胜于保守这世界上的一切。那么,我们要不断的不断的让自己内在的光与爱,能够彰显出来。所以永远记住,不断地清理内在的杂念,是我们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堂。

全世界最伟大的工程就是清理。

那如何做到,我们稍后会谈到更多一点。

注:1.李淙翰作为台湾国学导师,著有《人生是拆不完的礼物》,《敢想敢要敢得到》、《换个策略,换个局面》等畅销书籍。他在2003年来到大陆发展,并创立了“智在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智在行慈善基金”、“新智典”,是人类经典智慧的推动者,先天智慧的倡导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守仁被誉为大明第一人,明史里他是独传,连大明第一相的张居正也比不上他。和他一样获此殊荣的是挽救了大明命运的于谦,...
    田园读书人阅读 36,629评论 11 62
  • 如果你想了解storyboards,那么你来对地方了.在第一篇文章第一篇文章中,你已经学到了Interface B...
    hrscy阅读 4,020评论 0 7
  • 一大
    言之有理1997阅读 96评论 0 0
  • 第一次听《相依为命》这首歌,是因为当年红极一时的古惑仔系列众兄弟的《岁月有情演唱会》视频,陈小春酷酷的唱着这首歌,...
    老胡冷静阅读 1,113评论 2 4
  • 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 看过无数类似的故事,但看到芥川龙之介的这篇的时候,依旧只有震撼 杜子春原本是洛阳城首府,后来...
    沈惜朝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