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一只手的沧海桑田

文:山园小梅

图:手机自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几年前,我在整理工作档案时,由于档案车层板与车架子铆接处没有打磨,还有铁皮儿龇牙裂嘴的躲在层板底下。因为档案排列紧密,我抽拨底层的档案时,拨空了,又用力过猛,手便弹到上层层板下,正好撞到那排龇着的铁皮牙,瞬间皮开肉绽,血流如注。同事压住我的伤口即刻将我送到距单位仅百米开外的社区医院。

急诊医生来时,同事松开我的手,晕血的我看到还在汩汩外冒的鲜血立马晕倒。医生鄙视的看着不省人事的我,连麻药都省得打了就开始缝针,马虎又急促,线拉得参差不齐。加上我本就是疤痕体质,拆线的时候差点惊掉下巴,妈蛋,伤口入针位置及线痕清晰可辩,两针四孔,拉出了一个纳粹图标。

欲哭无泪。自认虽然有点自我,但并不专制啊,老天爷你凭啥给我烙下这么个印记?小女子还算人民公仆一枚,这样合适吗?

老天爷似乎听到了我的呐喊和哭诉,可能觉得是不太合适。


02

前些日子,被北方人嫌弃四季不明的羊城,也明明白白地进入了寒冬腊月,我冷得抖抖瑟瑟。

有天晚上我坐在沙发旁一边泡脚一边灌热水袋。我拧开热水袋的盖子随手放在玻璃茶机上,转脸从左侧边几拿起热水壶把刚烧的热水灌进去,灌好了才发现盖子不知何时滚到了地下。当时脚泡在木盘里,我左手擎着热水袋右手试图去够盖子,因姿势别扭,脚一滑,左手一偏,热水袋里的热水便泻了出来.....

那个火辣辣哟,我即时想起了重庆火锅,“真是不摆了”。

由于当时处理不当,伤口溃烂感染。后来到医院,医生敷上厚厚一层什么消炎生肌的中药膏。伤口愈合之后,我一瞅,哭笑不得。原来的的纳粹图标已了无痕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点象kitty猫的图案。因为药膏渗入皮肤,色素沉着,所以伤口处留下了一些麻点,正好给kitty猫点睛画鼻,让其呆萌可爱地跃然我手上。从此,标记我不再是纳粹,是可爱的哈啰kitty猫!

那个老天什么爷爷,你可以顽皮,但别再在我手上作画了好么,难道我是你派下凡间历劫的小仙么?


03

昨日,失恋的邻家小妹来找我谈心。看到她痛不欲生的样子,我这个下凡历劫的小仙决定拯救她于无边苦海。我深知“比比谁更痛”这个方法虽然老套但却凑效。

“人生总会历经一些苦劫。”提纲挈领亮出观点之后,我开始绘声绘色地现身说法,生动地再现我的历劫过程。

小妹听得聚精会神,看似完全忘却了自己的苦痛,跟着我的描述伴“凑”各种表情,瞪眼、皱眉、耸肩、吸鼻,恰到好处,最后拉起我的左手,双眼含泪,面露怜惜。我有点儿感动,亦顷刻泪目。遂把右手缓缓地盖到她的手背上,欲模仿电视剧的情节:执手相看泪眼,摇头轻说“没关系的啦,都已经不痛了哋”。

她却朱唇先启“你一只手就见证了沧海桑田”!

顿了一秒,她霍地站起“我这点痛,算什么?!”。

郑智化的《水手》在记忆中飘过。

我颔首称是。两个意思:一是对“这点痛算什么”的首肯,二是对自己“心灵拯救”的能力表示满意。如果我有胡子,此刻我想捊一捊。看来我不光是来凡间历劫的,我还肩负着帮人渡劫的使命,飞升上仙恐怕也指日可待。此时,小妹一句话却将我即时打回了凡尘。

“其实你我的痛,都是自找的!”

转折太快,我一时适应不来。

“你在描述自己的受伤过程时,一直在为自己的不小心找说辞,其实凡事多注点意,你就少受不少罪。”

小妹又推人及己,总结道“我也一样,总在找对方的错,总在为自己的错不停的找借口或避重就轻,活该我被分手”。

如此觉悟,让我目瞪口呆,同时也无动自容。

稍加思索,觉得此话甚有理:凡事少为自己找借口,要找原因,以勉重蹈覆辙。我们控制不了天灾,但至少可以减少人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听雨,晚来问茶。红墙青瓦,幽深古朴的街巷,只是推开窗的寻常景色。闲坐在院落中,古旧的房檐与发青的石板路似乎倾诉...
    小满生活公会阅读 339评论 0 0
  • 天宝三年春,大雁塔上的雪还未完全消融,我便与几位至交在一家酒肆匆匆道别,准备翌日便离开长安。 一个人漂泊在长安,从...
    孤独的猪阅读 482评论 0 0
  • 昨夜西风骤,花残败叶留,倚楼听雨指尖柔。云雾荡浮飘缈,烟笼渚汀丘。 荏苒时光就,蹉跎又一秋,叹寻常巷陌情愁。去也舟...
    Delia常青藤阅读 313评论 5 14
  • 以下 步骤个人实践并且成功. 个人配置 :mac proCLion 2017步骤:1.首先,修稿 主机信息 : v...
    风雪阅读 5,203评论 0 0